政府工作快报第6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3-29 16:42: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


克难攻坚 勇于担当 
全面推动产业集聚区加快转型提升
 
郑州上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春发
 
2017年,郑州上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按照“加快增量调整,推动存量优化”的总体思路,加快产业集聚区现有企业的升级转型以及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的整体推进,助推产业发展实现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一、狠抓招商引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一是完善智能电气产业园租售优惠方案,出台营销激励措施,依托公共标准化厂房和部分已征土地引进8个产业项目,力争公共标准化厂房租售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完成职工公寓租赁100套以上。二是加强集聚区内企业的兼并、重组,加快推动行业间的资源整合。引进外来企业和项目注入资金、技术,实现现有企业的整合提升。三是强化对集聚区内厂房闲置企业的管理,在加强对企业自身引进租赁项目管理的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储备一批符合主导产业或形成产业配套的企业和项目,加强与出租企业的对接联系。四是创新招商形式和载体,通过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协会招商、考察招商、上级项目储备库争取招商,寻找意向企业,全年外出不少于4次。
二、狠抓项目推进,推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一是完成智能电气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职工公寓建设,5月份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年内完成配套工程建设。同时以郑州鹏程置业有限公司为主体,做好临时物业管理的谋划和筹备,不断完善园区后勤管理服务。对接成熟的工业地产开发商,洽谈整体开发意向,适时启动二期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二是推动在建项目按照工期加快推进,督促航宇防爆电机加快建设进度实现年内投产;力促昌煜实业钢结构生产线续建项目、博茨曼精密液压传动系统续建项目年内竣工投入使用;力促河南商之易仓储物流项目投入运营;确保江泰机械、沃德超硬材料尽快入驻并实现年内投产;力争纵一路建成通车,启动中心路西延工程。三是协助力威管道、金龙幕墙等筹建项目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实现全面开工建设,力争2017年完成部分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全部竣工投产。
三、狠抓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一是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引导企业加快落后工艺设备的淘汰提升,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用先进智能制造装备替换传统生产装备,重点关注金龙幕墙公司数控加工中心的购置、广源铝业新上电池壳体项目新生产装备的使用、江泰机械新上的数控加工设备等。二是鼓励企业在加强产品研发的基础上,加快技术向产业化的过渡。重点跟踪郑蝶阀门在超临界火电阀门、核电阀门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海富机电工业机器人研发投入批量化生产;新生印务高阻隔pvdc膜彩印技术投产后对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等。三是鼓励中特阀门、新生印务等企业加快“互联网+工业”营销模式的探索,筹建自己的电商平台,带动装备制造产业销售向智能化、网络化转型。
四、狠抓产业整合,促使分工协作逐步加强
一是围绕泵阀行业企业引进相关配套企业,逐步拉长产业链条,形成行业分工和行业配套;鼓励郑蝶阀门在提升规模效益的基础上将相关配套合作企业引入产业集聚区;同时为小阀门企业牵线搭桥围绕郑蝶阀门及其他知名企业开展配套生产、加工合作。二是引导企业改进和优化传统销售模式,鼓励企业抱团发展,建立销售同盟,互通业务资源,加快行业整合,共同塑造行业品牌。三是培育或引进专门从事产品推广和销售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减少生产性企业销售压力,专注做好生产和管理的提升。重点关注郑阀机械公司(生产性销售公司)和铝都阀门公司的合作模式,尝试引导郑阀机械公司和园区其他阀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五、狠抓企业服务,实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鼓励企业申报省市级技术中心、企业中心;积极协助企业组织申报相关科技和工业补贴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邀请专家围绕金融服务、企业管理、产业转型、人才培养等,组织重点企业进行培训学习;适时组织重点企业到先进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寻找差距、转变观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三是定期组织开展企业间的观摩学习、座谈交流活动,通过相互学习的方式寻找在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实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四是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组织铁路技师学院与企业加强合作,定向开展企业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培训,为企业提供符合新装备、新工艺要求的专业技工,缓解企业技术工人紧缺问题。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