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上街区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贯彻落实情况(二)
来源: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6-06-28 10:36:00
                                           上街区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贯彻落实情况(二)

 


      6月24日下午,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6.22”中铝建设工程公司氧化铝沉降槽体坠落事故有关情况,对近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安排部署。现将部分单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汇总通报如下:
      峡窝镇:一是召开紧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近期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村、各单位、各部门,立即对辖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商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居民楼院内生产经营性单位进行排查摸底,坚决杜绝在居民楼内从事服装加工、易燃易爆产品生产经营和美容按摩以及商品加工制造。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各村书记、主任为本辖区范围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二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对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抓生产的同时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明确的18项主体责任,全面实现“五落实五到位”。开展全镇分行业、分类别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摸清企业现状及生产经营情况,切实抓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相关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明确到人,强化责任落实。针对房地产开发、安置房建设、道路施工等建设、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与各承建单位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督促按照“五落实五到位”标准,落实安全责任。镇政府抽调专人对各企业存在安全问题及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并限期整改,逾期不该责令停业整顿,把好安全监管关。三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负责人及安全员的培训,强化企业自身应急保障,形成“学安全、懂安全、保安全”的氛围,对安全工作实行“全员化、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加强企业自我约束,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自身安全管理水平。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演练,开展应急救援及预防培训,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好岗前培训和安全技能,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四是严格执行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红线意识,抓好队伍建设,督促全镇安全生产领导班子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的责任,配置专职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立健全安全监管网格,配套专项安全经费,依法落实行政监管责任。修订完善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和相关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 
      济办: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贯彻、落实部署,立即要求各社区、各单位采取行动,排查隐患、迅速整改。下发了《关于做好夏季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和事故预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做好网吧歌厅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和宾馆饭店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地施工安全,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幼儿园、学校、医院安全,社区居家安全,九小场所安全,加油站重点部位安全,防汛安全等。按照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要求分包领导、社区领导带领网格工作人员细致排查,不留死角,发现隐患下发整改建议书限期整改。对不作为、工作懈怠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跟踪整改。截止目前,已对辖区内重点单位、企业、施工工地排查完毕,对辖区居民区、九小场所正在排查当中。
  新安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召开全体机关干部、社区、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全区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提高各分管领导责任意识,促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根据与各辖区单位签订的2016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单位法人代表(业主)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并对辖区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二是开展隐患排查、突出治理重点。办事处迅速在辖区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排查,建立工作台帐,制定整改措施。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同时联合相关职能主管部门进行督查。领导带队,点面结合,分组包片,每次检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查出的隐患要求限期整改。检查消防安全容易存在问题的商场、网吧、学校、酒店、仓库、农贸市场、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隐患。建立排查台账,设立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对工作不扎实,走过场、问题突出的实施严格问责,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应急机制,夯实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保证街道和社区相关人员在应急处置中正确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效、有序地开展各项处置工作。在街道、社区和企业加强24小时值班,保持信息畅通,确保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通过宣传栏、宣传页、微信平台多种形式,结合“三团一队”平安志愿者活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楼院、进企业、进工地。制定了社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方案,提高辖区居民和作业工人防范和自救能力。充分发挥社区群众力量,积极排查,遇到问题及时上报,做到安全隐患无死角,防患于未然。
  中心办: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时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效果,严格履职履责,强化责任追究。二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各单位配备专人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配齐必要的安全设施,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运行良好。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各单位每月组织员工开展一到两次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传培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使安全生产知识深入人心,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四是抓好安全排查整治,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各社区、村依托网格化管理,组织对辖区门店、酒店宾馆,娱乐场所、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不间断的地毯式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建档建册,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对长期不能整改的隐患,及时上报协调安监局、消防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零容忍”。
  工业办:一是安排各个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将制度建立情况报到办事处备案。对于已经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企业做到制度培训和上墙工作。二是要求各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并结合办事处前期检查将整改情况报到办事处。三是辖区所有企业根据上级要求进行安全应急演练,并及时上报活动照片。前期仍未开展的企业要继续开展。四是各分包企业领导,按照《领导分包企业办法》,迅速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盯住不放,督促整改到位;对事故隐患严重不符合基本安全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一律停产停业。
  矿山办:一是及时召开机关、企业、社区等人员参加的扩大会议,要求全体人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提高全体人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二是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各自职责,层层落实。安全管理机构相关人员做好日常检查、定期听取汇报、分析部署等工作制度,使安全生产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工作标准以及工作要求等,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四是以网格为单位,对辖区企业、商户、居民楼院等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排查隐患的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做到不留死角盲区。五是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5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