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5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3-15 17:16: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

 工业路街道多举措做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为提升人口出生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确保国家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全覆盖,工业办多举措开展孕前优生指导服务,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一是完善制度保障。成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计生专干、社区楼栋长召开专题会议,建立责任分包制度,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层层抓落实。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深入社区楼院和企业,利用宣传栏、公告栏、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奖励优待等知识。对新婚家庭、计划怀孕家庭逐一进行入户宣传,全面细致宣传优筛的目的意义,提高育龄群众参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突出重点对象。及早摸清计划怀孕夫妇底数,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动员新婚家庭在计划怀孕前及时进行检查,有效提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人群覆盖率和参检率。四是强化随访服务。建立孕前健康检查动态信息库,认真做好检后随访,结果反馈等跟踪服务,并为优筛对象免费发放叶酸、孕爱维他等,为辖区育龄妇女提供人性化的贴心服务。(区工业办)

 矿山办依托网格做好居家养老助残工作 为了使辖区老人能够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矿山街道办事处认真落实上街区居家养老助残工程项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居家养老助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居民养老助残工程有序开展和稳步推进,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以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居家养老工程项目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对居家养老工程项目进行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二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标语、网格长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居民宣传上街区居家养老助残工程项目,提高居民知晓率。三是开展摸底调查,建立人员档案。以网格为单位,网格长到网格内挨户走访摸底调查,按照行动不便、生活能够自理、半自理等标准进行分类登记,建立人员档案,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四是按需分配落实帮扶政策。网格长在走访过程中,针对日常照料、生活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的调查并逐一归类,落实具体责任人,通过多种渠道给予帮扶。(区矿山办)

 区人社局狠抓“四个不放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区人社局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总体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狠抓“四个不放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有效提升和改善全区的劳动用工环境。一是抓住提高认识不放松。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成立区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小组办公室,明确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作目标,切实把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统一到工作部署上来。二是抓住专项检查不放松。定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以建设领域、政府工程项目和前期排查出的欠薪企业为重点,联合住建、公安、工商等多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工资支付落到实处。三是抓住全面宣传不放松。通过开展“心贴心-面对面惠民政策宣传活动”、“送法进单位”、“送法进企业”等活动,重点就《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内容,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咨询、指导。四是抓住转变方式不放松。积极探索“互联网+劳动监察”模式,不断扩大“两网化”管理体系对用人单位的覆盖范围,逐渐实现由被动反应式监察向主动预防式监察转变。(区人社局)

区教体局多举措贯彻落实全区工作动员会议精神 上街区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3月5日上午,区教体局召开机关全体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共同学习了宋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推动2018年全区教育事业再上台阶。一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将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开展好教育系统“三好”活动,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完成孟津路幼儿园、实验初中教学楼、食堂以及实验高中食堂建设;启动实验高中教学楼、曙光小学综合楼、区幼儿园综合楼项目建设,完成许昌路小学前期筹建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河南省新的招考制度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做好政策研读,重点在教育观念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评价体系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寻求突破。同时,把《走上街》列为校本课程,学好上街故事。四是全方位育人。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要积极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完善的德育工作体系。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严格师德惩处,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认真做好60名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拓宽教师国际化培训渠道,以理念学习、现场观摩、典型示范、专题研讨为内容,拓宽国际视野。(区教体局)

简讯:

△ 为认真做好2018年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积极落实省、市奖励政策。 中心路办事处对14个社区、村计生专干进行业务培训,按照个人申报、社区村、办事处审核等程序,走村入户开展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对象资格审核调查登记工作,确保奖扶对象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应享尽享,实现计生奖扶信息数据“零误差”。目前,已审核1248人,已申报231人。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