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11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五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3-07 09:50: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7
 
迎难而上加油干  扑下身子抓落实
坚定不移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上街区环境保护局局长   高天宝
 
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形势更加严峻,环保局将迎难而上,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以精准治污为方法,以深化污染物减排和总量控制为途径,坚决打赢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治理三大攻坚战。
一、理清思路、摸清底数,持续开展精准治污。一是坚持“一破一立六坚决”的工作思路和“抓重点、举亮点、克难点”的九字工作方针,以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为行动指南,坚决打赢2018年大气、水、土壤三大攻坚战。“一破一立六坚决”,一破:破除思想障碍、敢于争先进位,一立:立下恒心、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六坚决: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决退出全市排名后两位、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行为、坚决严格考核各单位、坚决不发生被上级追责事件、坚决不发生重大环境事故。二是立即对全区企业再次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分行业、分类别、分属地、分预警级别建立工业企业监管台账,实施挂图作战,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高效推进。三是聘请第三方专家对我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对控尘、控煤、控油、控车、控排、控烧等方面存在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精准施策,精细化管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扎实部署、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口,对于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建设项目“一票否决”,对高耗能、高排放及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从严把关,从源头上杜绝新进项目污染环境。二是理清我区工业企业现状和发展困境,有目标性的协调全国科研院所等机构进驻我区开展“院地院企”合作,借助先进技术对我区工业企业落后的生产工序进行改造升级,鼓励并助力企业开展转型升级工作。三是分行业、分类别对我区周边工业企业进行仔细摸排,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我区周边各类企业分布群设置微站点,开展四个季度的外来源解析工作,确定外来污染物输入类别、时段和浓度。四是2017年我区已完成VOCs企业治理工作,而全国尚未出台VOCs行业治理标准。我区将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召开VOCs现场会,邀请全国专业治理公司和权威专家对VOCs行业治理工作进行评定,力争通过我区VOCs行业治理工作,确定全国VOCs行业治理标准。五是建立工业企业生产工序及料场视频监控。在重点行业主要生产线、工业堆场、污染防治设施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做到对产污各环节的实时监控。六是加大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力度继续保持对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现象发生。
三、强化措施,加强监管,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定期对南水北调和地下水井水质监测、检测,确保生活饮用水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及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是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监督检查力度,定期组织环境监察人员到水源地进行生态监察,及时制止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安全。三是加大对我区2个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调度,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 排放标准。定期对我区“两河六湖”的水质进行监测,为“河长制”的推行提供技术监测依据。四是强化对重点涉水企业水污染处理设施规范运行的监督检查,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违法行为,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规范运行。通过严格污染物在线监测、健全日常污水处理台账建设等有效措施,确保化学需氧量、氨氮等重点减排指标达标处理。
四、积极探索、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2018年是我区土壤污染工作方案实施的开局之年,我局将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为重点,强化部门联动,利用环保、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现有土壤相关数据,对我区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进行摸底排查。二是建立上街区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构建区域内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纳入到河南省、郑州市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多部门数据有效集成。三是以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为基础,结合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情况和土壤环境质量评价结果,利用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全区土壤环境质量预警网络,实施全区土壤环境质量“一张图”管理。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