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9期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专题信息之三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8-03-05 15:09: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5
 
砥砺奋进共谋发展,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上街区商务局局长王胜利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建区60周年。面对新形势、新征程、新起点,区商务局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精神,落实省市区委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开放招商,千方百计活商贸服务业发展多措并举推进外经贸发展,狠抓作风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大招商、大市场、大贸易、大流通建设,积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商务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为建设和谐美丽、智慧低碳、创新求实、开发包容的新上街作出积极贡献
一、倾力推进招商引资
一是继续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统筹全区力量,形成全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既要当好运动员,也要当好裁判员,一方面自我加压,增强工作危机感和责任感,全力招引项目,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商务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定时研究、定时通报招商引资情况,形成工作合力,真正让区内每一寸土地都效益最大化。二是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机制,从责任分包、奖励考核到人才培养,结合我区实际,进行科学完善制定,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力度,奖惩力度,调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促进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三是探索建立新的招商模式和扶持政策。一方面建立起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专业化招商新机制,搭建中介招商平台,为中介招商提供保障,通过中介组织专业招商,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的成功率;另一方面认真学习省、市文件精神,把握文件实质和内涵,开展省、市优惠政策分析、梳理、汇总,结合我区实际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研究制定更优惠的政策和更优质的服务,不断壮大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吸引区外资金到位和项目落地。2018年争取全年全区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全力引进四力型项目,重点是推进上街生态新城的开发建设,尽快完成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园区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按照梳理的战略及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加快提速服务业发展
一是根据我区定位、发展优势和空间资源等重点抓好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中盟财富、欧凯龙综合体、和昌都汇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和欢乐金街、百硕金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促进全区服务业全面、均衡发展,努力形成郑西新商圈,带动城市品位提升,扩大周边辐射作用。二是加大对传统商贸企业的摸排力度,建立和完善拟纳入四上企业名录库,做到应统尽统,并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全区重点商贸企业认真学习电商政策,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宣传引导,提升企业互联网思维,加强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积极性,发挥电商在培育经济新动力等方面的示范作用,推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建设,加大跨境电商发展。三是加大对物流产业的政策支持,着力推进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引进和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冷链、快递等重点物流转型发展,壮大总部经济,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特别是紧紧围绕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的建设,争取更多上级相关规划和政策方面的支持,推进中铝物流云仓管理系统、铁路运输信息化系统建设,吸引有色金属和大宗商品在上街集散中转。
三、深度推动外经贸稳步发展
一是依托外贸企业进出口服务平台,高度关注我区出口企业的发展,重点扶持郑蝶、雪山、嘉耐等年进出口额在2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深入挖掘外贸出口发展潜力,通过业务培训、上门指导等形式,培育孵化重点企业,不断壮大外贸规模,培植外贸新增长点。二是针对当前外经贸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以搭建平台为依托,指导和帮助企业利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和省、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工具,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东盟博览各类国际性展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高出口商品市场占有率,扩大出口份额。三是建立企业动态管理台账,对全在册外向型企业进行梳理分析,利用微信群及时掌握企业动态,采取主动上门、贴身服务、全程跟踪等措施,逐月调度掌握企业的发展动向,找准破零发展的突破口、倍增发展的增长点切实协调解决企业在外贸人才缺乏、政策把握度不高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四、全面提升商务队伍形象
一是进一步强化商务队伍自身建设,准确学习贯彻和把握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深化“一岗双责”,抓好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把上级各项要求部署同商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商务工作蓬勃发展。二是严格商务执法监管,通过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加大执法力度,做好双打和肉菜追溯流通、粮油市场规范、成品油市场规范等工作,严格查处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典当、拍卖、再生资源回收、洗染业、零售商促销、直销等行业的监管,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三是积极配合全区认真高标准做好2018郑州航展邀商签约、酒店后勤保障等工作,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脱贫攻坚战,站好每一班岗,树立商务战线良好形象。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