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66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12-07 17:02: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7日

上街区积极探索“1+1+1”物业新模式实现所有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今年以来,上街区认真总结社区治理及物业管理工作经验,大胆尝试,探索出“政府少量出资、居民群众少量缴费、物业公司微利运营”“1+1+1”管理模式,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截至2017年10月底,已建成居民社区39个,已入住小区(楼院)242个,楼房1693栋,856万平方米,其中正规物业公司管理小区56个,新型农村社区及镇(街)、社区管理小区(楼院)186个,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一、依托“双迎攻坚”健康社区治理,强化督查,突出整改,强力推进

一是制订计划。该区依托“双迎攻坚”健康社区治理工作,制定了新建小区、新型农村社区、老旧小区及无主管楼院物业基础建设改造的一揽子工作计划,明确了创建标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员。二是强化督查。先后6次组织各镇(街)、社区物业专干、物业企业负责人召开“双迎攻坚”健康社区治理及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推进会,并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抽调12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6个督查小组,全天候下沉社区、楼院实地督查,节假日不休息,查出问题台账352条,发书面整改通知书184份,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100%。 三是舍得投入。截至10月底,全区累计投入人力21000余人次,资金1100余万元,出动各种车辆3000余台次,清运各种垃圾18000余立方米,清洗墙体墙面26000余平方米,制作各种宣传版面220块,下发工作简报78期,督查通报145期,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因楼施策,分层治理,不留死角

一是出台政策。多次组织召开镇(办)、社区、小区、物业企业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研讨会,探讨物业管理及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先后出台了《上街区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专项治理办法》、《上街区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上街区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二是分类实施。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基本原则,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所属物业企业负责落实小区整改及物业管理再精细、再升级工作。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社区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为住宅小区提供有偿物业服务。新型农村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选聘专业化物业企业,提供相应物业服务。长铝公司老旧生活区,依据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相关政策精神,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分别由企业所在的三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自辖区内长铝生活区管理工作负总责,确保其社区日常管理工作正常进行。

三、依靠基层社区和广大业主,标树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高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参与度。该区除了在电视、广播、报纸及微信、短信、LED等媒体不间断宣传小区治理工作外,还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镇(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等进行参观、座谈、研讨,提高居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二是适度补贴,提档升级。支持优秀物业企业在辖区承接更多项目,对承担老旧小区、新型农村社区项目的物业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同时还主动联系北京、杭州、腾讯网等专家、学者加强对物业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促进全区物业管理提档升级。三是标树典型,以点带面。根据日常督导结果和居民意愿,选取登封路9号院、中心路5号院、友谊街15号院、汇源小区、白云山庄、四方小区、星城小区、六冶家属院等8个小区(楼院)作为试点,要求试点楼院结合实际对物业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改造,目前已经全部改造完毕。

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稳步实施,形成社区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推行“五步”工作法。该区认真总结社区治理及物业管理工作经验,大胆尝试,积极推行“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协调委员会、制定改造方案、整治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物业管理督查考核”五步走办法,确定责任主体,保证各项工作如期开展。二是探索“1+1+1”管理模式。对于封闭性楼院由镇(街)、社区牵头,有业主委员会的业主委员会参与,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居民代表参与,引进物业企业进行管理;未封闭楼院由镇(办)社区负责,重新划区分片,探索推行无主管楼院“1+1+1”管理模式,即“政府少量出资、居民群众少量缴费、物业公司微利运营”。三是建立评测体系。区绩效办对纳入当年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目标的镇(街)进行目标考核,确保项目按质、按量、按期完成;物业企业进驻后,定期组织业主委员会或理事会、监事会对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进行检查评估;不定期发放居民满意度测评表,搜集居民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物业公司,推动被评议单位主动作为,改进管理。(区房管中心)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