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50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10-14 18:15: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4日
 

河南省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活动在上街区举行

10月13日上午,河南省党建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活动在上街区举行。国家标准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宣庆,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杨永等省市有关单位领导,区领导宋洁、耿勇军、虎荣鑫、张向奥以及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民权县、郑州圆方集团相关负责人等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代表郑州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对仪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上街区党建标准化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以上街区获批创建社区党建标准化国家级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和精准化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上街区委书记宋洁和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作为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宋洁代表上街区四大班子对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该区党建工作情况和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

今年以来,上街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将标准化的思维理念嵌入社区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社区党建标准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一是坚持科学谋划,明确标准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针对社区党建工作点多面广、各有不同等实际情况,上街区提出了“基本标准+特色规范”的工作思路,对能够细化量化的工作内容,全部以条目式清单的方式形成基本的工作标准,如分别制定了社区党组织28项、党组织书记25项工作职责和评价标准的条目式清单;对难以细化量化的工作内容,则梳理形成规范化的工作模式或基本规范,如提炼总结的党员志愿服务“六步工作法”、上街先锋“1+N”智慧党建模式等,都力求让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实现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标准化建设的突破方向。以深入解决社区党建工作中的存在问题为突破口,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方法、长期工作的好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深化固化,形成党建工作中的标准化流程。同时,对于工作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推动标准化建设的完善提升。如针对城市基层党建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等问题,探索构建了“四网一化五联”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有力促进了区域党建资源整合,推动了各类服务力量向社区下沉;针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传统农村党建已不能适应新型社区建设需要的问题,探索出共建共融共享的新型社区“1+3”党建新模式,强化了党组织对新型社区各项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三是坚持精准考核,明确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工作对标开展、对标衡量、对标督查、对标问责,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大督查机制,积极探索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加强目标管理、过程管控、绩效评优,以“党建+”运行模式为手段,以党建工作报表和“智慧党建”为抓手,每月一通报评比,每季一观摩交流,每年一考核述职,让社区党建工作用“硬指标”“硬数据”说话,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真正促进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要求落地生根。9月12日,上街区正式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

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国宝在启动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充分运用整合、精简、统一、分解、匹配等标准化手段推进党建工作,对确保党建工作落实、促进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要把构建标准化体系作为开展党建标准化工作的核心,运用标准化的思维、方法和手段对党建工作的制度、程序、组织、运作、职责、保障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梳理,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构建起适应党建工作实际、满足党建工作需求、符合党建工作规律的标准体系。要通过突出问题导向、科学组织、求实求效抓实施,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组建由富有经验的党建工作者和标准化管理人员组成的党建标准化推进组织,扎实推动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为提升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启动仪式上,国家标准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宣庆宣布:河南省党建标准化项目启动,并与参会领导共同按下了项目启动了感应球。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党建标准化试点项目成果展示,并分别到上街区中心路街道颐苑社区、工业路街道通航社区和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实地观摩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 (政府办公室)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