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快报第37期
来源:中国郑州市上街区政府网站  时间:2017-08-05 16:31:00

上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5日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多措并举抓建设 以人为本促和谐 一是抓自身建设,促机构专业化。科学谋划,全面协调,严格落实省市建设标准,将仲裁院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到区人社年度工作重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建设任务,使区仲裁院设施、设备更加科学化,办案、办公更加专业化,为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工作平台。二是抓预防机制,防争议于萌芽。采取发放法律法规小册子及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开设宣传专栏及悬挂宣传标语,组织调解仲裁人员深入企业和社区等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巡回仲裁庭、基层调解中心网络平台,对企业的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工作台账、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督促234家非公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制订修改内部规章制度,签订争议调解承诺书。促进了企业规范用工行为,达到了预防纠纷的目的。三是抓基层建设,健全调解组织网络。全区镇办、大中型企业全部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培训专兼职调解员160名。建立了仲裁院为主导、工会和基层调解组织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动机制,全区50%以上的劳动争议纠纷能够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抓中心工作,大力提高办案效能。加大受案力度,严守办案程序,实施阳光仲裁,切实做到化解纠纷、解决矛盾,以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今年来共接待各类来电来访案件430余人次,对符合立案条件的14起争议案件进行了立案处理,不符合立案条件的416起案件进行了劝解和疏导,法定时效结案率达100%,调解结案率60%,为员工和用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区人社局)

区土地储备中心四举措 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明确储备细则,完善土地收储制度。土地储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应收尽收的原则,据区委区政府总体发展要求,将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明确纳入土地储备范围,科学制定年度土地收购储备计划。二是做好中部片区土地收储工作,为中部片区建设提供用地保障。中部片区批而未征土地共计3268亩,将2608亩列入土地储备计划。中心现已全面启动峡窝镇土地收储工作,确保中部片区项目用地。三是加强土地监管,加快推进土地储备信息化建设。及时更新土地市场动态检测监管系统,加强对收储土地的管理,准确把握土地市场走势,适时投放储备地块。四是抓好储备地块管理。根据双迎攻坚的要求,对智能电器产业园范围内的储备地块进行垃圾清运,同时排查梳理围墙、围挡情况,及时修补到位。(区土地储备中心)

区峡窝镇多举措培育主导产业 吹响脱贫致富新号角 一是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严格按照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明确帮扶任务,落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措施,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二是培育主导产业脱贫。利用五云山未开发的剩余土地、边角空地、山区窑洞等农家特色,发展具有当地乡村特色的农家乐项目,逐渐形成与南部居易五云山遥相呼应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把发展旅游、餐饮、文化等特色产业作为脱贫产业的主攻方向,着眼农村基层工作实际,依托上级扶贫政策,多举措推进贫困村脱贫致富。三是技能培训帮助就业。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先后开办“月嫂培训班”“育婴师培训班”“麦秸秆画培训班”“电梯安全员培训班”等,以注重实效培训为出发点,提高农民的就业能力,掌握一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四是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拓市场。利用上街村每年召开药材大会的历史传统优势和扁鹊祠、卢医庙等历史文化影响力,以上街村为中心,综合利用各类资源,打造辐射郑州乃至全省的中药材交易综合市场。五是整合中部镇区门面房,打造中原地区特色名吃街。统筹镇区南峡窝、魏岗等7个行政村的临街商业门面,打破传统商业门面零散经营、各自为阵的小型个体发展形式,打造中原地区云贵川等特色名吃与休闲旅游综合体。六是弘扬特色传统文化,打造特色书画文玩街。立足文化底蕴深厚、学风优良的实际情况,在石嘴、马固两村通过“知名书画家+农户+学员+商户”的“互联网+艺术”商业运作模式,提升农民技能创富能力,壮大村组经济,全力打造河南文化艺术小镇,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区峡窝镇)

简讯:

△近日,郑州玉发集团有限公司何慧姿女士经郑州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业经济联合会和郑州市工信委等相关单位的审核、认定,荣获2017年郑州企业家“贤内助” 称号。(区工信委)

△8月7日,我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在郑州市走在了前列。(区民政局)



本期送:区县处级领导

发: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责任编校:政府办信息科 (共印45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