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期]上街区2008年全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展望--矿山办篇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3-20 15:00:00

访谈主题 :[第五十四期]上街区2008年全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展望--矿山办篇

访谈时间: 2009-03-20 15:00:00  至  15:06: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冯红军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我们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与我们共同回顾上街区2008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展望2009年的嘉宾是上街区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冯红军,让我们欢迎冯书记的到来!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我们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与我们共同回顾上街区2008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展望2009年的嘉宾是上街区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冯红军,让我们欢迎冯书记的到来!

[主持人]:在我们访谈开始前,我们先请冯书记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下矿山街道办事处的基本情况。

[冯书记]:矿山街道办事成立于19621月,于1979年正式命名为上街区矿山街道办事处,是上街区成立最早的办事处之一。位于上街主城区西22公里,在巩义市小关镇境内,紧邻310国道。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辖一个社区居委会(工人村社区居委会),面积0.5平方公里,总人口2541人。社区居民组成单一,95%以上是小关矿的职工和家属。辖区单位主要是中铝矿业公司小关矿,所属医院、学校各一个,在职职工700人,小型商业企业30多家。(1603

[主持人]:刚才介绍完我们矿山街道办事处的一个概况,那么我首先有个问题想问我们的冯书记,我们矿山街道办事处近年来取得了什么样成绩?拥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呢?

[冯书记]想方设法培育税源,财政税收稳步增长。矿山的基本区情是地域小、人口少,税源贫乏,职能部门管理弱化,发展能力缺乏。为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我们千方百计克服地域、环境等客观困难,想方设法争取税源,组织财政收入,从 2002年的27万元,到2007年的240万元,财政收入将近增长了9倍。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坚持以真诚服务为本,以真诚赢得朋友,靠朋友争取支持取得的。二是协调区地税等部门(于2007年五月份开展税收征管现场会)开展征管工作,严厉打击偷税漏税,努力清缴欠税,完善了辖区个体私营经济等零散税源的征收管理,实现了堵漏增收。三是在开源的同时,以节约为原则,严格一支笔审批制度,加强支出的计划性和财务制度执行的刚性,基本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为街道各项事业顺利开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有的放矢,狠抓招商,寻找街道经济新的增长点。发展经济,招商引资是关键。由于矿山街道特殊的地域性,招商引资相对比较困难,因此,近年来,我们树立“跳出矿山谋发展,引进项目增收入”工作理念,积极走出去招商,与商界人士交朋友,邀请外地客商到上街考察,通过以商招商这种办法,使招商引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03年引进一家小型商业项目——好来超市,2004年引进一个工业项目——喜川铸钢厂,2005年引进一个磨料项目——众人磨料厂,2006年扩建项目和引进资金近700万元, 2007年完成招商引资1150万元,跟踪服务的项目有三个:投资2000万元小型的铝材加工项目、投资200多万元的磨料加工项目。从以上成绩表明:矿山街道的招商引资工作有了小步快跑的成绩。

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努力推进精品社区建设。矿山街道是属于一街一居一企业的实际,开展社区建设探索,有其独特的优势。我们利用2002年和2006年两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的时机,率先在全区开展了城市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直接选举。并参照民政部推荐的沈阳模式,在社区组织机构方面,尝试设立了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和议事协商会议,社区机构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制定和完善了《社区自治章程》,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有了参与社区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对社区居民选举产生的工作人员有了评议和监督权;同时以社区事务管理、社区环境维护、社区居民服务和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实现了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推动了社区民主化建设进程。

协调社会力量投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几年来,我们抓住人居环境改善和文明单位创建的有利时机,积极协调小关矿投资对社区小游园建设、中心路等公共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小游园已成为居民悠闲娱乐的好去处,辖区的公共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同时采取居民集资,单位补贴,社会承建,逐步建设的方法,对辖区平房进行了改造,五年建成4栋居民家属楼,居民基本上告别了建矿40多年居住平房的历史,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进一步改变了矿山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为矿山打造精品社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提供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创建活动。通过社区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一是抓住社区党建这一龙头,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党小组,实行党员身份公示,加强对党员八小时之外行为的监督。二是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居民小组,定期召集居民组长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的工作部署和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居民组长的纽带作用。三是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提高居民参加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