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期]上街区2008年全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展望--工业办篇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3-13 10:34:00

访谈主题 :[第五十三期]上街区2008年全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展望--工业办篇

访谈时间: 2009-03-13 10:34:00  至  10:42: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工业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俊超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我们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与我们共同回顾上街区2008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展望2009年的嘉宾是上街区工业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俊超。让我们欢迎张书记的到来!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我们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与我们共同回顾上街区2008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展望2009年的嘉宾是上街区工业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俊超。让我们欢迎张书记的到来!

[主持人]:张书记请您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下我们工业路街道办事处的基本情况。

[张书记]:工业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于20024月,下辖一个科技孵化园区(前身为上街区工业开发区,科技孵化园区管委会于20085月份成立,与办事处合署办公)、三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居委会,面积6平方公里,人口万余人,进驻企业130余家,其中年产值超500万元的规模以上企业 22家,已形成铝深加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材料三大产业支柱和高精陶瓷、焊剂焊材、建筑机械、碳素制品四大领军产品。上街区六大经济板块中,高新技术产业带板块和体育休闲区板块两大板块位于我办辖区,是我区工业经济和新农村建设的重镇。街道财政收入从2003年的270万元,到2008年实现了1484万元,先后荣获全省“五好”街道党工委、全省先进基层党校、郑州市“五好”基层党组织、郑州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会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16:03)

[主持人]刚才介绍完我们工业路街道办事处的一个概况,那么我首先有个问题想问我们的张书记,我们工业路街道办事处近年来取得了什么样成绩?拥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呢?

[张书记]:工业路街道办事处自从2002年成立以来,坚持工业立办,重点抓经济,关键抓税收,着重抓服务,全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辖区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经济实力日益雄厚。辖区工业企业的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渐变过程,取得了极不平凡的业绩。一是企业数量逐年增多,规模从小到大。办事处2002年刚成立时,工业路街道辖区属于道北老工业区,企业聚集呈自发状态,正常运转企业不过30多家,空壳企业大量存在,规模小、效益差、亏损严重。如今的工业路街道辖区工商企业总量达120余家,工业企业比重较大,实体企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规模逐年扩大,实力逐步提升,出现了象合力焊剂、华中建机、少林特玻、裕丰耐材、天源橡胶等一批知名企业。2008年,先后引进了华科铝业、河南鑫昌、羊城铝业等项目,盘活了中原铝加工厂、长城铝加工有限公司、亿达鞋业等7个项目。共完成招商项目28个,实际引进资金1.5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1.3%。二是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趋于合理。在打造“精品上街”的过程中,我辖区在全区“六大经济板块”中占了两个板块,科技孵化园以高姿态、高标准、高规格规划建设,建成面积已达2平方公里,园区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入驻了中铝郑州研究院等一批实力强大的科研机构,为孵化科技项目、优化辖区产业结构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办事处积极引导企业改进产品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已形成了以铝深加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材料等三大产业为支柱,以高精陶瓷、焊剂焊材、建筑机械、碳素制品等四大产品为特色的产业格局,为辖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辖区有东柏社、肖洼、朱寨三个行政村,共15个村民小组,1256户,3967口人,2000亩耕地,整体上地处我区北部,属于近郊村类型。近年来,我办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