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政府质量管理和绩效考核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12:00

访谈主题 :[第十八期]政府质量管理和绩效考核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12:00  至  11:13: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区目标办主任闫光甫

!当前,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都提出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大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工作目标,这就需要努力改进政府质量管理,逐步推行绩效考核机制。上街区目标办根据这一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探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上街区目标办主任闫光甫就借这个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讨论。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当前,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都提出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大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工作目标,这就需要努力改进政府质量管理,逐步推行绩效考核机制。上街区目标办根据这一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探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上街区目标办主任闫光甫就借这个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讨论。你好闫主任欢迎您的到来!

 
 大家都知道在当今社会政府行政体系和市场体系是成为控制社会、影响社会的两大股力量。闫主任请您谈谈政府行政体系的具体影响
 
((2008-03-13 16:2:30)
 
[闫主任]: 好!
谈到这个问题,需要重头说起,首先从国家产生时候说起,国家在我们上学的时候都学习到,国家性质就是暴力机器,维护统治者的统治,发展到近代国家具有了 新的职能。在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斯密的著名著作《国富论》中论述国家有三个经典的职能。第一是国防的职能,“保护本国社会的安全,使之不受其他独立社会的暴行与侵略。”第二是司法的职能,“为保护人民不使社会中任何人受其他人的欺侮或压迫,换言之,就是设立一个严正的司法行政机构。” 第三是“建立并维持某些公共机关和公共工程。这类机关和工程,对于一个大社会当然是有很大利益的,但就其性质说,设由个人或少数人办理,那所得利润决不能偿其所费。所以这种事业,不能期望个人或少数人出来创办或维持。”根据这些职能,政府的职能发展到近代到现代,它对于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的竞争优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前一段看过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大片《大国崛起》,阐述了近代17个资本主义国家崛起的过程。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大国的崛起是制度的崛起,首先是国家行政管理质量的崛起,所以国家的行政体系,尤其是国家公共行政和公共管理体系是提升国家地区的竞争优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负责任、透明高效率的行政管理体系,无论是对地区的经济发展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对政府质量管理与绩效考核实施与21世纪初,把它作为效能建设的核心地位。从上到下都提出了要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基本导向。他的目的就是要搞好政府的质量管理与绩效考核,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打造公民群众满意,从而理顺了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群众的关系。
 
(2008-03-13 16:8:30)
 

[主持人]  谢谢,闫主任!能给大家说说什么是政府的质量管理?什么又是绩效考核呢?

 

[闫主任]: 这两个概念都是来自企业管理的概念,原来的公共管理公共行政的科学,本身诞生于20世纪初,由企业管理理论脱胎而来的。所谓质量就是指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所谓管理是指负责某项工作使之顺利进行。而政府质量管理就是政府机关按照政府规程合理安排使用行政资源。使政府工作或服务质量达到满意的行为。它是一个螺旋式上升,永无止境的过程。它从理解群众的需要开始到满足群众需求结束。它关注的重点是关注政府的各项管理工作都要有标准。要求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人管,管就要有授权,管要有标准,管还得有程序,不能乱管。要求权利边界职能边界非常明晰。所以说政府质量管理说到底就是管理要“规范化”、“程序化”、“正规化”的一个过程。
“绩效”同样来至于企业的,就是“成绩”、“成效”。成绩指工作或学习的收获,成效指功效或效果。绩效就是对这两者的综合,是对组织的成就与效果的全面、系统的评价。这里我们讨论的绩效考核,主要是指对公共绩效的考核,也就是对党政机关的绩效考核。指得就是对政府组织在积极履行公共责任的过程中,在讲求内部管理与外部效应、数量与质量、经济因素与伦理政治因素、刚性规范与柔性机制相统一的基础上,获得的公共产出的评审界定。这个概念让大家听起来有点书面化。现在给大家讲一下公众绩效考核和目标考核的区别,目标考核是党委政府对各个单位签订的一个责任目标,年底的时候要进行考核排队,评出一个先进、落后、优劣,这样一个过程。这是一种初级的管理手段。但相比较起来与绩效考核又明显的缺点和差异,目标考核是侧重对单位的法定职能的考核,而且这些考核属于单向考核,就是上级对下级的考核。绩效考核是一种全方位的考核,是在单位或个人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所产生的外部效应(管理在外部)。绩效考核不仅仅注重目标考核的职能完成情况,而更注重全方位(上级对下级、同级别、下级对上级)。目标考核是绩效考核很重要的一个考核部分,它是包含在绩效考核里面。绩效考核已经大大超过目标考核的范围,它将更准确,更全面,比较立体化的描画出一个单位整体的形象。
从逻辑关系上讲,政府质量管理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而绩效考核是这一系统中的核心内容。
明确了这两个概念,也就明确了目标办的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责。目标办主要职责是对内,对党政机关,不与群众发生直接的关系。

 
(2008-03-13 16:18:30)
 
[主持人]:  我们目标办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闫主任]: 目标办全称是上街区目标管理考评委员会办公室。它在区考评委的指导下,具体负责对全区绩效目标管理及考核工作进行组织指导与协调,统筹安排各阶段的工作,研究分析绩效目标管理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使机关绩效目标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
目标办两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首先是在政府质量管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1、聘请中国质量协会、中国公安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的专家教授,对我区政府各部门中层以上人员进行了政府质量管理知识的讲座,并进行了考试,从中选出了学习成绩好的前20名同志,准备送到北京等地进行专门培训学成回来以后,要作为我们下步在全区开展政府质量管理认证工作的“种子”人员。
2、在全区范围开展了政府理念的征集汇总工作,目前在中国公安大学孙娟教授等人的指导下,这个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上街政府理念即将正式发布。
3、在政府系统中选取了建设局、市政局、卫生局、中心路办事处四家单位进行政府质量管理认证的试点工作。目前这四个单位在中国质量协会刘正宏部长和孙娟教授的指导下,经过近3个月的探索、努力,一套既符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又贴合单位特点和群众需求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已基本编制完成,它包括各个单位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工作程序手册和作业指导书几个部分,它的编成、发布运行,必将对这四个单位的行政管理质量提升、规范有大的促进作用。而且,2008年我们还将根据这四个单位的运行情况,打算再选取一些单位进行进一步的扩面试点,力争积累更多的经验以后,把政府质量管理认证工作在全区各单位全面铺开,使我区的政府质量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政府的需要。
二是在绩效考核方面,主要做了以下的探索:
1、在绩效目标的运行管理中,探索实行了服务公示制。要求全区党政部门、每个责任单位都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顾客”——即服务对象,然后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