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及专利法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14-05-15 15:24:00

访谈主题 :知识产权及专利法专题

访谈时间: 2014-05-15 15:24:00  至  17:24: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科技局副局长  巨明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每一年都有“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周”...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每一年都有“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周”,民众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也在提高。更为主要的是,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知识产权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并提,成为我国的三大战略之一。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科技局副局长巨明做客我们嘉宾访谈室,就相关问题与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4月26日是知识产权宣传日,那么首先请您在我们访谈正式开始前,为我们介绍下知识产权宣传日的由来?
[巨局长]:根据中国和阿尔及利亚1999年的提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2000年召开的第三十五届成员大会上通过决议,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是《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的日期。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旨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从2004年开始,我国将每年4月20日至26日确定为"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到今年已经是九次知识产权宣传活动。(16:02)
[主持人]:我们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呢?
[巨局长]:集中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知识产权的方针政策及知识产权在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提高我区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维护广大消费者和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河南省专利保护条例》赋予管理知识产权工作部门的行政管理执法职能,全面提高我区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树立我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我区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就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全区人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让公众在亲身参与中体验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作用,满足我区跨越式发展对科技自主创新的战略需求。(16:04)
[主持人]:今年我们开展宣传活动的情况怎么样,请您给我们介绍下?
[巨局长]:200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文化•战略•发展。4月26日上午在亚星盛世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40余家区属企事业单位以展板展览、咨询台、发放知识产权资料等公众易于理解的形式和方法,反映本区、本单位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沿街共悬挂宣传条幅50多条,图片展板80多块,设立服务咨询台20余个,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并在电子大屏幕上循环播放《专利知识》等影片。现场气氛热烈,2000多群众集中参与了现场活动。通过活动开展,集中宣传了党和政府的科技方针政策,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加速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品牌,提升持续创新能力。虽然近几年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是仍然还是留有死角的。譬如说我们在社区、农村宣传方面投入的比较少,使得较为偏远地方的居民对于知识产权的知识认识程度还不够高。所以说我们下一步会深入到社区,深入到农村进行科技、科普知识的宣传,使他们懂得科技引领未来,科技创造财富。
我区的区委区政府对科技创新方面是非常的重视,我区这两年,提出了"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工业强区"的主导思想,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更加充分的说明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科技方面的期望。咱们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强化科技创新"的主导思想,这对推动上街区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大家都知道,上街区的企业是资源消耗型企业,如果将来资源一旦消耗完,我们的企业将会面临很大的困境,那么我们上街区的经济也会面临很大的困境。所以我们就要从现在开始,从抓科技、抓自主创新开始,把科技创新方面搞上去。特别是利用大批科技创新型的企业里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来打造我们的经济强区。为我们上街区登上一个科技发展的新台阶,提供科技支持。(16:0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