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 奏响环保“最强音”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17-11-15 15:00:00

访谈主题 :打赢蓝天保卫战  奏响环保“最强音”

访谈时间:                    2017-11-15 15:00:00                     至                     16:20: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环保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牛玉凤

郑州市上街区环境保护局成立于1992年11月,行政单位。目前,上街区环保局在职人员50人,正式人员33人,临时人员17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在职人员8人,二线领导3人。与上街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办公室合署办公,内设6个科室:办公室、行政服务(开发监督)科、污染控制科、法制宣教信访科、危废辐射与尾气管理科、土壤环境管理办公室。局机关下属2个二级机构:环境监察大队(属于参公管理副科级事业单位)和环境监测站(属于正股级事业单位)。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到上街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来互动交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郑州市上街区环保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牛玉凤,交流的主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奏响环保“最强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围绕这个主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牛书记]: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们、市民朋友们进行交流沟通。首先,我代表上街区环保局感谢广大网民朋友长期以来对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真诚地希望广大网友对环保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首先我们请牛书记介绍下单位基本情况和近期主要工作。
基本情况:上街区环保局主要对全区排污企业进行环境监管,对新(改、扩)建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三同时”验收;监督管理全区大气、水体、土壤、机动车尾气、辐射环境安全和固体废弃物;负责监督全区饮用水源地保护;依法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并负责全区环境监测、数据统计、信息上报等工作。  近期主要工作: (一)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1.加快镇办监测网络建设。加快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建设,实现全区所有站点原始监测数据联网,实时上传率达到90%以上。对监测站点周边环境,落实专责小组整治责任,每月以各镇办为单位进行排名,排名结果向社会公开。 2.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加大“散乱污”企业后督导力度,确保全面依法依规整治取缔到位后,实行动态更新和台账管理。 3.加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提出我区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完成源清单编制等工作,制定空气质量达标规划,落实奖补政策,推进工业污染物进一步减排。 4.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针对我区主要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业,制定技术规范,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进行核查,对达不到要求的严格实施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减轻臭氧污染程度。 5.加快燃煤污染综合治理。对燃煤锅炉、茶水炉、经营性小煤炉、煤气发生炉等继续开展全面排查,强化对燃煤散烧和锅炉拆改的后督察,确保不反弹。 6.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一是以污染源排放清单为基础,逐个排查各类污染源,摸清污染排放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可行的减排措施,夯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项目清单。工业企业实施 “一厂一策”,采取停产或限产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二是积极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快速有效的运行模式,保障启动应急联动时及时响应、有效应对。在重污染天气高发时段,及时发布相应级别预警,采取有效应急减排措施。 7.推进建设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研判和应急应对,协同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改善区域整体环境,切实提升空气质量。 (二)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方面 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确保饮用水水质100%达标。加强涉水企业的环境监管,我区入荥阳处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市定要求。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配合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城区生态水系建设。 (三)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方面 根据市土壤办相关要求并结合我区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技术方案要求,开展此项工作。
[主持人]:接下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今年冬天上街区天气明显比去年要好,预防重污染天气这块咱们是怎么做的呢?
答: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一是以污染源排放清单为基础,逐个排查各类污染源,摸清污染排放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可行的减排措施,夯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项目清单。工业企业实施 “一厂一策”,采取停产或限产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二是积极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快速有效的运行模式,保障启动应急联动时及时响应、有效应对。在重污染天气高发时段,及时发布相应级别预警,采取有效应急减排措施。
[网友]:
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咱们有什么计划?
答:2018年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快镇办监测网络建设。加快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建设,实现全区所有站点原始监测数据联网,实时上传率达到90%以上。对监测站点周边环境,落实专责小组整治责任,每月以各镇办为单位进行排名,排名结果向社会公开。 2.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加大“散乱污”企业后督导力度,确保全面依法依规整治取缔到位后,实行动态更新和台账管理。 3.加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提出我区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完成污染源清单编制等工作,制定空气质量达标规划,落实奖补政策,推进工业污染物进一步减排。 4.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针对我区主要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业,制定技术规范,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进行核查,对达不到要求的实施严格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减轻臭氧污染程度。 5.加快燃煤污染综合治理。对燃煤锅炉、茶水炉、经营性小煤炉、煤气发生炉等继续开展全面排查,强化对燃煤散烧和锅炉拆改的后督察,确保不反弹。
[网友]: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将怎样开展?
答: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将根据市土壤办相关要求并结合我区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技术方案要求,开展此项工作。
[网友]:请谈一下2017年关于对全区工业企业的监管情况。
答:对9家在线监控企业定期调度在线监测数据,对2家国控省控重点涉气企业进行24小时驻厂监管。继续保持对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网友]:2017年上街区“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听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请您简单谈一下?
答:2017年区环保局在“散乱污”企业取缔方面,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定期召开调度会,层层签订责任书,联合工商质监、地税等17个部门,120余人对治理缓慢的“散乱污”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我区“散乱污”企业共169家,其中取缔类116家,整改类53家,已全部整改到位。
[网友]:
环保宣传的途径有哪些?效果怎样?
答:积极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和环境大接访活动,大力宣传新法新规。召开企业及群众座谈会2次,对100余家企业、1家办事处进行了新法、新规宣传培训。同时依托我区环境教育基地,举办公众体验活动,通过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累计印发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册2万余份,发放环保知识的学习用品1万余份。
[网友]:2017年上街区优良天数有多少天?完成目标了么?
答:2017年上街区优良天数有209天,目标是204天,超过目标5天。
[网友]:上街饮用水达标率完成的怎样?
答:
我区2个污水处理厂均能稳定达标排放,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区饮用水质达标率100%。
[网友]:
请谈下2017年全年环保投入情况?
答:2017年我区企业环保投入资金约1.3亿元。3个水泥厂、2个碳素厂完成提标治理工作,拆除3个煤气发生炉,邀请环科院与中铝河南分公司合作,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从源头堵住环境污染。
[网友]:
请谈一下对涉废企业是怎样监管的?
答:全区已有五家危险废物产废单位(好上好、广源铝业、中铝河南分公司、鑫昌科技、金翔印刷)软硬件均已安装调试到位并进行试运行。全区69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含14家汽修厂)已经实现了网上申报。实现了电子台账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使用,确保了数据安全。
[网友]:2018年我区环保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生态上街、环保攻坚工作”等工作要求为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深化主要污染物减排和总量控制,积极推进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治理,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开创上街“和谐宜居、智慧低碳、开放包容”的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网友]:2018年我区环保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总体目标是:全区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市定目标;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市定目标要求,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确保无重大环境事故发生。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也非常感谢牛书记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这个节目。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牛书记]:
谢谢各位网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