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期]环保工作暨创模工作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8-07 09:16:10

访谈主题 :[第七十二期]环保工作暨创模工作专题

访谈时间: 2009-08-07 09:16:10  至  18:33:51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环保局常务副局长 程建辉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7月27日,我区召开了2009年度环保和创模工作推进会,会上区环保局局长、区创模办主任周伟杰传达了郑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对我区今年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7月27日,我区召开了2009年度环保和创模工作推进会,会上区环保局局长、区创模办主任周伟杰传达了郑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对我区今年上半年的环保工作完成情况暨创模工作做了汇报,会议中徐勇副区长还对下半年的工作做了部署。为了使网友更加了解我区环保和创模工作的情况,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上街区环保局常务副局长程建辉做客嘉宾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程局长,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我区2009年度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以及总体目标是什么?
[程局长]:为圆满完成郑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办公室(以下简称“创模办公室”)下达给我区的年度工作任务,结合我区实际,我们制定了2009年度的创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污染减排这个中心,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载体,以改善城区环境质量和推进燃煤电厂(锅炉)脱硫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进一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十一五”创模指标(修订)体系要求,确保创模26项考核指标全面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力争2009年通过国家创模行政验收。(16:03)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郑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办公室为我们区下达了年度工作任务,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下?
[程局长]:按照国家“十一五”创模指标要求,我区创模的主要任务是:对已达标的指标,继续巩固,确保稳定达标;对未达标的指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2009年上半年达标。2009年我区创模具体任务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认真落实创模工作新要求,确保创模新指标全部达标
1、大力推进创模各项重点工作
(1)加强总量控制,推进污染减排
综合运用工程减排、结构调整减排、监督管理减排等多种措施,确保市、区政府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圆满完成。一是确保我区城市污水处理厂能够长期稳定运行,形成有效的COD削减能力。二是加快中铝河南分公司热力厂6—9#燃煤锅炉脱硫设施建设进度。对已投产的中铝河南分公司自备电厂,督促其完善脱硫设施,尽快通过环保验收,形成有效的二氧化硫削减能力。三是加强对重点减排企业的监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督促企业深挖减排潜力,提升减排能力,实现监督减排。四是强化新建项目总量核定工作,从源头上控制新增主要污染物的排放。
(2)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郑政〔2009〕6号)的要求,对直接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的违法排污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或关闭,限期拆除;对于超标排放的,必须停产、停业限期整顿,整治不达标的予以关闭;对存在重大污染事故隐患的排污企业完善应急处理设施。同时,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3)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一是加快我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建设,中水回用率达到60%以上。二是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的建设进度,解决我区生活垃圾污染问题。
(4)继续开展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整治
加强对已完成治理任务企业的监管,确保其稳定达标排放。完成对电镀、碳素、刚玉冶炼、油漆加工等企业的治理任务,积极开展旋窑水泥行业的综合治理,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5)强化信访和法制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和环境安全
继续做好环境信访和法制工作,强化环境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环境信访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受理程序和考核机制,确保环境污染投诉案件的受理率、查处率达到100%。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 区信访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公安局等单位要切实加强配合,快速解决,及时反馈,切实做到让群众满意。加强监管,加大督察督办力度,确保全区不发生因企业违法排污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无重大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案件及环境保护部通报和国内外重要媒体曝光的环境违法和环境污染事件,无重大辐射事故和重大生态破坏事件。
(6)加大环境宣传教育力度,创造浓厚创模氛围
充分发挥区电视台、长铝电视台、上街时讯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开设创模专版、专栏、专题等宣传园地,多种形式地开展创模宣传。继续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系列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创建档次和水平。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区中小学环保教育,加强环保义务监督员和企业环保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
2、进一步做好已达标成果的巩固工作
(1)巩固城区环境空气质量
继续加强对道路运输和建筑工地的管理;坚持道路洒水消尘,控制城区扬尘污染;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大城区燃煤锅炉的拆除或改制力度,继续拆除或改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打击燃煤大灶、露天烧烤反弹现象,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
(2)巩固工业企业污染源治理达标成果
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排污行为。定期在全区开展排查,及时消除环境污染事故隐患,督促排污企业遵守国家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和规定,达到国家创模考核要求。
(3)巩固工业固废和医疗危废达标成果
组织开展危险废物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对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垃圾的产生、运输、处置等各个过程加强监管,深化医疗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确保我区所有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安全稳定处置。对产生重点危险废物的单位,要认真做好突发事故应急反应演练的考核和培训。
(二)做好国家行政验收前的准备工作
1、加大对全区工业企业污染源的监管和整治,确保所有工业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档案资料齐全。
2、做好全区区容区貌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区容区貌整洁、干净、有序。
3、积极做好国家行政验收的现场核查准备,对全区重点污染源、环境基础设施现场、道路两侧进行综合整治,加快整改进度。
4、对全区创模宣传公益广告牌、标语进行统一整治和规范,提高创模公益广告牌、标语的档次和质量。
5、对出入区口、火车站出站口、高速公路引线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在醒目位置增设创模宣传标语、标牌,营造创模氛围。
6、要充分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创模活动。做好重点部位尤其是火车站、汽车站出站口、广场及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场、酒店、宾馆等窗口单位的宣传工作,确保市民环境满意率达到85%以上。
(三)完善创模档案资料
1、按照国家“十一五”创模指标要求,制订创模档案资料整编方案,各相关部门按要求报送26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及相关材料。
2、规范完善辖区内20家纳入环境统计的重点企业“一源一档”。(16:10)
[主持人]:针对具体的工作任务,我们有什么样的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呢?
[程局长]:完成时限:
    (一)2009年6月底前,完成档案整编及所有准备工作。
    (二)2009年7月—8月,完成国家环保部组织的调研、评估工作。
    (三)2009年9月—10月,完成行政验收工作。
    工作要求:
    (一)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创模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目标任务和责任人,确保责任目标落实到位。
各责任单位必须在创模动员大会后五日内将责任领导和联络人名单以文件形式报送区创模办(联系电话:68932298)。
    (二)各有关责任单位要按照国家“十一五”创模指标及任务分工,按时完成各项创模任务。
    (三)加强工作调度和信息上报工作。各有关责任单位每月15日前向区创模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创模信息。
    (四)各责任单位必须按要求上报各种创模资料。(16:14)
[主持人]:我们区是否有相应的保障措施来确保工作任务顺利的完成?
[程局长]: (一)加强领导。我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区创模领导小组。坚持例会和联席会议制度,创模领导小组经常听取创模工作汇报,对创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协调、督办;区创模办定期召开各创模责任单位联席会议,通报创模工作进展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