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期]解读《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6-19 16:54:00

访谈主题 :[第六十五期]解读《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

访谈时间: 2009-06-19 16:54:00  至  16:57: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市政局副局长杨永超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具体内容是什么?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主体是谁?如何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市民在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同时应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就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上街区市政局副局长杨永超做客我们嘉宾访谈与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为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09年4月28日省长郭庚茂签发了省政府125号令,决定从2009年6月15日起执行《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具体内容是什么?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主体是谁?如何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市民在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同时应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就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上街区市政局副局长杨永超做客我们嘉宾访谈与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在访谈开始之前,杨局长您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下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现状与前景?

[杨局长]: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起步较晚,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较低,曾出现垃圾包围城市的严重局面。近年来,中国环境卫生行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使城镇垃圾处理水平提高,垃圾包围城市的现象有所缓解。据1994年统计,全国城市共有环卫职工约38万人,拥有各种环卫机械约34400辆,垃圾处理率达35.8%,建成无害化处理场609座,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能力和处理率近几年来增长十分显著。中国主要城市都建立了环境卫生科研机构,开展了城市垃圾处理技术、设备的研究工作。“八五”期间国家即拨款近千万元、贷款数千万元用于开展城市垃圾堆肥、填埋、焚烧及资源化利用的科研、开发和示范项目的建设。

近年来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中央国债的支持下,地方政府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垃圾卫生填埋场技术规范经过2001年 和2004年两次修订,已经在填埋场防渗、渗滤液处理、填埋气体控制等方面达到国际上较高标准。“十五”计划期间,一大批垃圾处理项目按照新标准开工建设并相继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但由于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各地在上报统计数据时,无害化标准掌握不一, 造成对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状况和无害化率不能准确确定,对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发展政策的制定带来一定的影响。

目前,我国正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经济规律和市场机制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从市场经济的大背景来考虑城市垃圾处理产业发展战略,使城市垃圾处理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形式,满足社会发展需要,逐步走向市场化和产业化:建立城市垃圾处理的法规体系;改革现行城市垃圾管理体制;培育城市垃圾处理产业市场;建立开放、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社会化、多元化的城市垃圾处理投入产出机制。(1605

[主持人]:《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实施有什么样的意义?

[杨局长]:《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是我省在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方面颁布的第一个专业性地方法规,对全省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从清扫、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全面提高提供了依据,必将对我省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起到重大指导作用。《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促进我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完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提高处理费征收率,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所以说,出台这个办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与在城市的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1608

[主持人]:《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新特点呢?

[杨局长]:为了改善、维护我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省政府于2009428125号令的形式颁布了《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定于2009615起实施。《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确立了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主体,明确了行政区域内城市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及相关管理活动的具体内容,提出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要求,规定了产生城市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和有关规定缴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对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制定了处罚措施。

《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的“三同时”原则、责任主体、技术标准、竣工验收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