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三期]食品安全法专题(一)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6-05 09:07:00

访谈主题 :[第六十三期]食品安全法专题(一)

访谈时间:                    2009-06-05 09:07:00                     至                     09:13: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世宏、卫生局副局长王阳

历时3年,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4次审议的《食品安全法》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事关公众健康、政府威望与国际形象的法律能否给我国的食品安全环境带来较大改善?能否督促企业商家做"良心"食品?能否促使政府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能否重塑百姓对某些食品的消费信心?就大家关心的这些话题,我们特别策划了两期嘉宾访谈,邀请相关的部门与我们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历时3年,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4次审议的《食品安全法》从61起正式实施。这部事关公众健康、政府威望与国际形象的法律能否给我国的食品安全环境带来较大改善?能否督促企业商家做"良心"食品?能否促使政府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能否重塑百姓对某些食品的消费信心?就大家关心的这些话题,我们特别策划了两期嘉宾访谈,邀请相关的部门与我们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我们首先邀请到的是上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世宏、卫生局副局长王阳。

[主持人]:陈局长,在19951030,我们国家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14年后,从今年的61起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我想请问陈局长,我们国家从食品卫生到食品安全,先后两次立法,这两者在内容上都有什么不同呢?

[陈局长]:《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对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改善我们国家整体的食品安全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根本利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食品安全法》制定使全社会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头等大事,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第二,就是您刚才说到的,我们从原来《食品卫生法》,现在改为制定《食品安全法》,“卫生”到“安全”的一个提升,实际上关系到了一个理念的改变和一个监管方式的转变。理念上来说,我们讲卫生,通俗讲就是干净,安全就是无毒无害。干净讲的是食物的表面现象和它的外部环境,无毒无害就涉及食品内在的安全因素。

从法律上来讲、从功能上来讲,《食品卫生法》侧重于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食品安全法》就侧重于明确我们真正监管体制,加强对食品的内在安全因素的控制,这两个法的功能是各有侧重的。现在我们的《食品安全法》,一方面把《食品卫生法》里头有关规范生产经营的内容已经纳入到《食品安全法》中,另一方面,这次《食品安全法》重点强化的内容,风险监测、风险评估、标准的制定和食品的检验,这几个原来我们仅仅把它作为一个监管的技术手段来运用,现在我们把它作为我们监管方式来看待,加以特别的规定。通过监测,把各种有食品危害的那些信息,及时的汇集起来,然后进行安全性评估,发现问题立刻采取措施,进行检验、监控、处置。(1605

[主持人]:《食品安全法》可以说是人们千呼万唤而且寄予厚望的一部法律。我想请王局长谈一谈这部法律对于老百姓来说,有哪些利好的关键词,哪些将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最大?

[王局长]:随着社会的进步,特别是改革开放,我们国家以前是在保温饱的情况下,首先是解决温饱问题,一般的卫生就可以了,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再加上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球化的要求,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改善,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提高了。全国人大把《食品卫生法》改成《食品安全法》,其实里面对基本的食品的要求,怎么让它达到卫生安全的要求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是增加了很多手段,这些手段、这些法律制度侧重点是保证安全。卫生和安全两词之差体现在法律制度的改变上。

老百姓对卫生的传统概念,一般是外在的,干净不干净或卫生不卫生。为什么改成安全呢?说明应该更强调食品的内在质量,它的内在安全性,特别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快,市场经济很活跃,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一些食品违法犯罪活动在转型时期也比较突出。比如说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这就是一个安全问题,所以改成食品安全法,从保障安全的角度介入食品的管理,更有利于加大力度打击违法,打击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1607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有个问题特别想问问陈局长,食品安全这个词我们经常提到,但是食品安全到底包括哪些内容?请您解答一下。

[陈局长]:安全问题主要是强调生产或者是经营的食品要符合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基本要求,做到无毒、无害。

    实际上,这个食品安全的标准说是一个严格的标准,也是一个最基本的标准。食品对于老百姓来说太重要,我们有一句话“民以食为天”,所以食品问题是天大的事情。但是我有一个观点是食以安为先,食以安全为前提。当然,安全以法为基,所以就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而安又以法为基。”所以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