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5-08 15:51:00

访谈主题 :[第六十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

访谈时间: 2009-05-08 15:51:00  至  18:07: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卫生局副局长李浩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年4月7日,我国公布了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通过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引起了网民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大家也非常想了解我们郑州市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今天,我们十分荣幸的请到了上街区卫生局副局长李浩,做客我们嘉宾访谈与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年47日,我国公布了317中共中央国务院通过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引起了网民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大家也非常想了解我们郑州市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今天,我们十分荣幸的请到了上街区卫生局副局长李浩,做客我们嘉宾访谈与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改革三十年来,与老百姓最为贴近,老百姓也最为关心的两大行业就是医药和教育。当然这两大行业也是存在问题最多的行业,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中国人口众多。但人口众多呢,并是意味着就不进行改革。今天,我们迎来了新的改革。那么李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李局长]: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16:04)

[主持人]:那么对于我区来讲医疗卫生事业的现状是什么呢?

[李局长]:这几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郑州市卫生局的指导下,上街区的医疗卫生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拿农村来说,我们基层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农民基本上各个村、乡所有的区域百分之百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覆盖,2008年参合的农民数41401人,参合率达到了97.99%,我们投入大量的资金改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条件,高标准建设农村卫生室,截至2008年我们已经完成了21个村卫生室的建设,今年又新建6所,目前整个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我们在农村基础的医疗卫生建设方面,在人才培养,在适宜技术开展,公共卫生补助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改革。在城市社区作为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的大体系中间最基础的部分,我们统筹规划了布局,已建成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有5家,今年还将建成3家,基本建成了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同时,我们加强了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人员队伍建设,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政府肯定、领导赞扬,群众拥护。(16:08)

[主持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李局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须立足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正确的改革原则。具体有四点原则: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二要坚持立足国情,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三要坚持公平与效率统一,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四要坚持统筹兼顾,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体系结合起来。(16:10)

[主持人]:新医改方案中提到“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您能不能给我介绍下“四大体系”指的是什么?

[李局长]:要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形成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16:13)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