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4-24 16:20:00

访谈主题 :[第五十九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专题

访谈时间: 2009-04-24 16:20:00  至  16:32: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计生委副主任  张玉红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职责,我区建立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为了使广大网民朋友们更加了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的背景、意义、责任分工等相关内容,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计生委副主任张玉红做客嘉宾访谈,与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让我们欢迎她的到来!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职责,我区建立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为了使广大网民朋友们更加了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的背景、意义、责任分工等相关内容,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计生委副主任张玉红做客嘉宾访谈,与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让我们欢迎她的到来!
[主持人]:张主任,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呢?
[张主任]: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联动机制,是为了解决人口信息分散于公安、统计、计生、民政、劳动等各个部门的问题,使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机制能够更好的落实,彻底改变以往人口信息因部门分割造成的“孤岛”现象,有力地扭转了人口计生信息源头单一、变更周期长、信息质量差的局面,形成了多源头实时采集、部门共享的信息管理机制,通过各单位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以达到信息交流互通、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的目的。(16:02)
[主持人]:那么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是以什么作为指导思想呢?
[张主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信息系统(MIS)和上街区信息资源整合平台,构建人口计生信息交换平台,以信息资源共享为突破口,拓宽信息采集渠道,拓展信息共享领域,改进信息传递方式,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建立覆盖全区、互联互动、运转高效、协调有力的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网络,带动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工作上水平。(16:04)
[主持人]:联动机制的建立需要坚持什么样的基本原则呢?
[张主任]:一是共享,互馈互利。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向其他部门提供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并充分利用其他部门提供的信息。二是方便快捷,及时准确。由专人负责区政府各部门之间交换信息工作,确保信息交换及时、准确、有效。(16:05)
[主持人]:您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的职责分工?
[张主任]:计生部门:区人口计生委负责将各相关部门通报的共享信息进行整理分拣;指导、督促镇、办将各部门反馈的相关信息逐人核实,及时上报;将人口的新婚、出生、死亡等信息通报给区民政、卫生、公安、统计等部门。
卫生部门:区卫生局要指导、督促各医疗单位在提供孕产保健和接生服务时,查验孕产妇的《生育证》。对无《生育证》的孕产妇,应当在接收之日将孕产妇的基本情况报告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区卫生局每月将上月出生婴儿的个案信息、人流引产个案信息和办理围产期保健育龄妇女个案信息报区人口计生委。
公安部门:区公安局将公安季报(半年、全年)报表、流入人口总数和未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18-49周岁育龄妇女人数报区人口计生委;同时,要指导、督促各镇、办派出所每月将上月出生婴儿入户、人口死亡、迁入迁出等个案信息报镇、办计生办。
民政部门:区民政局每月将上月办理的结婚、离婚等个案信息、死亡人员名单,季度(半年、全年)的结婚(离婚)、死亡情况报表报区人口计生委。
统计部门:区统计局每年将全区总人口、出生等信息与区人口计生委进行一次交流互核。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每年将失业、下岗和再就业人员信息汇总并报区人口计生委。
教育部门:区教育体育局要指导督促各学校在流动人口子女入托、入学时,核查其所持的现居住地镇、街道办事处计生部门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并将一年级新生情况(总人数、男生人数、女生人数)、流动人口子女入托、入学情况(总人数、男生人数、女生人数)和街道办事处计生部门为流动人口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情况汇总并报区人口和计生委。
工商部门:区工商分局要监督、指导各工商所严格查验申办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营业执照的流动育龄人口持有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每月将未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育龄妇女流动人口工商户信息通报给辖区镇(办)计生办。(16:10)
[主持人]:今天您是第一次做客我们的嘉宾访谈,除了刚才您介绍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机制这个话题以外呢,很多网友还比较关心我们计生委08年的工作情况,那么去年人口和计划生育主要目标运行情况如何呢?
[张主任]:2008年,市下达我区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指标为:人口出生率10.51‰, 符合政策生育率92%,统计准确率92%,避孕措施落实率96%,避孕及时率82%,独生子女领证率10.5%,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为72%,流动人口管理率为91%,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
通过我区广大计生干部的共同努力,截至2008年12月底的统计显示,我区的总人口为134550人,已婚育龄妇女29676人,全区出生761人,出生率为5.66‰,政策生育率98.8%,出生统计准确率99%,避孕措施落实率98.5%,避孕及时率97%,独生子女领证率33.58%,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75%,流动人口管理率98%;出生人口性别比107.9,在正常值(107-109)范围内。(16:13)
[主持人]:08年我们都采取了那些措施来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呢?
[张主任]:1、统筹安排全年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全会及省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2008年,区人口计生委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话;学习贯彻省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上领导重要讲话及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2008年全区人口计生工作要点。将人口出生率作为主要指标,纳入了区政府督察事项。二是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区政府与一镇五办及29个成员单位签定了《2008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按照计划生育属地化管理的要求,与居委会、村委会、行政事业单位以及辖区驻上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了目标明确,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2、开展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在河南和节日宣传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双节”、科技活动周、5.29计划生育协会宣传日、7.11世界人口日、12.1世界艾滋病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重要时机进行集中宣传。在集中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单月康检、“基本国策在郑州,婚育新风沐中原”、“幸福家庭行动”、入户调查等活动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发挥各级各类人口学校作用,对育龄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全年共举办新婚夫妇免费培训班12期,培训新婚夫妇1000多人。
3、认真落实生殖健康检查服务新机制,扎实开展春、秋两季“生殖健康优质服务”活动。一是落实健康检查新机制。运用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程信息引导,对已婚育龄妇女康检实行分类管理,乡镇技术人员进村康检,村组计生专干上门访视,采用B超检查、健康访视综合手段,落实康检措施,确保已婚育龄妇女孕情、环情及孕情全程监控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全年生殖健康检查共为全区29236名康检对象,提供免费健康检查63878人次。二是扎实开展春、秋两季“生殖健康集中优质服务”活动。首先是认真做好两漏排查工作。抽调人员入户登记,核对台帐,对没有纳入管理的及时建档管理。其次是做好妇女病普查防治工作。为提高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水平,促进育龄妇女身心健康,由区、镇两级政府共同出资,从郑州市中心医院聘请了五位知名专家,集中10天在峡窝镇计生服务中心为辖区6114名育龄妇女免费提供了以查生殖道感染、乳腺疾病及B超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查体活动,并为每名普查对象建立了生殖健康档案。此次普查活动共查出患各种妇科病2026人。其中,乳腺病773人,宫颈疾病452人,阴道炎312人,盆腔炎211人,卵巢囊肿108人,子宫肌瘤241人,子宫体炎70人,附件炎28人。
4、依法组织开展“两残”医学鉴定。2008年我区共申报病残儿鉴定10人,经过区级初筛符合病残儿标准的6人,经过参加市病残儿医学鉴定符合病残标准的5人;农村成人伤病残鉴定工作在通过申请、核实、调查等环节后对申报成残鉴定的50人在区人民医院组织了严格的医学检查,通过鉴定符合医学鉴定标准41人,未发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现象,鉴定质量经得起省、市复查。
5、加强了二孩生育证审批的监测力度。按照《河南省生育证发放管理办法》和《郑州市生育证发放管理规定》要求,我区严格实行二孩生育证审批责任制,采取集体研究审批的办法。今年共发放了《二孩生育证》191张,未发现一例错发现象,生育证发放准确率100%。对全区189名持二胎生育证人员,坚持季度跟踪和单月跟踪进行孕情监控,认真审核、把关,坚决抵制非法选择性别引、流产手术,并对持二孩生育证妇女全程跟踪管理服务过程中实施包保责任制。
6、开展了人口计生工作抽样调查。对全区进行了抽样调查。共抽查已婚育龄妇女500余人为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评估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为各级领导及时准确掌握全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动态提供决策依据。
7、药具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了对基层药管员的业务培训,采取授课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基层药管员的服务能力;二是加强了对使用药具人员的随访服务,了解使用效果和基层服务质量;三是加强了对药具的出入库管理和仓库养护,防止药品霉变,保证用药对象的身心健康和用药安全。
8、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保障制度。严格落实各级奖励优惠政策。2008年全区共投入60余万元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一是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特别扶助金、放弃二孩生育奖励金、农村奖励扶助金、节育奖、延长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救助金、生活补贴、减免新农合参合费等等;二是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生双女家庭子女参加中招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本区高中时照顾10分;三是双节和“三夏”期间,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活动;
9、开展了“三项治理”专项行动。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