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期]防治结核病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4-03 10:30:00

访谈主题 :[第五十六期]防治结核病专题

访谈时间: 2009-04-03 10:30:00  至  10:35: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玉红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年的3月24日我们迎来了第1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有病早医,无病早防,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玉红就预防与控制结核病等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让我们欢迎她的到来!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年的324我们迎来了第1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有病早医,无病早防,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玉红就预防与控制结核病等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让我们欢迎她的到来!

[主持人]:首先请张主任给我们介绍“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由来和意义。

[张主任]:“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由来和意义:1882324是世界著名的德国科学家科赫氏在柏林宣读发现结核菌的日子。当时结核病正在欧洲和美洲猖獗流行,由于科赫氏发现了结核菌,为以后结核病研究和控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为可能消除结核病带来了希望。尽管本世纪50年代有效的抗结核药物问世,但世界大多数人都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服务措施。因此,从1882年科赫氏发现了结核菌以来至少有2亿人被结核病夺去了生命。

  在1982年纪念科赫氏发现结核菌100周年时,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IUATLD)共同倡议将3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在英国伦敦召开的第4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宣言”并积极宣传此病的防治的重要。最近由于对全球结核病流行的重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于1998年首次成为联合国重要的国际卫生事件。“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要的目的是加强政府的承诺,动员公众支持在全球范围的结核病控制工作。我国各级政府、疾病控制中心、防痨协会充分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机会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结核病宣传教育活动,收获很大。使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杀手—结核病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16:04)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对于结合病的概念可能还是比较模糊的,您能不能详细的给我们讲讲什么是结核病呢?

[张主任]:结核病是由感染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过去又称“痨病”。当机体抵抗力减弱,感染的结核菌毒力较大,数量较多时,人体的各个器官,除毛发、指(趾)甲外,都可受到结核菌侵犯而发病,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能感染人的结核杆菌主要是人型和牛型。(16:05)

[主持人]: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们知道结合病并不是一种新的传染病,但是为什么近年来人们对结核病的关注更加明显了?

[张主任]:对,结核病并不是一种新的传染病,《内经》的“虚痨”,东汉华佗《中藏经》指出了它的传染性-传尸者,“非一门相传而成也,或问病吊丧而得,或朝走暮游而逢”。唐代孙思邈:“劳热生虫于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红楼梦》中林黛玉所患疾病即结核病。

结核病和天花、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一样,曾经在全世界广泛流行。20世纪50年代,随着抗结核的化疗药物问世,并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结核病的流行趋势在发达国家得到一定控制。但是,近年来,由于不少国家对结核病的忽视,减少了财政投入、再加上人口的增长、流动人口的增加、艾滋病毒感染的传播。使结核病流行下降缓慢,有的国家和地区还有所回升。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宣布"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确定每年324日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16:07)

[主持人]:现在常见的结核病都有哪些?都怎么分类的?

[张主任]:(1)原发性肺结核:原发性肺结核为原发结核感染所致的临床病症。包括原发综合征及胸内淋巴结结核。

2)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包括急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急性粟粒型肺结核)及亚急性、慢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