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期]解读修订增值税和消费税 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3-27 11:33:00

访谈主题 :[第五十五期]解读修订增值税和消费税 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访谈时间: 2009-03-27 11:33:00  至  11:37: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国税局副局长王建华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为了便于广大纳税人了解目前税收政策变化的主要内容,确保新的政策贯彻实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国税局副局长王建华就消费税与增值税新条例新细则及相关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让我们欢迎王局长的到来。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为了便于广大纳税人了解目前税收政策变化的主要内容,确保新的政策贯彻实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国税局副局长王建华就消费税与增值税新条例新细则及相关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让我们欢迎王局长的到来。

[主持人]:在我们访谈开始前首先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此次修订增值税、消费税条例的基本情况。

[王局长]:大家好,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及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希望我下面的解答能够让大家感到满意。

为推进增值税制度完善,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务院决定,自200911起,在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由原来的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在企业计算应缴增值税时,允许扣除购入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配合增值税转型的需要,出台了新的增值税条例和细则;鉴于营业税、消费税与增值税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同时对消费税和营业税条例和细则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实施了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税率;同时将现行主要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政策作了整合,对再生资源(废旧物资)政策进行了调整,这些政策对企业和当地经济和税收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16:02)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局长。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区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呢,我想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国税局的基本情况?

[王局长]:我局成立于1994年,现有在职干部57人,下设办公室、监察室、人事教育科、计划统计科、征收管理科、政策法规科、信息中心、稽查局、1个办税服务厅、2个税务分局,负责全区4634多户纳税人的税收征管工作。主体税种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管理市级以上重点税源27户;主要行业有:围绕中铝公司经营的铝锭销售、氧化铝、氢氧化铝加工销售企业,以及以郑州市蝶阀厂为龙头的蝶阀行业等。

近年来,我局大力加强征管,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深入开展调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工作派单、问题管理、三级考核、工作督查为依托,逐步实现了工作件件有派单,问题个个有落实、过程样样有督查,结果层层有奖惩的工作局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工作成绩。2004年以来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省会改善人居环境先进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单位、人居环境示范单位、园林绿化花园式单位、“依法治市”先进单位、职业道德建设优秀单位、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帮扶先进单位;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连续十七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年被区委、区政府、市局评为目标管理、质量管理、党风廉政暨政风行风建设优胜单位;办税服务厅被共青郑州市委员会命名为“青年文明号”。谢谢。(16:06)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相信有这么好的领导班子和工作团队我们新条例、新改革的实施一定会非常的顺利。有很多网友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增值税条例修订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王局长]: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实行的是生产型增值税,不允许企业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存在重复征税问题,制约了企业技术改进的积极性。随着这些年来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各界要求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的呼声很高。自200471起,经国务院批准,东北、中部等部分地区已先后进行改革试点,取得了成功经验。为了进一步消除重复征税因素,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税收负担,鼓励企业技术进步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必要尽快在全国推开转型改革;尤其为应对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扩大需求,作为一项促进企业设备投资和扩大生产,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的紧迫性更加突出。因此,国务院决定自200911起,在全国推开增值税转型改革。

  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核心是在企业计算应缴增值税时,允许扣除购入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这一变化,与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关于不得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规定有冲突。因此,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需要对增值税条例进行修订。谢谢。(16:10)

[主持人]:增值税条例修订遵循了哪些主要原则?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