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期 ]上街区2008年全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展望--中心办篇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3-06 10:14:00

访谈主题 :[第五十二期 ]上街区2008年全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展望--中心办篇

访谈时间:2009-03-06 10:14:00                     至                     09:55: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军志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到我们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与我们共同回顾上街区2008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展望2009年的嘉宾是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军志。让我们欢迎李书记的到来!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到我们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与我们共同回顾上街区2008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展望2009年的嘉宾是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军志。让我们欢迎李书记的到来!
[主持人]:李书记请您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下我们中心路街道办事处的基本情况。
[李书记]:中心路街道办事处始建于1962年3月,1972年2月中心路街道办事处分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和反修路街道办事处(后改为新安西路街道办事处)。2002年撤销聂寨乡后重新成立中心路街道办事处。辖区位于中心路以南,丹江路以北,金华路以西,马固自然村以东,面积约3.572平方公里。下辖吉祥、如意、汇才、康乐、鸿元、盛世、桃源、江南小镇8个社区居委会(桃源社区居委会正在装修,江南小镇社区居委会已经通过审批)以及聂寨村、任庄村2个行政村,常住居民11887户35558人(其中农业人口3932 人)。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完我们中心路街道办事处的一个概况,那么我首先有个问题想问我们的李书记,我们办事处发展到今天,经历了怎么样的发展历程呢?
[李书记]:2002年,建办之初,党工委、办事处圆满完成了社区整合、社区干部选拔配备。针对具体工作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了办事处各项规章制度,为推进办事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3年办事处先后完成了中心路南侧近3万平方米村组集体房产、民居民房拆迁和东马固村整体搬迁,为上街区中心路扩建和70万吨氧化铝项目落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西部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工业聚集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以新办公楼落成为契机,确立了“西抓工业东抓商,二产三产挑大梁,内创环境外招商,围绕铝字做文章”的经济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主基调,积极主动协调解决了东马固被拆迁群众安置房建设和分配过程中出现的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成功承办了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多项工作步入市级先进行列。
2005年,办事处依靠自身财力投资近300多万元建成了洛宁路小游园,并对4个社区居委会进行高标准建设。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连续三次获得郑州市人居环境改善红旗单位。同时,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实现了对金华路南段、中心路东段、许昌路等影响市政建设工程的拆迁,改善了辖区道路交通条件、市容环境,为确立商业核心区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6年,办事处启动了辖区新农村建设工程,对 34街坊内聂寨村旧村实施拆迁改造,拆除各类建筑物9.5万㎡,涉及拆迁群众237户,未出现一例越级上访。亚星盛世广场、聂寨村一、二、三组农民安置区、任庄村一期农民安置楼动工建设。
2007年,顺利实现了对38、40街坊的拆迁,拆除各类建筑物近10万㎡,拆迁群众246户;完成了对38、40街坊的规划,38、40街坊开发改造全面展开。同时,投资4.7亿元的34街坊盛世广场开发成功;完成了奥特莱斯步行街和许昌路餐饮街的招商;投资5000万元的亚星SOHO城动工建设;计划投资7亿元的亚星鸿盛新城开工建设,中心办发展商业核心区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聂寨村农民安置区建成,34街坊被拆迁群众喜迁新居,任庄村一期农民安置房建成,部分群众喜迁新居,开始对任庄村三、四组实施改造,拉开了中心办西部城乡一体化的序幕。
[主持人]:经历了这样发展历程,我们中心路街道办事处近年来取得了什么样成绩?拥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呢?
[李书记]:栽得梧桐树,方能引“凤”栖。自建办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加大民生事业投资力度,先后建成洛宁路小游园、亚星盛世广场、人民广场、左照公园等群众休闲娱乐场所,以亚星世纪嘉园、盛世社区、鸿园小区为代表的花园式小区吸引了上街周边地区有志之士来此安居置业。优越的区位条件,完善的生活设施,良好的经济环境,广阔的发展前景,使中心路办事处成为社会各界投资的热土、生活的乐园。
自2002年建办以来,中心办充分发扬“团结拼搏、务实创新、克难攻坚、勇争第一”的创业精神,辖区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及其他各项社会事业都跨上了新台阶。街道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424万元增至2008年的3200万元,6年平均增速在40%,位于全区镇办前列。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03年的2.4975亿元上升至2008年的5.8亿元,同比增速132.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3年的11132.03元上升至2008年的17498元。在历年上街区目标管理中,办事处获得了“奋进杯”二金三银一优秀的成绩,在区委组织部班子考核中连续六年被确定为优秀领导班子,先后获得区级荣誉300余项,获得“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先进街道工会”、“2007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街道办事处”等市委市政府以上荣誉32项, 2007年10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发展三产服务业提供了有力支撑。2007年11月开业的奥特莱斯步行街吸引了苏宁电器、肯德基、ITAT、金利来、鄂尔多斯等17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商户入住和连锁企业加盟,成为上街区最具商业规模,商业定位、商业规划档次最高的复合型商业中心。2008年11月,思达超市成功签约入住SOHO城,确定了批发零售业的龙头地位,辐射带动了周边休闲娱乐业的迅猛发展。随着多文多大酒店的西迁、阿瓦山寨、台湾永和豆浆、欧神咖啡等特色名店名吃入住,许昌路餐饮一条街已初具规模,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的地位逐步确立。2008年底,辖区注册登记法人单位189家,个体工商户986家。
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2005年以来,党中央提出了要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目标,区委提出了“3-5年再造一个新上街”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区政府把34街坊改造列入2006年为民办实事之一,2006年3月初成立中心路街道旧村改造协调指挥部,按照“市场化运作、自治化拆迁、政府全力支持”的工作模式,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了34街坊内400余户被拆迁户的拆迁工作,拆除建筑物、构筑物69800㎡,腾出土地291.16亩,成功打响了上街区新农村改造工作的第一枪。随后,2007年4月中旬开始对38、40街坊开始旧村改造,仅用10天时间完成246户的拆迁工作,拆除各类建筑物9万平方米。在中心办成立的8年短暂时间里,中心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相继完成东马固拆迁改造、任庄村三、四村拆迁改造等大小数十次拆迁任务,为辖区发展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腾出了土地,带动了商品房经济的快速腾飞,先后吸引亚星房地产公司、河南建业集团开发公司等数十家大型房地产商投资置业,同时大大提高了辖区人居环境,让农民群众告别了污水横流、破窗烂瓦的狭隘平房,搬进宽敞明亮的高楼小区,目前辖区共建农民安置楼97栋。聂寨村、任庄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立足本村区域及资源优势,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08年聂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800元,任庄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800元。聂寨村先后获得郑州市“文明村”,河南省“文明村”荣誉称号。
工业基础地位不断加强。2003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确立了以“西抓工业东抓商,二产三产挑大梁,内创环境外招商,围绕铝字做文章”的经济发展思路,积极着手规划西部工业小园区,出台《招商引资补贴办法》,拓宽招商引资途径,落实领导班子帮扶企业制度,积极为企业争取科技研发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专利技术保护,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积极引进铝相关产业和机械加工业。目前辖区工业企业2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家,以华中路桥、力威公司和九冶金鑫的机械制造业最为典型。华中路桥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享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专利产品,专业生产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架桥机、移动模架造桥机、大型起重设备、运梁台车、盾构机(地铁隧道专用设备)等的工业企业。2004年,中心路街道办事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国内一流的食品加工企业——芙路特食品有限公司,它是专业从事食品加工与食品生物制品研究的科技型企业,具备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励志打造“浓缩果肉中国第一品牌”,被省有关部门评定为“科级产业型企业”、“河南市场质量放心产品”、“地方重点扶持企业”。
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加强。近年来,办事处不断加大社会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