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全力抗旱保苗夺丰收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9-02-13 10:51:00

访谈主题 :[第四十九期]全力抗旱保苗夺丰收

访谈时间: 2009-02-13 10:51:00  至  09:14: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农经委总农艺师张莉荣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上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您进行的在线访谈直播现场,今天专访的主题是“全力抗旱保苗夺丰收”。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上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您进行的在线访谈直播现场,今天专访的主题是“全力抗旱保苗夺丰收”。很有幸我们今天邀请到上街区农经委总农艺师张莉荣。张总,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目前抗旱工作的紧要时刻抽出时间做客我们的网上直播间。张总,我们大家都知道,由于天气异常,我省旱情不断扩大,受旱程度不断加深,全省遭受了自1951年以来的特大旱情。我们区委、区政府乃至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据报道,截至2月3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6.11亿元,日投入抗旱人数167万人,行动机电井65万眼,投入机动抗旱设备42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2.8万辆次,日抗旱浇灌面积280万亩,已累计浇灌面积5664万亩次。我区目前的受灾情况如何?这种干旱状况还将持续多久?什么时候会有所改善?等等,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我们进入我们今天的嘉宾访谈。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说,全省遭受了自1951年以来的特大旱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广大网友最关心的我区目前的干旱情况,到目前为止,我区小麦的受旱面积有多大?
[张总]:自去年10月24日至今,我区已连续百日无有效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近8成,为建国以来同期降水量第2个最少年份。我区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为建国以来同期第4位最高值;空气湿度小,土壤墒情持续下降。
全区小麦播种面积达25084亩,其中旱地小麦面积10424亩(占总麦播面积的41%),严重受旱2000亩(占总麦播面积的8%)。受旱时间之长、程度之重都是建国以来所少有的。(16:12)
[主持人]:请问这次旱情对小麦生长危害性有多大?
[张总]:我们了解到,去年的秋播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小麦种得足、种得好、种得适时,全区绝大多数麦田底墒足,出苗整齐,苗全、苗匀。小麦出苗后,及时开展了田间管理,冬前小麦长势比较好。
  但由于降水偏少,加之11月和12月初出现的两次寒潮,使我区小麦不同程度的受到旱灾和寒冻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小麦的分蘖成穗率。(16:17)
[主持人]:近期旱情有没有缓解的迹象?
[张总]:截止目前,我区尚未有效降水,其中2月7日至8日的降雨量为7.6毫米,对小麦生长有一定的益处,但解除小麦旱情还远远不够。
因此,必需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抓住有利机时尽快浇水,保证小麦壮苗生长,为今年小麦丰收打下基础。(16:21)
[主持人]:我区政府在抗旱浇麦工作中,都做了那些安排和部署?
[张总]:面对严重的旱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了3次抗旱浇麦动员会,成立了领导组织,抽调专人进行督导。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抗旱浇麦夺丰收。
    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
    省、市抗旱浇麦夺丰收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区迅速召开全区抗旱浇麦夺丰收攻坚战动员会,区委书记周春辉,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春枝,区委副书记刘霞分别就贯彻落实省市抗旱浇麦夺丰收会议精神做了重要讲话,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在近十天内,普浇一次小麦返青拔节水,特别是旱地麦田,必要时要采取车拉人担的措施,确保旱地小麦及时缓解旱情。动员会结束后,我区迅速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春枝为组长,副区长赵风军、区长助理赵全来为副组长,农经、财政、供电、宣传以及相关镇(办)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抗旱工作领导小组,为抗旱浇麦夺丰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健全机制,上下联动。
    全区抗旱浇麦夺丰收攻坚战动员会结束后,我区迅速制定并启动了抗旱浇麦夺丰收工作应急预案,分别由区四大班子领导同志负责30个行政村的抗旱浇麦工作,并分别从区直机关和农经、财政、供电等相关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抗旱浇麦夺丰收督查组,在抗旱浇麦夺丰收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浇地用井问题、人力调配问题、卡脖子水利工程疏通问题进行排查,实现了人员、机械、资金的“三到位”;同时,抗旱浇麦领导小组及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日报、灾情调查、情况反馈工作制度,严密监测旱情动态,有力地保证了抗旱浇麦工作政令、信息的畅通无阻。
    三、一线工作,严格督导。
    全区抗旱浇麦工作开展以来,相关部门和镇办的负责同志严格按照“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的一线工作法,全力以赴奋战在田间地头;区四大班子领导同志都多次到所分包的行政村查看指导抗旱浇麦工作,全力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地推动了全区抗旱浇麦夺丰收攻坚战的扎实开展。
2.广泛动员,大力营造抗旱浇麦夺丰收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抗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浇麦夺丰收攻坚战,我区在《上街时讯》、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辟抗旱浇麦夺丰收专题报导栏目,并成立了抗旱浇麦夺丰收信息收集小组,在第一时间内,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报导我区抗旱浇麦最新动态和成果;同时,区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出1—2期抗旱简报,及时向区委、四大班子领导、抗旱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农经委、镇(办)等单位发放信息简报,每日定期向省、市抗旱领导小组、农业局、水利局、市宣传媒体发布传递信息、材料,在全面客观反映我区抗旱浇麦工作进展情况的同时,及时宣传报道我区抗旱浇麦夺丰收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区广大干群关注抗旱浇麦工作,力所能及投身抗旱浇麦夺丰收工作一线,形成了上下一心、共抗旱灾的浓厚氛围。在抗旱浇麦过程中,肩负重要使命的区供电部门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成立了3个“抗旱保电党团员突击队”,大力开展“百万电力负荷送田间,千万亩粮田夺丰收”活动,采取主任包片、所长包村、电工包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方式,对全区110口井进行细心“照顾”, 全力为农民抗旱浇麦开辟紧急供电服务绿色通道。目前,区供电局派出的7个抗旱保电服务队已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解决抗旱浇麦用电困难15处,在向农民群众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的同时,及时了解农民的用电需求,为打好抗旱浇麦夺丰收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狠抓落实,全力打好抗旱浇麦夺丰收攻坚战。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区抗旱浇麦领导小组立足实际,对抗旱浇麦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并要求相关部门对有水利条件的种植区,要在浇好第一遍越冬水的基础上,因苗、因地浇好第二遍返青水;对有水利条件的未浇小麦地,督查组连同镇、办认真排查,确保有灌溉条件的麦田全部浇上水。目前峡窝镇的魏岗、北峡窝、柏庙等村正在加紧催浇。
    二是资金落实到位。本着投资少、见效快切实可行的原则,在对旱地麦田进行详细查看、分析的基础上,安排抗旱水利专项资金46.5万元(其中区政府拨付专项抗旱资金20.5万元,市政府拨付6万元,动用冬修水利资金20万元),用于方顶等村的抗旱浇麦水利工程建设;对于08年冬09年春的待建水利工程,区委、区政府想方设法安排资金,力争在近期内完工,为抗旱浇麦工作发挥作用。目前,大坡顶等村的水利工程正加紧实施之中,北峡窝部分因线路不全、管道不足等问题也在全力解决之中。
    三是技术指导到位。在确保抗旱浇麦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农经委、镇、办等部门立足目前小麦返青拔节关键期的实际,分派所有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苗情调查,全面指导农民群众科学管理麦田,科学指导农民科学施肥、中耕、除草,有效提高小麦的抗灾、丰产能力。目前,全区已追肥麦田达6000亩,实施中耕麦田达1.5万亩。2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待献一行到上街区督导抗旱浇麦工作。王书记、姚部长一行先是深入到峡窝镇的北峡窝村、老寨河村田间地头,察看麦田灌溉情况和小麦长势,并向正在浇麦的农民详细询问浇麦情况、小麦的品种选用、小麦的播种期及管理等农事情况。随后,在老寨河村委会,王书记一行听取了上街区抗旱浇麦工作情况汇报。省、市抗旱浇麦夺丰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上街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广泛宣传,层层动员,上下联动,加强督导,确保了全区抗旱浇麦工作落到实处。目前,该区共投入抗旱浇麦资金160余万元,25084亩麦田中,已浇小麦13843亩,占麦播面积的55.2%,已浇第二水小麦6500余亩,已追肥麦田达6000亩,实施中耕麦田达1.5万亩,取得了抗旱浇麦夺丰收工作的初步成效。(16:30)
[主持人]:在听取上街区抗旱浇麦工作情况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