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期]上街区2008年全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展望——峡窝镇篇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2-25 17:27:00

访谈主题 :[第四十八期]上街区2008年全年工作回顾及2009年展望——峡窝镇篇

访谈时间: 2008-12-25 17:27:00  至  10:01: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峡窝镇纪委书记马利伟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到我们本期的嘉宾访谈!2008年对我们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汶川大地震、奥运会、问题奶粉等等一系列的大事件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同时我们也迎来了改革开放30年,上街区建区五十周年的特别时刻。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到我们本期的嘉宾访谈!2008年对我们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汶川大地震、奥运会、问题奶粉等等一系列的大事件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同时我们也迎来了改革开放30年,上街区建区五十周年的特别时刻。2008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我们嘉宾访谈栏目特别策划了一系列节目,我们将会邀请到上街区峡窝镇及各个办事处的领导,与我们共同回顾上街区2008年的发展历程。今天我们首先邀请到的是峡窝镇纪委书记马利伟。让我们欢迎马书记的到来!

[主持人]:在我们访谈开始前,我们先通过一组数字来了解峡窝镇。峡窝镇镇域面积46.85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两个社区, 3.6万人。2007年在郑州市经济20强乡镇中排名12位,荣获河南省百强乡镇的第53名,连续18年被评为省百强乡镇和郑州市综合实力30强乡镇,1996年被省命名为中州名镇。由此可见,多年来,镇党委、政府努力发展经济,着力改善民生,推动城乡一体,打造精品城镇,取得了显著成绩。刚才我们也提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那么我们今天的第一个问题就请我们的马书记给我们介绍下,我们峡窝镇改革开放30年来都取得了那些伟大成就?

[马书记]:从1978年到2008年这30年,历史将永远铭记。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创新,取得辉煌成就的3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的30年,也是峡窝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30年。

——农村经济蓬勃增长。30年来,峡窝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民收入显著增加,从过去单一的农村经济向二、三产共同发展的多元经济发展局面。形成了以阀门、碳素、磨料、化工为主体的四大工业支柱产业。30年前峡窝没有一家工业企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只有57.8元,30年之后的2008年全镇已有工业企业1088家,预计工业年产29.64亿元,财政收入3113.7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85元。

——人民生活得到全面改善。相比30年前,社会的物质财富更为丰富了,峡窝农民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大大改善,人民生活总水平大幅度提高。用油灯照明已成为历史,如今户户通电,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变成了如今的走路不湿鞋,过去出行全靠步行如今来往穿梭在田间和农村公路上的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公交车、私家轿车等,过去人们穿布衣、补丁衣通常还是大的穿不上了换小的接着穿,如今大多数家庭吃上营养可口的鸡鸭鱼肉连穿衣都讲究质量和款式,人们彻底告别了“一年糠菜半年粮”“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模式,进入到“吃细粮,住洋房,饮用安全水,生活象蜜糖”的小康水平,就连过去所期盼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这“老三件”,也变成了电脑、手机、小汽车这“新三大件”。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农村面貌焕然一新。30年前,农村到处是破旧低矮、阴暗潮湿的茅草房或土坯房,如今宽敞、明亮的小洋楼、安置小区农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53;七八十年代翻山越岭看电影,如今电灯、电话、电脑和电视机、DVD、家庭影院等家用电器走进了普通农民的家里成为茶余饭后的精神食粮。过去群众做饭和取暖时点烧污染大的杂草、木材、煤炭等,如今用上了沼气、液化气等;大部分村和社区还配套建设有文化大院、篮球场、垃圾池等,峡窝农村环境正逐步实现美化、绿化、净化。

——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30年前没有一条像样的机耕路,到如今全镇村村通水通电通邮通公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大部分村还安装了路灯、开通了公交车。过去种庄稼全靠肩挑背磨,如今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量投入、农业机械化大力推广,收麦种秋等农田作业都实现了机械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已明显增强;过去种粮农民上缴公粮,如今农业税免除、粮食直补等多项惠农政策出台,使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