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期]项目清理和流程优化进展的具体情况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8 15:34:00

访谈主题 :[第四十四期]项目清理和流程优化进展的具体情况

访谈时间: 2008-11-28 15:34:00  至  10:22: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行政审批中心主任许发成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为进一步加快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立更加规范、高效的便民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行政服务目标。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为进一步加快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立更加规范、高效的便民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行政服务目标,2007年9月以来,区行政机关集中公开办公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项目清理和流程优化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区法制局牵头,区编办、区监察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协同配合,对我区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和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清理。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行政审批中心主任许发成就“项目清理和流程优化进展的具体情况”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让我们欢迎许主任的到来。

[主持人]:许主任,我们知道现在不仅是我们区,整个河南省都在进行“三项清理”工作,而我们区呢也为此建立了新的行政服务中心,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下建立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有什么样的目的和意义呢?

[许主任]:我区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并联式审批、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的运行模式,以最大限度的方便办事人为目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集中办事,方便群众。将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成的事,变为只跑中心一处就能办成,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2、加强监督,提高效率。在中心的统一要求、组织、监管和协调下,对进入中心的所有审批事项都作出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特别是通过并联审批,切实简化办事程序、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3、阳光作业,防止腐败。建立公开、透明的告知制度,服务项目、受理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结果、行为规范、管理规章等全面公开,实行阳光作业,保障办事人的知情权,保证行政审批的公正与规范,有效预防和减少暗箱操作、“吃拿卡要”等腐败现象的发生,改善政府及其部门的形象。
4、规范收费,有利财政。严格按规定标准收费,减少部门自由裁量收费数额的随意性,全部收费直接进入财政统一账户,方便财政对各部门资金的有效监管,防止资金流失,保证财政收入。
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后不仅有利于重塑政府形象,改善政社关系和干群关系;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利于建设法治政府,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

     过去,群众申请行政审批遇到的推诿、扯皮、刁难现象屡有发生,“衙门作风”、“官僚习气”、“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政作风公众最反感,也是公众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的重要原因之一。行政服务中心的建立较大程度地改善了这一问题。公众得到的不仅仅是方便和少跑路,更重要的是塑造了高效、廉洁、亲民、为民的政府形象,改善了政府及其部门与社会公众的关系,减少了冲突与矛盾,实现了和谐有序。(16:08)

[主持人]:通过许主任的介绍呢,我们知道新的行政服务中心的成立以及项目清理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塑造了政府亲民、利民、为民的形象。项目清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清理工作有什么样的政策依据呢?

[许主任]:我们严格参照以下依据对各单位上报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审核、确认。依据:1、省、市、区人民政府下令逐批取消或下放的审批项目目录(豫政【2005】24号、郑政办文【2002】36号、郑政办【2002】69号、郑政【2003】24号、郑政【2006】9号、上政【2003】9号);2、市编办编制的《郑州市行政审批项目及流程》。(16:11)

[主持人]:这次清理工作由于措施得力,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请您谈谈这次清理的过程以及成果。

[许主任]:2007年9月以来,项目清理和流程优化小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区法制局牵头,区编办、区监察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协同配合,对我区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和单位的审批及行政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和流程优化。
为加快工作步伐,经领导研究同意,项目清理和流程优化小组再细分成三个工作组,从区法制局、区编办、区行政审批中心抽调人员组成专项清理工作小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面审核各部门报送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负责各职能单位审批项目的上报和反馈。期间,我们多次前往各部门深入了解情况,与各单位主管业务领导和有关办事人员共同探讨了这次项目清理及流程优化工作拟采取的方案和措施,并听取了与会单位的宝贵意见,制定、规范了上报流程。我们严格对照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下令逐批取消或下放的审批项目目录,同时参照市编办编制的《郑州市行政审批项目及流程》,并翻阅了大量相关法律条文,对于各单位上报的审批事项逐个筛选、严格把关。对规定予以取消的审批项目坚决取消,对下放或无参照可查的审批项目,要求上报部门必须提供法律依据,充分做到每项审批项目都要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通过反复上报审核,结果是:我区41家部门和单位共上报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25项,行政服务项77项,本次共清理取消60项,保留265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85项,非行政许可事项80项。(16:18)

[主持人]:优化流程工作也是我们这次工作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下,优化流程工作都取得了那些成效呢?

[许主任]:四个最”的工作成效:一是审批项目最少。二是办事环节最简。三是申报资料最省。四是办理时限最短。从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工作效能,使我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16:21)

[主持人]:这次清理工作是否存在一定的问题呢?

[许主任]:在行政许可、行政服务项目清理过程中,我们需要对各单位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次又一次过滤、筛选,寻依据、找“来头”,摸清项目办理程序、条件、依据、标准、时限及收费等情况。其中清理一项就需要翻阅很多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定。同时,在清理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清理过程中,一些部门没有认识到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主动性不强,存在一定的漏报、误报现象和应付现象,延缓了清理进程。
二是保留事项的规范任务仍然繁重。从审批条件看,大部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缺乏明确的审批条件,没有时限要求。部分事项存在着手续繁琐、环节过多、时限过长、自由裁量权过大、审批随意性强的问题,亟待加以规范。大部分备案事项实施审批程序,并成为后续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同时一些部门还以非审批事项为由推卸审批责任。
三是部门职能不清。个别单位往往以办件量来作为判定是否属于本单位职能范围内审批项的依据,导致原属于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审批项目,因无办件量而被误认为非行政审批项。
四是存在受区域环境条件限制的审批事项。由于我区所处地理环境限制,管辖范围内暂无煤炭、矿山、运河、湖泊等自然资源,所以这次项目清理未将涉及以上情况的事项列入其中。
五是事项性质不明确。有些具有审批职能的单位对行政审批概念模糊、类型混淆,搞不清审批项与服务项区别,从而将其混为一谈。我们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步骤,发扬严谨细致、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咬住目标不放松、出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握好各审批流程及其时限以有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为底线,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六是有关涉及燃气和自来水方面的审批事项。我们结合郑州市的有关清理依据和项目权属情况,对我区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时发现,在燃气和自来水方面的审批事项的职权划分上和市里存在上下归口不一致的情况,如:燃气方面的审批,市里的归属权限在市政局,而我区是在建设局。又因我区燃气公司和自来水厂改制等诸多原因,使得一些审批项目归属权难以确定,例如:燃气设施改动审批、设立城市燃气供应站(点)审批、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作业审批、供水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等。这些问题希望能通过这次区长办公会进行研究、协调、解决。

由于项目清理工作涉及面大,法律法规条文众多,及种种原因,致使我区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优化工作时间滞后,请广大市民朋友给予谅解。(16:26)

[主持人]: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意见呢?

[许主任]:(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集中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内容,是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我区投资软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的重要意义,把清理规范工作作为打通审批关卡、打造“阳光政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各部门要勇于突破,切实下放权力,确保清理规范任务的完成。
(二)进一步做好保留事项的规范工作。对于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要对保留事项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承办程序、收费标准、承办时限等进行规范并公布实施,将行政许可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要理顺部门职能关系,避免重复审批。要按集中公开办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