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期]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7 14:58:00

访谈主题 :[第四十三期]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

访谈时间: 2008-11-27 14:58:00  至  14:25: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农经委副主任贾双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今年,在自然灾害频发、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不利条件下,我区粮食生产与全国一样再次取得丰收,实现连续5年增产。粮食生产和保障有效供给问题受到网友和媒体广泛关注。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农经委副主任贾双智就我区是如何“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的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让我们欢迎他的到来。

[贾主任]: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很高兴回答大家的问题。(16:01)

[主持人]:据了解,今年夏粮我区已经连续5年丰收,请预测一下今年粮食总产量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贾主任]:当前我区秋粮已经收获结束。从预计情况来看,今年我区粮食总产量达到2万吨,已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将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今年粮食生产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夏粮、秋粮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粮食总产、单产比去年增加。特别是玉米、大豆、红薯、谷子高产示范田面积大幅度提高,平均单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第二,优质率进一步提高。粮食品种综合优质率普遍提高,加工型玉米、谷子、豆类品质好,其加工产品已成为市场的抢手货。 (16:05)

[主持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那么请问贾主任,农民增收和粮食生产之间是怎样的关系?今年虽然粮食丰收了,但怎样才能防止谷贱伤农的现象发生?真正保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贾主任]: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都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应该说粮食增产了有利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农民收入增加了,也有利于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同时也使农民对粮食生产有更多的投入,从而能够促进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这是二者之间的关系。从今年情况来看,据区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区人均居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25%。在这个过程中,来自出售农产品的收入增长20%,其中出售种植业收入增长了16%。从这几个数的关系可以看出来,今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丰收,再加上市场价格比较好,应该说为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防止出现“谷贱伤农”的现象,最近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归纳起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实行临时收储政策。我区粮食部门加大了粮食的仓容,扩大了粮食收贮的数量,积极发挥国家粮食部门对粮农利益的保障作用。第二,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在今年提高最低收购价的基础上,明确明年进一步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提高的幅度都比较大,在10%以上,这是近年少有的。(16:11)

[主持人]:我区在保证粮食稳产高产有效供给的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贾主任]:今年的粮食生产是在连续四年增产基数较高的基础上实现的,在农资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实现的,能够克服诸多困难实现今年粮食连续五年增产,确实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第一,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大家知道,今年在年初中央就出台了第五个一号文件,继续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在农业生产和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到河南指导粮食生产,对粮食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第二,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夏、三秋”生产工作,对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区长朱是西、区委副书记刘霞就粮食生产做了重要讲话。第三,得益于政策的支持更加有力。今年我区用于“四补贴”的资金达到了237万元,是去年的2.8倍,而且增幅之大、拨付时间之早都是超过往年的。应该说通过这些有利的政策措施,调动和保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第四,我区积极争取小麦良种补贴,区政府又结合实际配套补贴,使我区良补贴金额达到12万元,较06年增加了1倍,高产优质小麦、玉米推广面积达到70%,种子工程的实施为农民增收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第四,得益于涉农部门的指导、服务及时到位。在春耕、“三夏”、秋冬种等关键农时季节,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各项增产增效措施落实到位。第五,今年我区安排优质高产小麦示范面积2000亩,优质玉米2000亩,在石咀安排优质花生示范面积200亩;此外,老寨河村还承担了郑州市的4个高产谷子示范,武庄村还承担了省农科院的优质高产大豆生产示范,以上优良品种示范较常规品种增产达10%以上,为提高粮食生产总体水平打下基础。 (16:20)

[主持人]:今年谈到粮食生产经常提到一个词叫"高产创建"。我想请问贾主任,"高产创建"是什么意思?它对我国粮食生产有什么意义?

[贾主任]:高产创建活动是农业部在总结近几年来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一项促进粮食稳定生产的重大战略措施。提出这项措施的背景或者目的,主要是为了突破耕地水资源的约束,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粮食发展道路。高产创建的内容主要是集成技术、集约资源、集中力量,通过高产示范片的建设来集成展示推广优良的品种和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来辐射和带动大面积的平衡增产,从而提高粮食的整体单产水平。高产创建对粮食生产的意义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有利于推动区域平衡增产。目前粮食生产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在同一个生态区里面,单产水平差异比较大,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增产措施在地区之间推广不平衡。通过高产创建就是要加大技术推广,特别是加大技术向落后地区的辐射速度,减少地区之间的单产差异,实现大面积的平衡增产。 第二,有利于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高产创建强调的是组装配套,就是以单项技术为基础,探索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高效增产技术模式,通过这种技术的推广和带动,能够加快这些技术的普及步伐,从而使这些技术能够及时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第三,有利于提高技术的到位率。高产创建既是一个点上创高产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面上辐射带动的过程。通过连片推广展示这些技术,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这样就能有效地提高品种和技术到位率。(16:24)

[主持人]:我区是怎样抓"高产创建"活动的?

[贾主任]:我们通过科技入户、新型农民培训等多种形式来加快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和普及。第一,我们在“三夏”、“三秋”期间结合统一供种计划的实施,分别举办了麦播技术、拌种技术、配方施肥技术、病虫防治技术等培训班,在谷子、玉米、大豆、花生生长季节,到田间地头指导培训,在送种子下乡活动中发放配方施肥、化学除草等明白卡。第二,丰富示范的主体和示范形式。在抓好示范点建设的同时,我们因地制宜地把农民合作组织、种粮大户逐步纳入高产创建活动的范围,通过他们这些主体建立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示范平台,形成上下有机衔接、层次比较分明、分工比较明确的示范推广平台体系。第三,多渠道搞好农技推广工作。包括继续抓好科技入户、新型农民培训等活动,把这些活动和高产创建互为补充、互为配合,共同推动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16:29)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我区是一个工业区,那么如何解决我区耕地不足和粮食有效供给的矛盾?

[贾主任]: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始终面临粮食安全的压力,我区也同样存在着这样的压力。从这个角度上讲,尽管我们连续5年粮食丰收了,我们也松懈不得、麻痹不得。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制约我区粮食生产的因素是很多的,如耕地资源匮乏、技术、气候等等,具体来说,至少有四方面。第一,耕地资源减少。我区只有3万亩耕地用于粮食生产,其中有近万亩山区丘陵地是旱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区农经委决定在3—5年的时间内,通过实施水利化,基本解决1万亩旱地,生产率低下的问题,较大幅度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尽可能弥补耕地不足的缺憾。 第二,解决水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通过实施兴修蓄水池,有效提高自然降水用于农田灌溉。第三,劳动力素质下降。主要由于近几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大多数是妇女和老年人,所以出现了劳动力素质呈结构性下降的现象。这个现象影响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因为毕竟这批人的接受能力不像青年人来得那么快。第四,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呈加重趋势。应该说近几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极端气象灾害频发、多发,对农业部门来说面临着严峻的防灾减灾形势。目前,区农经委等涉农部门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植保体系建设、农业技术区域中心站建设、高产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资金项目,着力改变减突能力低,技术手段落后、技术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16:34)

[主持人]:据了解农民很苦,种粮赚不了几个钱,很多农民都出去打工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那么我区是如何进行解决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