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期 ]问题奶粉事件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7 10:23:00

访谈主题 :[第四十二期 ]问题奶粉事件

访谈时间: 2008-11-27 10:23:00  至  14:48: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世宏、区卫生局副局长李浩

  各位网友,大家好!上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嘉宾访谈栏目欢迎您的参与。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上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嘉宾访谈栏目欢迎您的参与。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家都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了解到,前段时间,甘肃、湖北、湖南、河南、山东、安徽、江西、江苏等十个省份出现了婴幼儿患上泌尿系统结石的病例,并导致2名儿童死亡。经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这些患病儿童是由于食用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所致。此后,又有伊利、蒙牛等数家奶制品生产企业的部分批号的奶粉被暴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污染,一时间,公众对国产奶粉失去信心,对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十分担忧。为此,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世宏、区卫生局副局长李浩就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奶粉事件与网民朋友进行互动交流。让我们欢迎两位领导的到来!
[主持人]:本次问题奶粉都是由于奶粉受到了三聚氰胺的污染,可能有很多人并不清楚三聚氰胺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会出现在奶粉里面,下面请陈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 陈局长]:首先介绍下,三聚氰胺又名氰尿酰胺,俗称蜜胺,物理性状为“白色单斜晶体、无味”,这与蛋白粉相仿。日常主要用途是与醛缩合,用于涂料、层压板、模塑料、粘合剂、纺织和造纸等,此外还可用于皮革鞣制、阻燃化学品以及脱漆剂等。简单的说它是一种化工原料,在化工、装饰市场广为使用。因此,该物质易于购买,也易于生产,成本很低。
但是,为什么会出现在奶粉里?我们知道奶粉的一个很重要指标就是蛋白质含量,而婴幼儿奶粉就更需要有较高的蛋白质含量。蛋白质主要由氨基酸组成,它的含氮量一般不超过30%,而三聚氰胺含氮量为66%左右,由于检测蛋白质含量的方法只能测出含氮量,而并不能区别饲料中有无违规添加剂或违规化学物质。也就是说,食品中氮原子含量越高,这蛋白质含量就越高。因此,不法分子利用这些特点,在饲料或食品中添加这种化学物质,造成其含氮量立即大幅上升,从而蛋白质含量“虚高”,从中非法牟利。(16:04)
[主持人]:刚才陈局长详细地介绍了问题奶粉出现的原因,那么我们都知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全国卫生系统和医疗专业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认真细致地对患儿进行了积极的筛查诊断和医疗救治。那么我区医疗救治工作目前的情况如何呢?有请李局长给我们介绍下:
[李局长]:截至10月16日下午15时,我区共接诊、筛查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婴幼儿近2396名,临床诊断患儿18例,住院0例,累计出院2例。为切实做好我区食用含三聚氰胺配方奶粉婴幼儿医疗救治工作,我局迅速采取行动,全力以赴救治患儿,尽最大努力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6:06)
[主持人]:我区在问题奶粉时间发生时,各个食品监管部门都采取了哪些积极有效的措施呢?另外,就我区目前的问题奶粉清查情况等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请陈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 陈局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以后,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市场监管,彻查“问题奶粉”,确保全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畜牧局、质监局、工商局、卫生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迅速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一是由工商局负责立即组织开展市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奶粉”立即登记封存,下架停止销售,追查其来源和去向,并监督企业尽快召回全部污染奶粉。二是由质监局负责组织开展了生产企业专项检查。三是由畜牧局负责加强了原料乳生产和售奶站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原料乳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四是卫生部门及时诊断和治疗因食用受污染婴幼儿配方奶粉患者工作。
据区工商部门上报数据,截至10月13日共出动执法人员696人次,执法车辆116台次,检查食品经营户5355户次。我区婴幼儿奶粉清查情况:1、企业主动召回、下架奶粉509.7公斤,其中:三鹿奶粉190.7公斤,伊利奶粉64.8公斤,山西雅士利奶粉2公斤,圣元奶粉103公斤,南山倍益奶粉34.4公斤,广东雅士利奶粉57.6公斤,施恩奶粉57.2公斤;2、清查封存奶粉56.4公斤,其中:三鹿奶粉26公斤,蒙牛奶粉10.8公斤,圣元奶粉17.6公斤,广东雅士利奶粉2公斤。(二)我区液态奶清查情况:共下架546.1公斤,其中:蒙牛液态奶132公斤,伊利液态奶414.1公斤。(三)我区退换奶制品情况:共为消费者退换奶制品1.8公斤。对我区奶牛场进行了专项整治,其中抽取样本2个,经检验均合格,并对奶农实施每头奶牛500元补贴进行安抚;对我区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清查,目前没有发现乳制品加工企业;区人民医院共接诊食用问题奶粉患儿17名,全部进行免费治疗,问题奶粉事件应急处置还在继续:绝不漏掉一个患儿。目前我区奶粉清查、患儿救治情况就是这样,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至今暂时还没有收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报告。(16:11)
[主持人]:患病儿童的救治情况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作为主管部门,能不能请李局长给我们介绍下,我区是如何安排部署医疗救治工作的?
[李局长]: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婴幼儿患者的救治工作。区政府副区长赵风军、区委副书记刘霞等领导召开卫生局领导班子及各医疗单位一把手组成的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医疗救治的各项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提高筛查和诊治的能力。二是成立了以卫生局局长石卫军为组长的上街区救治食用含三聚氰胺配方奶粉婴幼儿救治领导小组,按照市局、区委区政府有关精神下发文件。并要求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做好我区患儿的救治工作。三是9月17日上街区人民医院被定为我区定点治疗医院,局领导连夜紧急召开问题奶粉会议,严密部署各项安排,严格执行上级的各种文件精神政策。定点医院迅速建立领导小组及院办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组有儿内、儿外、肾内和B超主治医师组成,认真做好患儿的筛查、登记、上报、安抚工作。四是区领导在听取卫生局领导及人民医院专家组的汇报后,对人民医院救治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的救治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大救治力度,坚持“以人为本、仔细筛查、科学救治、关爱病人”的原则,全力以赴,继续做好患儿筛查、诊断、治疗工作。卫生局迅速在医疗机构张贴告示,将就诊事项公布给广大患儿家长,并张贴咨询电话。五是卫生局积极会同区财政、药监等部门加强救治工作领导和协调,及时落实资金补助,截至目前,已有3.5万元资金落实到位,确保了医疗救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16:14)
[主持人]:我们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呢?
[李局长]:实行首诊负责制,组织培训,严谨工作流程
一是区卫生局积极组织开展全区医疗机构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患者救治知识师资力量培训,各医疗机构分级分层对本院儿科、泌尿科、超声科、内科、检验科等科室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接诊超声检查、诊疗及医院感染预防工作流程。截止目前全区医疗机构培训300余人次,培训要求每一位医护人员对前来就诊患儿及家属要做到解释到位、服务到位、指导到位,使每一位患儿及家属能放心诊疗,安心生活,稳定情绪,保证医疗和谐关系。二是定点医院设立咨询服务台,服务台人员认真履行“六告知”义务,发放免费筛查服务卡,详细介绍筛查救治有关事宜,耐心回答和讲解群众关心的问题。并且对患儿家长的健康教育、科普宣传、疏导情绪、后期门诊观察治疗等工作全方位开展,以确保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三是在门诊的接诊过程中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会诊制度及医患沟通制度,门诊筛查实施“三专”管理,即专门门诊、专用设备、专职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卫生部《与食用受污染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诊疗方案》和《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超声检查流程》要求,经筛查符合卫生部临床诊断和治疗标准者,及时收入区人民医院实行门诊或住院治疗,严紧推诿、拒收患者。在确诊的过程中,有一名患儿在人民医院治疗效果不太明显,但又不符合重症状况,局领导立即同市局取得联系,市卫生局组织市儿童医院资深专家到医院对其进行会诊,会诊意见:该患儿诊断明确,病情较轻,建议患儿回家观察治疗。并对儿童病房环境、对患儿的诊疗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16:18)
[主持人]:我区在此次问题奶粉事件中,免费诊疗制度落实情况如何呢?
[李局长]:及时抢救患儿生命、维护患儿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根据卫生部要求,医疗机构本着对患儿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六个严禁”,积极对患儿进行诊治。为确保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能够得到方便、及时、有效的筛查和诊疗,避免漏诊(或重复筛查),区卫生局根据市局部署,通过辖区内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峡窝卫生院、村卫生所对我区婴幼儿层层摸底、逐片发放 “郑州市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婴幼儿免费筛查爱心服务卡”,婴幼儿家长持此卡可到上街区人民医院进行免费筛查、诊断和治疗。区人民医院对前来筛查的患儿进行详细登记、家属签字,门诊和住院治疗病历建立规范,确保不漏诊、不误诊。截至目前,共发放爱心服务卡1412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