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期]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4:10:00

访谈主题 :[第三十九期]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专题

访谈时间: 2008-11-26 14:10:00  至  14:11: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上街区社会保险中心主任  陈昕

。今天我们嘉宾访谈栏目就特别邀请到上街区社会保险中心主任陈昕,对我区“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给大家进行介绍,让我们欢迎他的到来。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各位到现场的热心观众,大家下午好!在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关注下,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于2008年8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这项惠民政策的实施,实现了传统的“家庭式养老”模式向“社会化养老模式”的转变,为社会养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嘉宾访谈栏目就特别邀请到上街区社会保险中心主任陈昕,对我区“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给大家进行介绍,让我们欢迎他的到来。

 
 
[主持人]: 首先我想问下陈主任,我区是如何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这项工作的呢?
 

[陈主任]: 根据郑州市委、市政府要求,为全面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的通知》(郑政【2008】22号)文件精神,上街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专门成立了以区委常、常务副区长黄钫为总指挥,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的意见》,为上街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区人劳局根据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指导督查工作组,并制定了推进上街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方案,为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领导、组织、方案、运行”四位一体的保障体系。 

 
(2008-08-21 16:05)
 
[主持人]: 从8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距离现在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我们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呢?
 
[陈主任]: 截止目前,先期两个试点单位峡窝镇和济源路街道办事处的入户调查工作已全部结束,共入户调查20207户、63122人,符合参保对象19184人,有参保意向5519人,已输机217人。下个阶段的信息录入、审核等大量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2008-08-21 16:07)
 
[主持人]: 为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陈主任]:  1、广泛宣传,扩大政策覆盖面。在居民集中的广场、街道,摆放版面、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还积极协调报纸、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另外,组织工作人员与居民“面对面”,讲解参保范围、缴费标准、政府补贴等城乡居民较为关心的问题,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分批组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技能。在参加市局统一培训的基础上,分别到试点单位先后六次集中对2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另外,还对40名新任大学生村干部统一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全部达到了“政策清,业务熟”,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3、建立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建立了上报、通报、反馈和督查等制度,在职能部门和各个镇办、社区、村委之间形成了“工作进度及时掌握,工作问题及时上报,业务指导及时传达,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的良性工作运行机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数据,也为业务有序开展,建立了良性运行机制。
4、认真细致地开展入户调查工作。专门抽调多名业务骨干,采取“分片到人、责任到人”的办法,利用早晨和居民吃饭时间,深入居民家中调查登记信息,还有针对性地根据不同对象,分别讲解各年龄段的政策,力争做到“政策深入人心,业务解释到位”,提高政策知晓率,从而促进广大居民参保,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008-08-21 16:13)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先期两个试点单位峡窝镇和济源路街道办事处的入户调查工作已全部结束,那么我们全区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将于什么时间开始全面推行呢?届时我们的工作重点又会是什么呢?
 
[陈主任]:  根据上级要求,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将于9月1日在全区全面推行。下一阶段,结合自身情况,我区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做好此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镇、各办通过横幅、板报、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区人劳局积极协调广播电视台,大力宣传“居保”政策,长期关注“居保”实施进展情况,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使“居保”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继续加强政策培训。组成工作培训组,分批次对各镇、办、所、站、社区经办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使他们吃透政策,对业务办理流程有全面的了解,正确知道并高效办理相关业务,为参保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团结协作,稳步推进“居保”工作顺利进行。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研究措施,千方百计调动居民参保意识,提高参保率,做好入户调查微机录入、审核等大量工作。
四是多渠道筹资,扩大基金来源。除努力争取区级财政支持外,积极发动企业、村委,在物力、财力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为下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五是建立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建立上报、通报、反馈和督查等专项制度,在职能部门和各个镇办、社区、村委之间形成“工作进度及时掌握,工作问题及时上报,业务指导及时传达,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的工作运行模式,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为业务有序开展建立良性运行机制。
六是全面推进。由于该工作是一项新生事物,加上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单位要在工作开展期间,谋新招、创绝招、出实招,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强力推进,强势落实此项工作,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任务。
 
(2008-08-21 16:18)
 
 
网友问题:
 
哪些人可以参加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