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期]廉租住房保障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4:08:00

访谈主题 :[第三十八期]廉租住房保障

访谈时间: 2008-11-26 14:08:00  至  14:10: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房制度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春鹏

2007年6月28日的河南商报报道说:郑州市区已经有近2000个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政策,07年,郑州还要再建1000套廉租房。可见廉租房在我们河南来说对老百姓也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了,今天呢,我们就特别邀请到我们上街区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春鹏,做客我们嘉宾访谈。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早在2007年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就提到了,要关注和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对于百姓来讲,的确不是个陌生的话题。多少年来,有多少执政者为了使百姓能够安居,在努力、在奔波!又有多少为了安居的百姓,为了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居室而期盼。努力、期盼,由此产生的委屈和埋怨,又使多少人在惆怅中困惑着。目前,我国仍有很多城市没有实行廉租房制度,那些低收入者,也只能在无奈和期盼中,对房子憧憬着一个美好的梦想。

 
 
[主持人]: 2007年6月28日的河南商报报道说:郑州市区已经有近2000个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政策,07年,郑州还要再建1000套廉租房。可见廉租房在我们河南来说对老百姓也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了,今天呢,我们就特别邀请到我们上街区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春鹏,做客我们嘉宾访谈,给我们谈谈我们上街区目前的廉租住房保障工作。许主任欢迎您的到来!
 

[许主任]: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   

 
(2008-08-14 16:03)
 
[主持人]: 我想许多人都听说过“廉租住房”,但大多都不是很清楚这是一项什么工作。先请许主任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许主任]: 好的。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中特别提出,努力使全体中国人民实现“住有所居”,我们现在实施的廉租住房政策就是对“住有所居”的具体落实,同时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住房问题作为人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住房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住房消费成为居民消费热点,居民居住条件、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由于最低收入家庭难以买得起市场价商品房,最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就不可能完全依靠市场去解决。因此,建立包括廉租住房在内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既关系千家万户最低收入家庭的切身利益,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所在。廉租住房制度的实施,使符合条件的最低收入家庭租得到、租得起合适的住房,对于解决最低收入家庭基本居住问题,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体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这项制度实施的目的,就是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包括廉租住房在内的住房保障机制建设,让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通过住房保障机制解决基本居住需求,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逐步实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目标。
 
(2008-08-14 16:06)
 
[主持人]: 那我们上街区目前的状况是什么呢?
 
[许主任]: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区廉租住房工作。
我区开展住房制度改革已有20多年,城镇居民住房状况普遍有了大幅度提高,但由于各种原因,还有极少部分城镇低收入居民存在住房困难,为此上街区自2006年起实施廉租住房制度,通过两年多来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实践,制定了完整的政策体系和工作制度,建立了稳定的资金筹措渠道,确定了“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为辅”的保障思路,完善了住房需求档案和保障档案,实行了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全区廉租住房工作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政策法规完善、目标责任清晰、保障资金充裕、管理工作规范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有39户符合条件的最低收入家庭享受了廉租住房政策,累计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2691元,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政策覆盖面达到100%。
为进一步促进廉租住房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年廉租住房保障工作已被区政府列为承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
 
(2008-08-14 16:09)
 
[主持人]: 许主任刚才您简要的介绍了我区廉租住房工作的现状,那么许主任我区今年廉租住房工作的目标计划?
 
[许主任]: 今年我区廉租住房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收购20套5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作为实物配租房源;二是稳步扩大廉租住房政策覆盖面,将50户符合条件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三是实现廉租住房管理信息化,完成与郑州市廉租住房管理信息系统联网对接。
 
(2008-08-14 16:12)
 
[主持人]: 那么那申请廉租住房需要什么条件呢?这是我们广大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
 
[许主任]: 申请条件主要有三个:一是具有上街区市区城镇常住户口,至少家庭成员中有一人须在本区户口三年以上,其他成员户口满一年以上,这是一个户口条件。第二个连续一年领取民政部门发放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第三个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6平方米以下(含16平方米)。第四个是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凡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且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6平方米以下的这些家庭可以享受廉租住房政策。
 
(2008-08-14 16:15)
 
[主持人]: 那我们是怎么实施保障的呢?
 
[许主任]: 保障的方式主要有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