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期]贯彻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促进上街区快递服务健康发展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4:07:00

访谈主题 :[第三十七期]贯彻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促进上街区快递服务健康发展

访谈时间: 2008-11-26 14:07:00  至  14:08: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主任马向娟、上街区邮政公司经理助理郑国红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宗旨、原则、内容以及我们上街区目前快递市场的基本情况,我们特别邀请到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主任马向娟、上街区邮政公司经理助理郑国红就“贯彻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促进上街区快递服务健康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现在人们对快递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快递业务与人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纠纷日益增多,人们对这个市场越来越关注了。针对目前这种情况呢,2008年7月12日国家公布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也引起了网民朋友们的广泛关注。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宗旨、原则、内容以及我们上街区目前快递市场的基本情况,我们特别邀请到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主任马向娟、上街区邮政公司经理助理郑国红就“贯彻实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促进上街区快递服务健康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两位的到来。

 
 
[主持人]: 首先请我们省邮政管理局的马主任,为我们介绍国家出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相关背景。
 

[马主任]: 目前,全国较大规模的快递企业已有两千多家,从业人员24万以上,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200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6.9亿件,同比增长26%,收入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23%。目前,国有、民营、外资三类快递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5%、27%和18%。快递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表现在:一是违法经营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企业违法牟利扰乱市场秩序;二是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用户权益难以保障;三是国家有关禁限寄规定和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好,安全隐患较多,社会各界对快递市场存在的问题反映比较多。   

 
(2008-08-07 16:03)
 
[主持人]: 针对目前快递市场的现状,我们上街区邮政局都采取了那些措施,以保证在上街的快递市场中脱颖而出呢?有请郑助理。
 
[郑助理]: 一是定期组织营业员进行速递业务知识培训,用好窗口奖励政策,调动窗口营业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高资费业务的宣传收寄,确保营业窗口收入稳步增长,二是进一步强化专业营销,加强营销技能培训和专业人员业绩考核,以政策激励营销人员开发物品类特快大客户,三是项目计划收入30万元,其中单证照业务实现收入5万元。维护好金融行业,实现快件收入10万元。同时借助区委区政府和建厂50周年的契机,大力宣传速递业务,寻找结合点,依靠项目开发速递市场。并全力做好 “思乡月”揽收,早宣传、早启动,确保收入15 万元。(4)调整商包业务的发展思路,实现商包收入40万元。速递专业通过中小企业排查,建立用户档案,同时对上街地区其他速递公司进行摸排,通过专职营销与其抢市场、争客户,邮政速递要占领本地速递90%以上市场,确保邮政速递在市场的主渠道地位。
 
(2008-08-07 16:08)
 
[主持人]: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以后,我们上街区邮政速递方面都取得了那些成绩呢?
 
[郑助理]: 速递专业累计完成62.8万元,其中包裹累计完成收入20万。由于受奥运邮件安全寄递限制影响,使专业收入有所下降,但7月份速递专业整体收入水平基本达到形象进度,并在县局排名提前了一位次,新增大客户4-6家。在保证目前取得的成绩同时,我们又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巩固邮政速递的稳步发展。措施:1、加强与交警部门合作,利用换发新版驾驶证的有利时机,使我局单、证、照业务有大幅提升,形成一定规模和社会知名度。2、继续以市场排查为契机,抓好电子、医药、水泥、微粉、化工等产业国内异地项目开发。3、通过增加客户经理对现有市场进行的分析归类,提高揽收量。4、进一步提高专业合规经营意识,利用优惠政策与小速递公司抢夺市场,做好老客户的维护,开发新客户,在要求增量情况下决不能与营业窗口抢客户、争资源、损害企业利益,要确保我局资费不乱、市场不丢,同时要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要提高邮件投递质量,坚决杜绝出现人为积压和延误邮件的发生。5、做好中高招通知书速递工作。6、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效率,促进和谐发展。
 
(2008-08-07 16:11)
 
[主持人]: 网上有这样的说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是我国首部专门规范快递市场的法律规范。那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出台后对规范快递市场会产生哪些现实的影响?
 
[马主任]:  是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确实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的规范快递市场的法律规范。它的出台对快递业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发展的环境更好了,服务的要求更高了”。
  “发展环境更好了”是指《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作为第一部专门性法律规范,为快递企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引导快递企业公平竞争,引导快递企业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进行良性竞争。比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严格禁止冒用他人标识、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还规定国家实行快递企业等级评定制度,建立以公众满意度、时限准时率和用户申诉率为核心的快递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定期评估测试快递服务水平,并向社会公告。 “服务的要求更高了”是指《快递市场管理》对快递企业提供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快递市场管理》规定,快递企业提供快递服务应当遵守其公开的服务承诺,符合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快递企业应当公示其服务承诺,公平合理、准确全面制定格式合同条款等,从各个方面对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规范。
 
(2008-08-07 16:15)
 
[主持人]: 一直以来,我们对快递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和解释。请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是如何定义快递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具体针对哪些对象?适用哪些范围?
 
[马主任]: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是这么定义快递的。快递是指快速收寄、分发、运输、投递单独封装,具有名址的信件和包裹等物品,以及其他不需储存的物品,按照承诺时限递送到收件人或指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