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期]郑州市诚信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4:05:00

访谈主题 :[第三十六期]郑州市诚信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专题

访谈时间: 2008-11-26 14:05:00  至  14:07: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公司总经理冯涛

。今天我们就有幸请到郑州市诚信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涛,做客我们的嘉宾访谈,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下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以及企业信用担保政策、配套中介服务等相关问题。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鼓励轻松创业,支持做大做强,我区于2004年11月成立了郑州市诚信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今天我们就有幸请到郑州市诚信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涛,做客我们的嘉宾访谈,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下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以及企业信用担保政策、配套中介服务等相关问题。欢迎冯经理的到来。

 
 
[主持人]: 首先请冯经理给我们介绍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冯经理]: 郑州市诚信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是经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9960万元,位于上街区登封路6号。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上街区及周边地区唯一的一家专业性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同时还是河南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和上街区产权交易中心会员单位。
公司秉承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经营宗旨,在保证担保资金安全运营的前提下,依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为符合本公司担保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信用担保和配套中介服务。公司下设业务部、财务部、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公司已经建立了一套科学、严谨的组织架构和专业化、规范化的风险控制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了业务决策的科学性,有效地防范了业务风险,保证了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公司自成立至今,不断开拓创新,长期与20余家优质企业和多家银行保持业务上的积极往来,在区域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我公司力争探索出一条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路子,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个性要求,精心设计各种担保业务品种。以合法合规的操作流程及高素质的经营团队, 为广大投融资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实现银企双赢,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历史潮流中与时俱进,携手广大客户朋友共同成长。

 
(2008-07-31 16:04)
 
[主持人]: 那我区目前中小企业基本情况及融资现状如何呢?能不能请冯经理给我们介绍下。
 
[冯经理]:  截止2007年底,我区登记在册的民营企业820家,注册资本共计9.38亿元;区属规模以上企业68家,实现销售收入52.3亿元,占全区工业实现销售收入总额的近三成,而其中有7家民营企业销售收入超2亿元,16家超1亿元。在我区所有的高新技术14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12家,包括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07年全年,我区中小企业产值已经占全区GDP的38%。今年的1-6月份,我区中小企业纳税累计1.4286亿元,占全区企业税收的59.23%。
面对我区中小企业的贡献,反观他们得到的金融支持,深感反差巨大。今年1-5月份,我区累计贷款余额10.49亿元,其中私营和个体企业累计贷款余额仅为562万元,占比不足0.5%,并且在一份郑州市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情况的调查中显示,我区被随机抽查到的五家中小企业中,有四家在07年没有得到任何贷款,另外一家得到的贷款仅为20万元。 由上可看出我区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十分恶化,并且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在如今这个市场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环境下,一个缺少资金支持的企业是难以成长。长此以往,我区中小企业的前途也着实令人担忧。
 
(2008-07-31 16:08)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我们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呢,是04年底成立的,那么三年过去了,我们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有什么样的发展变化,取得了那些成绩呢?
 
[冯经理]:  担保公司自2004年11月成立以来,公司各股东经过艰苦努力,从成立之初的1000万元资本金经过三轮扩股增资,发展到如今的9960万元资本金,股东也由原来的5家法人股东发展到现在的13家法人股东和4个自然人股东。
近三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决策和公司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公司的业务一年上一个台阶:2005年全年为 18 家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5535 万元;2006年全年为 15 家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10565 万元;2007年全年为 23 家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21173 万元。
 
(2008-07-31 16:10)
 
[主持人]: 很多网友很关心我们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如何?有请冯经理。
 
[冯经理]: 担保公司在运作中采取稳健、务实的经营作风,通过担保和反担保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目前,担保公司业务范围已覆盖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固定资产贷款担保、房地产开发贷款担保、个人经营贷款担保、承兑汇票担保、工程履约保证担保、工程投标保证担保、财产保全担保、诉讼保全担保等众多领域,其中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委托贷款担保、合同履约保函担保、招标保函担保及流动资金小额放款是比较常见的几种业务。经过业务拓宽之后,担保公司发展更为迅速,工业路办事处作为我区工业集聚区,之中有许多符合担保公司条件的企业,随意举例如下:豫中机械厂,担保公司2005年为其提供311万元金融服务;2006年为其提供了770万元金融服务,由于未出现任何逾期未还的情况,2007年上半年针对其良好的信誉度,担保公司又为其提供了1086万元的金融服务。再举一个例子:华中建机,该公司和中铁合作生产900吨箱梁轮轨式提梁机,既属于高科技项目,又属于自主创新项目,经过担保公司的调查,仅针对该项目就提供了1800万元的保函,既缓解了该公司的压力又增加了担保公司的影响力、信誉度,同时双方也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双赢。当然,还有很多例子,如少林玻璃厂、达丰微粉等,均获得了担保公司的支持,也解决了各自的实际困难。
 
(2008-07-31 16:12)
 
[主持人]: 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我们公司基本情况以及目前的发展、运营情况,可以看出来我们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三年来还是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那么我们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足呢?
 
[冯经理]: 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业务量有待提高;业务品种的增加步伐应该加快;<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