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期]高考特别节目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4:04:00

访谈主题 :[第三十五期]高考特别节目

访谈时间: 2008-11-26 14:04:00  至  14:05: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教体局副局长郭保军

对于一系列高考的相关问题,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上街区教体局副局长郭保军来到访谈室做客,郭局长将在这里跟我们的网民朋友们一起来聊一聊高考这个话题。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嘉宾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过去,考生朋友们也都根据自己的成绩填报了志愿。如何在高考前、考试的过程中等不同的阶段,调整心态,以最佳的状态来应对高考;以及高考过后如何科学的估算成绩、填报志愿;如何调整好从中学到大学各方面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心态变化等一系列高考的相关问题,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上街区教体局副局长郭保军来到访谈室做客,郭局长将在这里跟我们的网民朋友们一起来聊一聊高考这个话题,欢迎郭局长。

 
 
[主持人]: 首2008年高考成绩已经揭晓,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批次的录取工作。首先请郭局长给我们讲讲今年我们教体局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做好高考前的备战工作呢?
 

[郭局长]: 上街区教体局根据我区三所高中教育教学实际,在认真总结和分析2007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从2007年秋季开始,制定措施,统筹、协调、指导我区今年高三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为今年高考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1、以高三三次质量预测为切入点,狠抓分析
教体局教育科、教研室认真组织高三三次质量预测,并对每一次质量预测进行全区性质量分析。通过质量分析,认真查找我区高三教育教学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以及与郑州市市区和其他县市区高三年级存在差距,有针对性地指导高三教师进行教学。
2、深入加强高三教学调研,狠抓过程
教育科、教研室组织中学教研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区属三所高中,深入高三课堂。针对课堂听课及教研情况,组织高三年级教师集体研究,找出高三复习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共同做好高考复习冲刺。
3、加大与域外的信息对接,广借外力
在高三复习工程中,教体局领导、教研室及三所高中组织高三教师到区外名校学习,借鉴复习材料、模拟试卷等,加大信息沟通与交流,开阔视野。
4、大力鼓励和支持高三教师工作,激发干劲

教体局组织高三教师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对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的想法。通过慰问高三年级教师,关注他们生活。加大对质量预测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进行表彰力度,三名高三教师均获得了2000元奖励,极大地激发了高三年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2008-07-24 16:23)
 
[主持人]: 那么我区今年高考的总体成绩如何呢?我想这是很多网友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有请郭局长给我们作下介绍。
 
[郭局长]:  总的来说,今年的高考成绩比去年有所提高。
1、名校录取有突破。郑州二外一考生以总分640分高出分数线80分的高分被浙江大学录取,这是我区近几年来没有被全国名校录取考生的突破。
2、从目前录取情况来看,较去年有所提高。本科以上录取人数呢,大概是670人左右。
3、艺术类考生成绩可嘉,较往年有较大进步。
 
(2008-07-24 16:25)
 
[主持人]: 每年的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呢,都会有一部分同学觉得成绩很不理想,你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下,今年造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有哪些呢?
 
[郭局长]:  1.试题难度增大,部分学生难以适应
今年高考试题总体难度有所增加,各批次录取分数均比往年降低三、四十分,从考后学生的反映也是如此,普遍感觉数学和理综偏难,不少同学说做不完题。考生们习惯了平时及考前训练的试题,当发现试卷难度与平时复习反差太大,感觉不顺手时,心理上首先已经形成了恐惧,这就影响了后面的答题,有的考生在前面选择题和填空题上耗时太长,就没有时间认真思考后面的大题,造成草率答题或未能按时完成试卷。这都是由于我们的考生心理素质不过硬,临场应变能力差造成的。
2、复习缺乏针对性,部分学生综合能力欠缺
近年高考试题多以“能力立意”为主导,注重基础性、把握时代性、突出学科内综合,逐步体现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念,这也是高考改革的方向所在。从今年高考试题也可以看出:试题灵活性增强,许多试题的素材来自教材之外,考生不仅要有较好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还要求考生广泛涉及课外知识、在紧张的考试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清晰的思维、答题时进行情景设置等,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我区部分考生数学和理综学科成绩不理想很大程度上是能力不足造成的。
3、审题不认真,答题不规范
今年高考试题有些学科难度并不大,比如英语、语文、文综等,部分学生考完后自我感觉良好,估分乐观,但成绩出来后却大失所望,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临考不认真审题,答题不规范造成的。成绩的好坏最终都是反映在一份高考试卷上,因此,养成良好的书写和解题习惯是提高成绩的保证,近年来有些学科考查的知识比以前少得多,每道题的分值却特别高,这对同学们答题做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力求做到少失误或不失误,而这种过硬的科学素质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关键要靠平时的长期训练。
 
(2008-07-24 16:38)
 
[主持人]: 08高考成绩揭晓,高校新生录取工作也随之拉开序幕,有的同学还在家里焦急地等待着,而接到大学通知书的同学们,或许在忙着办理有关手续,或许正在聚会同学、感谢老师、告别母校,与此同时,也在憧憬着令人神往的大学生活。您能不能给我们即将进入大学校门的同学,提一些建议呢?
 
[郭局长]:  从中学时代走来,每一个大学新生所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学习方法,无论是个人目标还是社会期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远离亲人的孤独、中心地位的失落等心理都可能是导致大学新生适应困难。因此在你即将踏入大学校门,在收拾行装的同时,不妨对新的学习生活做一些必要的心理准备。
1、尽快调整心态,树立新的人生坐标
跨过了高考这个门槛后,升入大学,中学阶段的目标已经实现,有的人认为,大功告成,可以松口气了,于是不思进取,使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缺乏驱动力;有些同学在高考中没有把握好,与理想的大学或者专业失之交臂,怨天尤人,精神颓废,从而失去了成就自己的机会。这些学生都会感到生活茫然、空虚 、枯燥、乏味。大学新生中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没有及时树立新的学习生活目标所致。因此,大学新生需要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树立新的奋斗目标。
2、端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方法
在大学,无论外部世界多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