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期]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4:02:00

访谈主题 :[第三十四期]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专题

访谈时间: 2008-11-26 14:02:00  至  14:04: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群工部部长吕现州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上街区群工部部长吕现州就我们上街区的群众工作、信访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各位到现场的热心观众,大家下午好。群众工作、信访工作是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政府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温家宝曾在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中指出,信访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代表党和政府直接做群众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信访工作者是人民的公仆,通过处理来信来访了解社会的情况、群众的呼声、意见和要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向党和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做好信访工作,就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上街区群工部部长吕现州就我们上街区的群众工作、信访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 首先请吕部长给我们介绍下我们上街区近年来群众和信访工作的概况。
 

[吕部长]: 我区于2006年底成立区委群众工作部,区委群众工作部为区委工作部门,同时保留信访局,为区政府工作机构。区委群众工作部定位为包括信访职能在内的、专门研究解决群众利益矛盾的综合协调部门,一年来,我区群众和信访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访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行为,进一步贯彻“加快发展,保持稳定,为民谋利”的总体要求,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以创新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为载体,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为全区经济建设,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治理非正常上访先进单位” 。

 
(2008-07-17 16:07)
 
[主持人]: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倡导“创新”,那么我区在群众和信访工作方面是否也有新的工作理念呢?
 
[吕部长]: 设立区委群众工作部就是一种创新,区委群众工作部成立以来,我们认真学习义马经验,创新工作理念,确立了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理念,通过群众工作的手段,也就是通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来做好信访工作。一年来,区委群众工作部以全方位构建群众工作网络为平台,以了解民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供服务、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目标,通过群众工作解决信访问题,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同时,防止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
 
(2008-07-17 16:10)
 
[主持人]: 我们采取了那些形式,来保障信访渠道的畅通呢?
 
[吕部长]: 畅通信访渠道,能使党委、政府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呼声和要求,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规范信访接待场所。按照《信访条例》规定,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必须到指定场所,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建立了规范的信访接待大厅,峡窝镇、各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各部门也建立了信访接待室,这是群众提出信访事项的法定场所。二是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对信访接待、转办、交办到调查处理、信访答复和复查复核等每个工作环节提出了规范要求,这是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量,确保群众提出的信访事项依法按政策得到处理的保证。三是加大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力度,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 。
 
(2008-07-17 16:13)
 
[主持人]: 只有维护信访工作秩序,才能维护信访工作的正常开展,那么在维护信访秩序方面,我们采取了那些措施呢?
 
[吕部长]: 维护信访秩序,根本的是做到“两个规范”,一是规范各级信访机构及其人员的行为,从信访接待、受理、调查处理到复查复核等各个环节,严格按《信访条例》办事,确保群众提出的信访事件得到重视,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依法按政策提出处理意见,进行处理。对于信访工作中不作为和乱作为的,依照《信访工作问责办法》进行问责。二是规范信访人的行为。到指定场所,也就是到信访接待大厅和各单位、各部门的信访接待室提出信访事项,受法律保护,采取堵门、堵路的手段和到党政机关大吵大闹,都属于非正常上访行为,也就是非法行为,触犯刑律的,将按市公安局、人民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关于处理非正常上访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意见》进行严肃处理 。
 
(2008-07-17 16:17)
 
[主持人]: 我区是如何作好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的?
 
[吕部长]: 当前我国处于矛盾突发期和凸显期,及时排查化解各类不稳定问题,使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一是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各基层单位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对本部门的不稳定因素逐一进行排查,研究解决办法,不少矛盾在基层得到了化解。二是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进行集中交办。今年已集中进行了两次交办,通过交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对重大不稳定因素实行县处级领导包案,促进了矛盾的化解。三是抓好信访案件的办理。对纳入信访程序的不稳定因素,严格按《信访条例》限时办理 。
 
(2008-07-17 16:21)
 
[主持人]: 作为我们老百姓来说,在信访工作中,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处理信访案件,那么我们群工部和信访局在调查处理信访案件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工作措施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