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期]关注国际禁毒日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51:00

访谈主题 :[第三十一期]关注国际禁毒日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51:00  至  11:52: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钢

选择在“6.26国际禁毒日”推出这期访谈,当然并非是为了应景,我们抱着和大多数并不熟悉这一领域的网友一样的心态,去了解和认识这些看似神秘、实则严肃的问题:关注国际禁毒日,毒品到底距离我们有多远?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收看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毒品似乎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存在。说起毒品,人们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影视作品中描写的像“金三角”之类神秘而模糊的地方。然而,由毒品引发的违法犯罪危害正愈演愈烈,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客观存在。选择在“6.26国际禁毒日”推出这期访谈,当然并非是为了应景,我们抱着和大多数并不熟悉这一领域的网友一样的心态,去了解和认识这些看似神秘、实则严肃的问题:关注国际禁毒日,毒品到底距离我们有多远?

 
 
[主持人]: 在今天节目正式开始前,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我们节目中的嘉宾上街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钢。我首先想问下刘大队,2007年我们公安局在禁毒方面都做了那些工作呢,取得了那些成绩呢?
 

[刘大队]: 2007年,我们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以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禁毒严打、禁毒严管五大战役为重点,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了毒品来源、毒品危害和新吸毒人员的滋生,禁毒斗争形势明显好转。
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深入开展禁毒预防战役,大力加强禁毒新闻宣传和典型宣传,广泛开展禁毒社会动员,全面落实《全民禁毒教育实施意见》,积极推进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场所,全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不断增强,公众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禁吸戒毒战役。推进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管控动态环境下吸毒人员能力明显提高。探索建立集生理脱毒、心理康复、融入社会于一体的戒毒工作新模式。深化“无毒社区”创建活动,有效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减少了毒品的社会危害。
深入开展禁毒严打战役。按照全国缉毒侦查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提升缉毒办案的水平和能力,组织开展打击外流贩毒活动、治理组织利用特殊人群贩毒问题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毒品犯罪专案侦查,狠狠打击了制贩毒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海洛因造成的社会危害明显减轻。
深入开展禁毒严管战役。进一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加快易制毒化学品网络信息化建设,加大对麻黄碱、苯海拉明片和盐酸羟亚胺管制力度,从源头防止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取得了明显效果。

 
(2008-06-26 16:04)
 
[主持人]: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禁毒法》已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07年12月29日通过,自2008年6月1日起施行,而今年呢,又恰恰是奥运年,有请刘大队给我们介绍下2008年我区禁毒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准备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刘大队]:  2008年,我们公安禁毒部门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贯彻落实《禁毒法》和举办北京奥运会为契机,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进一步巩固扩大海洛因治理成果,坚决遏制新型毒品的蔓延,有效防止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进一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努力实现我国禁毒斗争形势的根本好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
2008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当前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禁毒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禁毒法》是我国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又一重大立法成果,既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厉行禁毒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重视和加强禁毒工作的鲜明态度,在我国禁毒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作用。我们将按照职责任务分工,组织好各有关部门及娱乐场所、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精麻药品企业等重点行业的培训工作,确保《禁毒法》的贯彻者、执行者熟练掌握法律内容,在前期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6.26”国际禁毒日等重点时段,集中开展《禁毒法》宣传活动,掀起宣传高潮,使《禁毒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切实做好“四严一创”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四个满意”目标,积极投入“四严一创”活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严密做好禁毒重点对象管理控制,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格禁毒队伍管理,为创建平安和谐上街做出积极贡献。2007年在郑州市公安局召开的“2007年全市公安缉毒工作会议”上,市局对我局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进行了表彰,并将我局评为全市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先进单位。我局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向与会各单位介绍了我局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三是做好打击外流贩毒工作。由于在户籍所在地贩毒易于被警方发现和控制,或者由于户籍所在地没有贩毒条件和吸毒群体,很多贩毒人员往往选择到其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以外的大中城市、边境地区甚至境外从事贩毒活动,这样,就形成了外流贩毒。目前,在某种程度上,外流贩毒已成为内地毒品消费的主要来源。随着奥运会召开在即,我们将防止此类人员流入奥运赛区城市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截止目前,我区还未发生一起外流贩毒案件。
四是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北京奥运会召开在即,做好奥运安保工作,是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关键环节,不仅关系到北京奥运会的安全顺利进行,而且关系到国际形象。目前,奥运安保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各项工作紧张、繁重。切实加强对四种重点化学品的管理,对于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爆炸物品的非法生产,防范和遏制爆炸案件、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将重点加强对可用于制造爆炸物品的硫酸、盐酸、高锰酸钾和丙酮等易制毒化学品的购用审批,进行实地核查、检查,掌握用途,确定终端用户,防止存在安全隐患,出现安全问题,确保“平安奥运”目标实现。 五是抓好公安禁毒队伍管理工作。我们将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公安禁毒队伍政治思想建设;继续巩固发扬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成果,树立良好警风;严格做好车辆、枪支管理和公安机关内部安全防范等工作,确保机关内部安全;做好从优待警工作,坚持文化育警,保证民警休假权利。
 
(2008-06-26 16:07)
 
[主持人]: 刚才听到您提到《禁毒法》,访谈前呢,我查阅了相关资料知道《禁毒法》已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07年12月29日通过,自2008年6月1日起施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毒的决定》同时废止。新法对禁毒工作涉及的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新规定带来了执法中的新变化。我想请您从几个方面给我们讲下《禁毒法》的新变化,首先《禁毒法》在戒毒措施方面有那些主要变化呢?
 
[刘大队]:  一、戒毒措施的主要变化 吸毒成瘾人员应当进行戒毒治疗。新法将戒毒措施分为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和自行戒毒。与旧法相比,新法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增设了社区戒毒。
二是将强制戒毒更名为强制隔离戒毒,并对其作了较大修改。
三是取消了对复吸人员劳动教养的规定。我局劳动教养工作的方向应当及时调整,重点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