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期]防止荒漠化和干旱,关注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48:00

访谈主题 :[第三十期]防止荒漠化和干旱,关注生态环境保护

访谈时间:2008-11-26 11:48:00                     至                     11:51: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农经委副主任马书海环保局常务副局长程建辉环保局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蔡文勇

为提高咱们上街区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农经委副主任马书海,环保局常务副局长程建辉,环保局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蔡文勇作为我们今天的嘉宾,和大家一起讨论上街区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土地是人类生存的基地,土地沙漠化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世界性问题,也是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问题。世界著名巴比论文明的发祥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流域,都是因为森林植被受到人为的破坏,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最终导致河道淤塞、河水泛滥,甚至成为不毛之地。因此防止土地沙漠化和干旱,保护生态环境,是当今人类的一项重大任务。上街区虽然行政区域较小,但土地沙漠化和干旱问题也非常严重,也是我们不得不防、不得不做的一项工作。为提高咱们上街区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我们特别邀请到上街区农经委副主任马书海,环保局常务副局长程建辉,环保局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蔡文勇作为我们今天的嘉宾,和大家一起讨论上街区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主持人]: 可能很多网友都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6月17日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那么我们首先有请我们环保局的蔡主任和我们农经委的马主任,分别给我们介绍下“世界环境日”和“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由来和意义?
 

[蔡主任]: 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接受了该建议。世界环境日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我们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每年都在6月5日的这一天开展各项活动来宣传与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2008-06-19 16:06)
 

[马主任]: 1994年12月,第49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大第二委员会(经济和财政委员会)的建议,决定从1995年起把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旨在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荒漠化是指气候异常和人类活动等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人类过度耕种放牧和滥伐森林,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从而加剧了荒漠化对人类的威胁。
为推动整个国际社会重视荒漠化问题,并促使与荒漠化相关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联合国大会还将2006年定为“防治荒漠化国际年”。
近年来,许多国家已经逐渐意识到土地荒漠化所带来的问题。在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有关机构帮助下,不少国家将防治土地荒漠化、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并根据国情制定并实施了防治荒漠化的具体计划,在防治荒漠化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008-06-19 16:08)
 
[主持人]: 那么我们今年“世界环境日”以及“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主题分别是什么呢?
 
[蔡主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为呼应这一主题,展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办好绿色奥运的决心和行动,环境保护部结合今年环境保护工作的中心任务,确定2008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其内涵是通过宣传绿色奥运和生态文明理念,倡导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为成功举办绿色奥运、共建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2008-06-19 16:09)
 

[马主任]: 2008年6月17日是第1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2008年“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主题是“防治土地退化以促进可持续农业”。
联合国在2008年“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宣传中,重点提醒人们关注荒漠化对农业的影响,号召人们积极投身于治理荒漠化和防治土地退化,以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8-06-19 16:10)
 
[主持人]: 刚才听完两位领导的介绍呢,我们对“世界环境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有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认识,那么我想问下马主任您能给我们介绍下我区土地沙漠化和干旱问题现状?
 
 

[马主任]: 上街区地处河南省北部,华北平原、黄河冲积平原扇轴部,为豫东平原和豫西丘陵的相交地带,东经113°15′-113°19′,北纬34°48′-34°50′ ,总面积64.8平方公里。西、南部承接丘陵山地,地势起伏不平,大部分位于古黄河一、二、三级阶地上,按地貌形态及成因类型,自南而北可划分为风成黄土岗地,冲洪积倾斜平原和冲积平原三种地貌类型。全区整体呈西南高、东北低的自然倾斜之势,东、北部地势较为平坦,坡度平均0°48′8″,海拔高度在133-588米之间,相对高差451米,平均纵坡降8-15‰。
上街辖区处于中纬度暖温带,属季风型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南热北冷高压气团进退更迭的控制,具有典型的暖温带季风气候特征,冬冷夏热,四季分明。年降水量一般在500—800毫米,历年平均降水量为622.2毫米。降水量年际变化大,分布不均匀,四季降水量相差很大。降水多集中在7、8、9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65%以上。除正常的气候因素外,上街区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繁,严重的影响了土地利用和生产潜力的发挥。这些灾害性天气概括为旱灾、暴雨、冰雹、干热风等。上街区一年四季都有旱情,只是轻重程度各不相同。全区春旱与初夏旱出现频率均在33%以上,伏旱与秋旱出现频率均在25%以下,有“十年九旱”之称。
土地沙漠化和干旱在上街区属普遍性问题,以南部山区优为严重。五云山区海拔约在350米以上的区域,因常年干旱,粮食作物已无法耕种,原居住村民已全部搬迁它处,五云山南坡、西坡已经沙漠化。2008年春至今的旱情,已造成我区粮食作物大面积减产,南部山区部分田地几近绝收。由于连年干旱和地下水的过度开采,我区中深层地下水水位下降了43.25米,已造成我区城区以南地区的在深度120米左右的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