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共创美好健康生活,喜迎北京奥运”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45:00

访谈主题 :[第二十九期]“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共创美好健康生活,喜迎北京奥运”集中宣传活动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45:00  至  11:48: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世宏区工商局法制科科长李涛区卫生监督局科长刘荣钦

今天我们请来了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世宏、区工商局法制科科长李涛和区卫生监督局科长刘荣钦,就我区开展“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共创美好健康生活,喜迎北京奥运”集中宣传活动,与网民朋友进行互动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上街区人民政府网嘉宾访谈。“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健康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近年,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公众的生活水平在提高的同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也在逐步的提高。 今年又是奥运之年,因而食品安全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今天我们请来了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世宏、区工商局法制科科长李涛和区卫生监督局科长刘荣钦,就我区开展“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共创美好健康生活,喜迎北京奥运”集中宣传活动,与网民朋友进行互动交流。下面请各位领导和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

 

[陈局长]: 大家好,我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世宏

 
 
[李科长]: 我是区工商局法制科科长李涛。
 
 
[刘科长]: 我是区卫生监督局科长刘荣钦。
 
 
[主持人]: 我们知道食品安全涉及很多职能部门,但各个部门究竟行使什么样的职能,碰到问题应该找什么部门,可能有很多人并不清楚,下面请陈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局长]:  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大家都知道,食品的链条比较长,环节比较多,从农田到餐桌涉及到政府的十几个职能部门。
我们主要是当好政府的抓手,通过我们的行动,通过我们的服务,把分散的监管力量整合起来,把集体的工作统一起来。这是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能。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规定:食品安全工作按照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明确责任。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按照责权一致的原则,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农业、发展改革和商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流通、消费环节的行业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作用。

 
(2008-06-12 16:03)
 
[主持人]: 刚才陈局长介绍了各部门所负责的职能,各个部门都是针对保障食品安全有不同的分工,那么每个部门是怎样协调工作,共同保障食品的安全呢?
 
[陈局长]: 为协调各职能部门搞好食品安全工作,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由区政府一名副区长任安委会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副主任或委员,同时安委会办公室设在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担任。主要职能是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对重大事故的查处。也就说我们主要是区政府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抓手,我们牵头协调,把各个部门集中在一起,将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将我们的具体行动统一起来,以期实现齐抓共管的局面。
 
(2008-06-12 16:05)
 
[主持人]: 奥运会即将召开,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如何?
 

[李科长]: 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近几年一直把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重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围绕加强食品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仍然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挑战。目前,食品不安全因素贯穿于食品供应的全过程,各大类食品均存在安全隐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屡有发生;食品安全管理体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科技成果和技术储备不足。

 
(2008-06-12 16:07)
 
[主持人]: 既然如此,我区的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陈局长]: 我区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来说还算是不错的,目前全区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4家,全部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QS标志认证书),加工作坊20家,经营单位377家,餐饮单位251余家(全部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学校幼儿园食堂21个,就餐学生7940人;食品从业人员4912人;有4个畜禽养殖示范基地,无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屠宰场1家,年屠宰量在7000头左右。
近年来,我区加快农业产业化调整步伐,已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万亩花椒基地、优质林果基地、食用菌生产基地、石咀养殖基地等农业产业基地,所出产的“雾云山大红袍花椒”和“柏庙皇梨”,已成为区域现代农业的知名品牌。同时,凭借独有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经营环境、饮食消费环境,吸引了丹尼斯、金好来等一批知名经营企业进驻,盛誉、多文多等一批酒店亦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兴起。目前,全区食品流通企业和餐饮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和重视程度还不够。

 
(2008-06-12 16:09)
 
[主持人]: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这次“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共创美好健康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