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特色农业规模化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44:00

访谈主题 :[第二十八期]特色农业规模化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44:00  至  11:45:45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农经委主任乔文轩,畜牧局局长刘毅

[主持人]: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我们今天的嘉宾访谈室。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家都知道我们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因地制宜,在发展特色农业上下功夫。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我们上街区农经委主任乔文轩,上街区畜牧局局长刘毅,对我们区的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建设情况给大家进行介绍。

 

  首先我们请刘局长给我们介绍下,我区目前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刘局长]: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全面推进农村“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战略目标,我区的新农村特色农业取得长足发展。畜牧业作为传统农业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优势产业和最具有活力的产业,世界上发达国家畜牧业增加值已经占农业总增加值的70%以上,郑州市2006年畜牧业产值已经达到农业总产值的42.30%,我区2007年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749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7.10%,肉、蛋、奶产量分别为652、3298、1650吨,对保障市场供应,稳定食品价格,改善群众生活,促进农民增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7年,由于政府重视,措施得力,我区畜牧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其中规模养猪场由原来的30个增加到49个,存栏量较2006年增长一倍以上,稳定在万头左右;其中新建存栏量在500头以上的大型养猪场3个;规模养鸡场由原来的28个增加到42个,蛋鸡存栏量稳定在35万只左右,畜禽无公害基地通过省级认证的已达到4个,基本形成了近郊村、远郊村“一村一品”的或“一村多品”的格局。如峡窝镇的石咀村,仅这一个村规模养殖场就达到15个,存栏量达到将近20万只,无公害基地就占3个,是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其他各村都不同程度的以规模养殖代替分散养殖,饲养品种包括商品猪,种鸡,肉鸡,蛋鸡,肉鸽,七彩山鸡,肉兔等,部分优良品种除供应本区市场外,还走出了河南。
 
(2008-06-5 16:07)
 
[主持人]:  特色农业是以区域资源比较优势为基础的优势农业、品牌农业和市场农业,是全球农业市场细分优势产生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区农经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加强“三农”工作的会议精神,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围绕我区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大手笔,做出大动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助推特色农业迅猛发展,从而进一步夯实了我区新农村产业发展的基础。那么我想请乔主任,分别从几个方面来介绍我区目前在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及取得的成绩。首先我想问下乔主任我们农经委在培育壮大农业加工企业,提升农业经营水平方面都作了哪些工作,取得了那些成绩?
 
[乔主任]:  一是资金支持成为企业发展的后盾。资金不足、货款难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07年初,原区长现任书记周春辉深入南部山区调研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情况,当了解到成长中的老寨河花椒合作社急于开发山区特色农产品,而苦于没有资金的难题时,周书记被深深地打动了,果断做出了为花椒合作社解决20万元无息贷款发展杂粮深加工的决定。不到一年,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玉米制粉制糁加工线已投入生产,玉米粉、玉米糁及杂粮系列产品推向市场,结束了南部山区无农产品深加工的历史,同时已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的花椒、纯正芝麻油更是市场的抢手货。
   芙路特食品厂是个以蔬菜、水果为原料,集研究、开发、销售为一体的专业从事食品及生物制品研究的科技先导型加工企业。其加工材料来源广泛,加工种类多种多样,果肉糕系列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曾获第七届国际食品展览会创新产品奖。为解决企业资金困难,我们设法为企业筹措50万元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并利用资金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
   二是穿针引线成为企业发展的桥梁。郑州市上街区蓝天王食品合作社有限公司是一个集肉兔养殖、禽畜产品加工的农业企业。场地扩展、合作社养殖规模的扩大、营销体系建设、QS认证都成为该企业棘手的问题。为此,区农经委帮助企业打通关节,协调用地,帮助厂区改造,协助企业顺利通过QS认证。同时为该企业争取15万元带动南部山区扶贫发展的项目支持,使该企业进一步在开发产品、更新包装、扩大电视营销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使该产品供不应求,呈现一片蒸蒸日上的景象。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成为企业的帮手。方顶村地处南部山区,该村一无二、三产业,又无致富的特色农业项目。村委书记焦仁宝急在心里,千方百计想在投资少见效快的农业及深加工上做文章。区农经委组织技术人员到该村调研、开单,确定红薯种植及深加工项目,进而在该村建立了200亩高淀粉红薯种植基地,动员引导红薯种植户组建了方顶红薯专业合作社。在组织搞好合作社完成种苗引进、技术培训、订单收购的一系列服务之后,又协助该村完成占地8亩,总投资60万元的红薯粉条加工厂的建设,从项目考察到产品出售,延伸了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产品产业链条,实现了初级产品的增值。
 
(2008-06-5 16:13)
 
[主持人]:  那么在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发展方面情况如何呢?
 
[乔主任]:  在农业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一是我区特色种植面积稳步扩大。08年通过立项,在老寨河落实特种加工型玉米示范240亩,高产谷子攻关试验10亩,优质芝麻良种推广50亩;老上街安排奥玉007玉米高产示范200亩;在武庄安排优质黄豆高产示范50亩;在方顶落实高淀粉型红薯种植120亩;在石咀落实200亩高产花生示范田;使新品种、新技术高产示范面积达870亩。此外,东柏社村的水培红薯试验正在进行之中,此项技术的试验成功和推广对我区红薯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是老寨河南部山区的花椒效益稳步提高。我区退耕还林、嵩山山脉水源涵养林中花椒种植面积2300亩,现已进入结果盛期,另外荒山边、庭院、道路等花椒,总计花椒面积在5000亩以上,在老寨河花椒合作社的带动下,广泛开展花椒精选、花椒统一销售一条龙服务,使花椒产量、质量不断提高。据调查,今年花椒又是一个丰收年,花椒收购价格有望突破15元/斤,农民可以不出家门便可高于零量出售花椒。
   三是柏庙、魏岗种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随着柏庙黄梨经济效益的不断攀升,进一步调动果农发扎梨园的积极性。目前,柏庙、魏岗两村以鲜果采摘一日游为主的观光、休闲、农家乐餐饮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中。在现有200亩柏庙梨的基础上,柏庙、魏岗二村将在玉米收购后,进一步规划,计划新增梨园150亩。
   四是规模养殖业迅猛发展壮大。我区现有存栏500头猪场3家,存栏50头养猪场49家,猪存栏累计7194头,出栏生猪2.67万头;现有规模养鸡场42家,存栏鸡28.9万只,出栏家禽37万只,蛋4380吨。畜牧业产值已占农林牧总产值55%以上。为发展壮大畜牧养殖产业,近日已有14家计划加盟河南雏鹰集团种猪养殖小区建设,每个养猪小区占地30亩,总投资80万元;同时将有1家存栏1万只的养鸡场开工建设。
 
(2008-06-5 16:1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