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科技活动周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42:00

访谈主题 :[第二十七期]科技活动周专题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42:00  至  11:43: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科技局局长吴留柱

关于科技活动周的具体情况有很多朋友更想进一步了解,那么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上街区科技局局长吴留柱来为我们做下具体介绍。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第八届科技活动周提醒人们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减少各类污染,建设绿色社区;倡导居民以文明科学的方式对待生活,增进健康,延年益寿;引导居民学习科学知识,推广应用最新科技成果,推动科技发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关于科技活动周的具体情况有很多朋友更想进一步了解,那么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上街区科技局局长吴留柱来为我们做下具体介绍。欢迎吴局长的到来。

 

  首先请吴局长介绍下科技活动周的由来?

 
 
[吴局长]: 根据《国务院(国函[2001]30号)关于同意设立"科技活动周"的批复》,自2001年起,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具体工作由国家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我们区是由科技局组织实施)。经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商定,并建立了科技活动周的组织体系。  作为我国群众性科技活动盛会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已经成功举办七届。今年是第八届。
 
(2008-05-29 16:03)
 
[主持人]: 那么开展科技活动周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吴局长]:  集中宣传党和政府的科技方针政策,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努力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宣传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科学、和谐的生活方式。
我区作为郑州市的工业卫星城,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就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全区人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让公众在亲身参与中体验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作用,满足我区跨越式发展对科技自主创新的战略需求。
 
(2008-05-29 16:05)
 
[主持人]: 吴局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好吗?
 
[吴局长]: 科技活动周将紧紧围绕“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鲜明主题开展各项活动。结合我区特点,提出了 “强化科技兴区 推进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科技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重点突出科技服务、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安全健康、科普传播五个方面的内容。
 
(2008-05-29 16:06)
 
[主持人]: 科技活动周都有那些组织形式?
 
[吴局长]: 科技活动周由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区科协三个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区委、区政府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冀韬、区政府副区长赵敏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光斌、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吴留柱、区科协主席王淑琴为副组长的2008年“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
 
(2008-05-29 16:08)
 
[主持人]: 科技活动周主要开展了哪些活动?
 
[吴局长]:  根据《2008年上街区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的要求,区属及驻上各单位、大中型企业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贴近群众的原则,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相关的科技活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活动:
(1)5月16日晚在亚星盛世广场以“强化科技兴区,推进自主创新”为主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了一台晚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巨宝志、区政协主席张福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周为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廷、区政府副区长赵敏、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徐凤言、区政协副主席卢裕华、区政协副主席李新廷等观看了演出。晚会在振奋人心的锣鼓声中拉开帷幕;在一首深情的“爱的奉献”中,为在四川汶川县大地震中受灾群众的献出深深地祝福;用一段诗朗诵“科技人”,表达出科技人坚守岗位、开拓进取、科技创新的努力以及推动上街走进科技创新新时代的心声。晚会受到各界人士的普遍好评,参会人员达到1000余人。
(2)5月17日上午在亚星盛世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区属及驻上各单位、大中型企业以展板展览、咨询台、发放科普资料等公众易于理解的形式和方法,反映本区、本单位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沿街共悬挂宣传条幅50多条,图片展板80多块,设立服务咨询台20余个,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赠送保健限盐勺200个。并在电子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科普知识》、《地震揭秘》等科普影片。现场气氛热烈,3000多群众集中参与了现场活动。通过活动开展,集中宣传了党和政府的科技方针政策,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特别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宣传上增加了大幅度的防震减灾内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3)5月22日上午,由区科技局牵头,区委统战部、区科协、区农经委、区卫生局、区计生委、中国农工民主党郑州市上街区支部委员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来到峡窝镇方顶村。300多村民早早的就把活动现场围个水泄不通。由医疗专家、农艺师及各个专业宣传队员共30多人,现场为村民提供面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宣传科学生活、卫生、计生知识。医疗专家免费为村民看病、检查身体100多人。为村民送去的农业种植、养殖、科学生活、健康计生知识等书籍6000余册,各种宣传资料10000多份,很快被索要一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为国亲临活动现场,指导活动的开展,并与工作人员一起给村民们发放有关书籍、宣传资料。
(4)5月23日下午,区科技局、区教体局共同组织中心路小学、廿十里铺小学共200名学生参观了郑州市上街区污水处理厂。
上街区污水处理厂由郑州市上街区和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于2007年8月25日建成投入使用。该污水处理厂占地44余亩,设计处理能力3.5万吨/日,负责处理上街区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基本满足上街区城市区域17.85平方公里内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处理需求。每天将为长铝公司节约水资源费6万元。
孩子们在参观过程中,认真聆听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的讲解,不时有孩子向讲解人员询问,讲解人员均耐心讲解。孩子们不仅参观了从污水进入到处理使孩子们了解到污水来源、污水处理的工艺及污水处理的过程,亲眼见证了从黑糊糊的污水变成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