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期]汶川地震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40:00

访谈主题 :[第二十六期]汶川地震专题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40:00  至  11:42: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民政局局长姚德欣、地震局局长赵志强

今天是5月22日,刚刚过去全国哀悼日,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进行今天的嘉宾访谈,首先我们进入第一问题,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区地震局第一时间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其实大家也都知道了,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在四川省的汶川县发生了里氏8.0级的地震,这个地震发生以后造成了包括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贵州,湖北等多个省市受灾。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今天是5月22日,刚刚过去全国哀悼日,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进行今天的嘉宾访谈,我先介绍下来到我们今天访谈室的嘉宾:上街区民政局局长、上街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德欣,上街区地震局局长赵志强。

 

  首先我们进入第一问题,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区地震局第一时间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赵局长]: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波及我区,我辖区普遍有感,区政府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一是地震发生后,我区立即按照《郑州市上街区地震应急预案》有关有感地震处置办法,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区地震局等区防震抗震指挥部成员单位迅速到岗,并根据各自职责,立即投入应急工作。
二是区地震局立即向市地震局报告了有感地震情况。
三是经市地震局通报有关情况后,区政府立即通过上街电视台、广播站、上街政府网等新闻媒体及短信形式,向广大市民发布震情信息,同时,立即向学校、幼儿园、医院、敬老院、厂矿及企事业单位通报有关有感地震情况,要求作好稳定工作,恢复正常教学、生产、生活秩序。
四是区地震局、各街道办事处(社区)、镇(村)等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社会对有感地震的反应。
五是各地震宏观观测点认真作好宏观观测工作,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
六是区委办、政府办于5月12日晚19时紧急通知各单位认真做好值班和群众宣传稳定工作。
七是公安部门派出民警到各社区防止不实谣言传播,做好安全保障,防止不法分子趁乱作案。
八是区地震局、交通局、卫生局、教体局及各镇办进行了震害调查。
总之,汶川地震后,我区的反应是快速的、积极的、有效的。
 
(2008-05-22 16:04)
 
[主持人]:  赵局长,您能为我们介绍下什么是地震,它是怎么形成的呢?
 
[赵局长]:  我们生活的地球表面,好像是静止不动的,其实是很不安静的,它除了自转和公转外,其内部的物质也在不断地变化和运动。由于岩石层板块的不断运动和相互作用,在岩石层内部逐渐积累起很大的能量并使之产生变形,当这种变形超过其薄弱部位的承受能力时,就会突然发生破裂和错动,同时,激发出弹性波向四周传播,当这些波传到地表时,地面产生振动,人们就感觉到了地震。
这种地震叫构造地震,构造地震数量之多,破坏也最强,世界上约90%的地震都是构造地震,5月12日发生在四川省汶川县的8.0级地震就是构造地震。 除此之外,还有火山地震、陷落地震、诱发地震和人工地震等多种类型
 
(2008-05-22 16:06)
 
[主持人]:  这次的汶川大地震是8.0级的地震,8.0级是个什么样的强度?我们地震部门是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地震的?
 

[赵局长]:  地震有强有弱。用来衡量地震强度大小的“尺子”有两把:一个是地震震级,另一个是地震裂度。
地震震级是根据地震时释放的能量的多少来划分的。震级越高,表面地震释放的能量越多。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汶川县发生的地震为8.0级这个震级已经是非常高了。迄今为止世界上记录到最大的地震为8.9级。
地震裂度是指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用“度”来表示。地震裂度与震级的大小、震中距离、震源深度和地质条件等因素有关。对同一个地震而言,各地所表现的裂度大小也不一样。一般而言,距离震中近的地方破坏大,裂度高,距离震中远的地方破坏小,裂度低。

打个比方,地震震级好比灯泡的瓦数,裂度好比某一点受光照的程度。后者不仅与灯泡的功率有关,而且与距离的远近有关。这次汶川地震,我们郑州的裂度只有4度。
 
(2008-05-22 16:10)
 
[主持人]:  这次地震发生后,我们在来自各方面的媒体中看到了很多救人和自救的感人事迹,那么赵局长您能不能给我们网友介绍下,地震后应采取哪些科学的应急措施呢?
 
[赵局长]:  破坏性地震后,救人是最迫切的,最有效的办法是自救和互救,因为外部救援人员不可能很快到达灾区。这次汶川大地震就是个例子,国为道路不通,外部救援人员不能迅速到达。
1、自救。自救指被埋压人员自己创造条件保存生命,脱离险境。正确的自救往往可以在求生希望不大的情况获得生还。
自救的要点如下:
(1)遇难者应保持镇静,努力克服恐惧心理,坚定生存信念。
(2)压埋较轻者应根据本人所处的具体情况,寻找薄弱部位和可以自救脱险的办法,尽快脱离险地。
(3)不能自行脱险时,应视情况而采取以下措施:
①没法将手脚挣脱出来,清除自己身上的物体,用湿毛巾、衣服和其他透气的物体捂住口鼻和头部,防止烟尘窒息和意外事故。
②用石头或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不要无谓消耗体力,不可大声呼救,保存体力,延长生命。
③想方设法用砖石、木棍支撑坠落的重物,保护生存空间。
2、互救
互救指灾区幸免于难和自救脱险的人员对仍被埋人员的救助。
互救要点如下:
(1)应当先抢救医院、学校、旅社、商场等人员密集地方的人员,先救出青壮年和医务人员,以增加救援和医护力量。
(2)注意听,寻找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和敲击器物的声音。
(3)根据房屋结构,先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再行抢救,以防止意外死亡。
(4)不可用利器刨挖,以免伤人。应保护支持物,防止房屋进一步倒塌。
(5)救援要讲究科学性,首先应快速使被埋者的头部和胸部暴露,及时清除其鼻内尘土,保持呼吸畅通,再行抢救。对已经窒息的人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