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期]构建和谐经济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31:00

访谈主题 :[第二十三期]构建和谐经济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访谈时间:2008-11-26 11:31:00                     至                     11:34: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经委副主任、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杨建华,科技局副局长李军峰

今天访谈的内容是“构建和谐经济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访谈内容
  
 

[主持人]:  架起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打开百姓了解政府的窗口,倾听市民心声,解答案市民疑难。各位网民、各位观众,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今天的作客嘉宾是经委副主任、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杨建华,科技局副局长李军峰,访谈的内容是“构建和谐经济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我们都知道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吸纳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对外开放和保持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杨主任,您好,经委作为全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您能给我们介绍下我区中小企业的现状吗?

(2008-04-24 16:00)
 
[杨主任]: 民营经济总量不断取的新突破。近几年来,全区民营经济总量在规模、速度上都实现了较快发展。2004年完成增加值14.1亿元,同比增长21.8%,占全区GDP的31%;2005年完成增加值20亿元,同比增长22%,占全区GDP的36%;2006年完成增加值21.2亿元,同比增长22%,占全区GDP的33%;2007年完成增加值26.5亿元,同比增长25.2%,占全区GDP的38%,较2006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2008-04-24 16:02)
 

[主持人]:  民营经济在组织数量情况是怎么样的?

 

[杨主任]: 民营经济组织数量不断壮大。几年来,全区不断出台关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民营经济组织数量增多。2007年底,全区登记在册的民营企业820户,是2005年616户的1.3倍;资本金93833万元,是2005年68723万元的1.4倍;个体工商户4950户,是2005年3434户的1.4倍,资本金8396万元,是2005年5966万元的1.4倍。由以上数字可以看出,近三年来,我区民营企业规模和数量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民营企业平均每年新增112户,资本金平均年增1.2亿元,个体户平均每年新增1687户,资本金平均新增1.1亿元。

 
(2008-04-24 16:04)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科技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法宝。我们科技局在科技创新转化成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动力方面都作了那些工作呢?
 

[李局长]: 这两年,区科技局主要是通过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实施了“院地合作、项目带动、重点突破、平台建设”等工作计划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一般情况下,中小型企业在县(市、区)域经济中占的比重较大,上街区虽有其特殊性,中国铝业郑州企业年均创造的GDP占全区GDP的比重超过70%,但是地方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依然主要依靠中小型企业。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协助下,上街区自2005年开始在全区实施了“院地合作”行动计划。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措施,每年派出一名有关部门的副职到中科院挂职,2006年成功举办了“中国科学院——上街科技合作发展论坛曁项目洽谈会”,有力的推动了产学研工作的开展。围绕泵、阀、建筑及起重机械、粉体材料等特色产业,连续实施了“项目带动”行动计划。推动相关产业的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使部分区内企业的规模得到了快速扩张,路桥设备、陶瓷用特种氧化铝粉体、大口径水阀等特色产业得到了迅速壮大。针对大口径阀门制造、阀门电控机构、高速铁路用架桥机设备、超细粉体材料产业化中的关键技术等行业共性技术难题,联合中科院、大学和企业进行了重点攻关,创造性地开展了“组团攻关”(在科技部门的协调和支持下,多家科研机构、多家企业共同参与)的多方科技合作,使阻碍区域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共性关键技术得到了快速解决。除此之外,我区还实施了“平台建设”计划,推动区属中小型企业自建或合作建设研发中心,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

 
(2008-04-24 16:08)
 
[主持人]:  针对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我们科技局08年将如何开展科技创新年活动?
 
 

[李局长]: 1、实施“扶优扶强”推进计划。实行企业技术进步推进“分包负责制”,由局领导分包,局有关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按照“扶优”的原则对“小而精”的科技型企业积极推荐其申报中小型企业创新基金、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计划;按照“扶强”的原则,积极推动阀门、建筑及起重机械、粉体材料等区重点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申报科技攻关、火炬、信息化等各级科技计划。力争在争取上级科技资金支持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根据不同情况制定辅导方案,推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区属工业企业规范科技管理和对外技术交流。
2、实施“重点突破”推进计划。集中力量实施一批区级重大科技攻关计划。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结合区主要产业的科技需求,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集中力量组织实施2—5个区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争取在阀门、新材料、建筑及起重机械等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3、实施“院地合作”推进计划。扎扎实实推进一批产学研结合项目。以同中科院及西安交大、武汉理工、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合作为重点,重点支持2-5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和1-2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以点带面的继续推动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开展。

 
(2008-04-24 16:12)
 
[主持人]:  是不是有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政策,您能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下吗?
 
[李局长]: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以下简称创新基金)是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科技部、财政部共同管理的一项专门用于扶持和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政府专项基金。它主要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和资本金注入等方式,对创业初期、商业性资金进入尚不具备条件、最需要由政府支持的各种所有制类型的科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