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税收、发展、民生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27:00

访谈主题 :[第二十一期]税收、发展、民生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27:00  至  11:30: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地税局副局长朱宇、地税局税政科科长张芬、地税局票管所长张林山

今年的4月份是全国第1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天我们就以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税收?发展?民生”为主要内容,来进行今天的嘉宾访谈。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各位到现场的热心观众,大家好!今年的4月份是全国第1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天我们就以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税收?发展?民生”为主要内容,来进行今天的嘉宾访谈。首先,让我们欢迎今天来到我们访谈室的嘉宾上街区地税局副局长朱宇、地税局税政科科长张芬、地税局票管所长张林山。

 
  在进入今天的主题之前,能不能先请朱局长对我区地税局的基本情况,先进行下介绍呢?
 
 
[朱局长]:  上街区地方税务局成立于1994年10月,现有干部50 人,下设4个税务所,1个办税服务厅,1个稽查分局,8个职能科室。负责上街区地方税收的征收管理工作。
我局成立13年来,以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为宗旨,为上街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1994年至2007年,我局共累计组织地方各项收入16.7亿元。我局连年被评为“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 “全省地税系统先进集体” “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2008-4-3 16:01)

 

[主持人]:  感谢朱局长,下面进入我们今天的访谈主体,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税收宣传月的相关情况吗?

 

[朱局长]:  现在正直第1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收·发展·民生”。改善民生问题是党和国家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为开展税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生问题同时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重点。经济社会的发展是税收发展的原动力,税收与发展和民生息息相关。税制的设计、税收政策的调整、税收征管公正与否、税收收入的使用、税收负担的高低无不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2008年税收宣传月紧密围绕“税收·发展·民生”的主题,以“税收促进发展,发展为了民生”为主要内容。引导舆论唱响主旋律,重点宣传与公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税收政策、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等有关内容,加强税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大局的宣传,加强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加强优化纳税服务的宣传,加强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的宣传,加强税务队伍建设和税务形象的宣传。

 

(2008-4-3 16:03)

 

[主持人]:  那么,我想问一下,我们的地税部门在去年税收的工作都有那些亮点呢?

 

[朱局长]:  一是我们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超额完成了全年税收任务,实现了31.24%的税收增长。其中组织各项区级收入31669万元,同比增长达23.43%。我区的宏观税负也由06年的3.86%,提高到了07年的4.75%。
二是我们的目标考核工作,连续第9年夺得“全市地税系统目标管理优胜单位”。
三是我们的班子考核满意率(100%)、优秀率(95.7%),是历年来最好的一次。
四是我们圆满完成区政府年初为我们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以垂直部门第一名的成绩夺得绩效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五是我们的行风建设,去年在全区所有参评部门中,获总评第2名。
六是我区的12万元个税自行申报工作,被国家税务总局、省局、中国税务报发专稿介绍我们的经验,市局专门在上街组织召开了现场会推广我们的做法。
七是我们的税收宣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人大代表座谈会”、“政协委员话税收”、“中小学生书画展”、街头宣传等,一个个活动做得扎实有效,在全区营造了依法纳税的良好氛围。
八是我们的纳税评估、税收稽查、发票管理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到位,成效显著。全年共评估纳税户69户,评估税款365万元,查补入库税款95万元。发票用户由上年的670户增加到07年的720户,用票量由06年的46377本,增加到去年的78876本。
九是规范化管理到位,同志们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改变,工作热情、团队意识增强,争先创优的劲头非常足。
另外,完善的地方税源体系建设、全方位的协护税工作、高标准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优质的纳税服务、多层次的业务培训等,也都得到了市局、区委、区政府的广泛赞誉。

 

(2008-4-3 16:07)

 

[主持人]:  围绕着“税收促进发展,发展为了民生”这个主要内容,我们地税局08年是如何安排工作的呢?

 

[朱局长]:  一、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把地税事业推向前进。
学习十七大精神,把十七大精神贯彻到地税工作实际中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以依法组织收入为中心,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确保收入质量。
二是严格税收计划和预测指标考核,实现均衡入库。
三是深化税收分析,堵漏增收。
四是深入研究宏观税负,强化税收征管。
五是完善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挖潜增收。
三、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程度为标尺,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一是加强征管基础工作。修订《三级巡视管理办法》,完善户籍管理制度,加强纳税评估,提高税源管理质量。落实《郑州市地方税务局委托代征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委托代征子系统的深入应用,规范委托代征行为。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税收征管制度,修订完善《征管业务规程1.0》,优化征管流程。深化国地税协作,通过国地税数据交换平台加强征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以部门的数据交换为重点充实管理依据,以规范委托代征和协护税管理为重点扩大税源监控能力。
二是加强行业税收管理。完善分行业税收管理办法,促进行业税收规范化管理。做好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工作,抓好二手房交易税收管理,实现全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