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营造社会和谐促进科学发展开创上街民族、宗教关系和谐的新局面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25:00

访谈主题 :[第二十期]营造社会和谐促进科学发展开创上街民族、宗教关系和谐的新局面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25:00  至  11:27: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民族宗教局局长马玉兰  

我们今天的访谈主题是“营造社会和谐促进科学发展开创上街民族、宗教关系和谐的新局面”。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本期的嘉宾访谈,我们今天的访谈主题是“营造社会和谐促进科学发展开创上街民族、宗教关系和谐的新局面”,今天走进我们访谈室的嘉宾是上街区民族宗教局局长马玉兰。马局长,您好。

 
  民族宗教局这个部门对于很多网友来说还是很陌生的,请您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吧。
 
(2008-3-27 16:01:26)
 
[马局长]: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2、协调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办理少数民族权益保障事宜。
3、参与处理民族宗教方面发生的矛盾和纠纷,协调处理突发事件。
4、指导少数民族聚居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配合做好民族聚居区扶贫工作。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工作。
6、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保护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 。
7、抵制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制止不法分子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
8、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宜。
 
(2008-3-27 16:02:46)
 

[主持人]:  我知道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关于民族宗教方面的新要求,能给我们具体谈一谈吗?

 
[马局长]: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2008-3-27 16:03:01)
 
[主持人]: 五十个民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我想新要求的最终落脚点也是使我们的大家庭更加和谐、美满。马局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目前少数民族的情况呢?
 
[马局长]:  全区少数民族18个,人口约3000多人,是一个少数民族散杂居区,其中回族、满族较多。有回族聚居村1个,峡窝镇沙固滹沱回族村,人口601人。
 
(2008-3-27 16:03:55)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世界目前有五大宗教,那我区目前的宗教情况如何呢?由请马局长。
 
[马局长]:  我区有5种宗教,即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经政府批准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11处,其中:基督教活动场所9处,伊斯兰教活动场所2处。
 
(2008-3-27 16:04:35)
 
[主持人]:  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我们上街区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那么我们民族宗教局都做了那些工作来开创民族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呢?
 

[马局长]:  1、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采取了有效方法,利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墙板报、条幅、宣传资料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集中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  2、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议事会,开展经常性的联谊活动。
3、支持民族村新农村建设。争取省市民委民族发展资金20万元,解决饮用水;争取市扶贫资金10万元,为沙固村建标准化卫生所;建立了区民族发展资金专户;协调资金改善了民族小学的教学条件;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帮扶了20户贫困家庭、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
4、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依据《宗教事务条例》,在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中开展了“两争两进三促”活动。即:两争:争创规范化宗教活动场所,争做五好信教公民(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稳定好;爱国爱教,服从大局行为好;发展经济,应用科技致富好;团结互助,促进民族团结好;诚信友爱,争当文明公民好)。两进:政策法规进教堂,科技知识进教堂;三促:促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促宗教场所规范管理,促民族和谐宗教稳定。?
5、积极落实宗教政策。协调市天主教“两会”和马固村委,落实了原马固天主教堂久拖未决的宗教房产,维护了稳定。  6、开展了宗教“四争创”活动。目前已有7个宗教活动场所达到了规范化标准。

 
(2008-3-27 16:07:08)
 
[主持人]:  您提了这么多我们民宗局为促进我区民族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切切实实做的工作。那在过去的工作中一定有不少亮点吧?
 

[马局长]:  我区的民族宗教工作连续三年荣获郑州市民族宗教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了民族宗教“三三四三”工作机制
完善三级管理网络:建立健全了覆盖全区的区、镇(办)、村(社区)管理网络。
健全三项工作制度:民族宗教工作制度;领导责任追究制度;走访慰问调研制度。
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发展,凝聚人心;坚持教育,提高素质;坚持依法,调处矛盾;坚持督促,加强指导。
抓好三支队伍: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信息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