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三八妇女节专题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11-26 11:10:00

访谈主题 :[第十七期]三八妇女节专题

访谈时间:                    2008-11-26 11:10:00                     至                     11:32: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妇联的苏建华主席、王副主席、韦副主席

为纪念“三八”妇女节,我们特别邀请到妇联的苏建华主席、王秀莉副主席、韦伟副主席,针对妇女节这个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各位到现场的热心观众: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嘉宾访谈!“三八”妇女节伴着春天的脚步又如约来到我们身边,这是全体女同胞的节日,它充分显示了全社会对于女性的尊重、理解和关爱,它也是全世界的节日,因为世界因她们而精彩。 为纪念“三八”妇女节,我们特别邀请到妇联的苏建华主席、王秀莉副主席、韦伟副主席,针对妇女节这个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说到“三八”妇女节,我们首先想到一个问题,“三八”妇女节的由来,先请苏主席来跟我们讲讲。
 
(2008-03-08 10:5:30)
 
[苏主席]:   国际劳动妇女节 (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 又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U.N. Day for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或“三八”节,是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一斗争得到了美国和世界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响应和支持。
           1910年8月,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大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17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参加大会。她们讨论了反对扩军备战、男女同工同酬、保护童工等重大问题,并一致通过了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活动家、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德国《平等报》主编克拉拉?蔡特金等人提出的一项倡议:将每年3月8日作为国际劳动妇女节,以此来团结世界劳动妇女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反对压迫、争取妇女自身权利和解放。
           1911年,美国、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士等国的劳动妇女首次举行了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纪念活动。从此,纪念“三八”妇女节的活动逐渐扩大到了全世界。
           1917年3月8日,俄国彼得格勒的女工,勇敢地举起了“三八”节的战斗红旗,举行了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反对沙皇制度、反对饥饿的游行示威。
           1977年,第32届联合国大会正式决定把3月8日作为“联合国妇女权益日和国际和平日”。
           中国妇女纪念“三八”节的活动首次是在1924年。1924年3月8日,在中国著名妇女活动家何香凝的主持下,中国各界妇女在广州第一次举行纪念“三八”妇女节的集会,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军阀”、“废除多妻制、禁止纳妾”等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制度,维护妇女权益的口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通令全国,定3月8日为妇女节。
 
(2008-03-08 10:12:30)
 
[主持人]:  大家都知道,妇联是连接人民政府和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协调和推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的部门,那能不能请王主席从政府职能的角度来给我们讲讲,妇联主要都为大家做那些工作呢?
 
[王主席]:   1、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省委、市委、区委以及上级妇联的指示精神,结合上街实际,制定各个时期我区妇联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督促、检查各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为我区的三个文明建设作贡献。
           3、积极调查掌握妇女群众的思想动态,反映她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联系,协调和推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
           4、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搞好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考核、培训,促进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推进我区妇女运动的发展。
           5、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6、抓好《两纲》的宣传贯彻工作,做好妇儿工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努力为妇女儿童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促进我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2008-03-08 10:16:30)
 
[主持人]:  妇联的干部是我们做好妇女工作的中坚力量,我区在提高妇联干部的党性修养发面都作了那些工作呢?
 
[王主席]:  为不断提高全体妇联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驾驭工作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对于理论学习常抓不懈,结合各类活动的开展,形成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在“讲正气、树新风”活动中,精心组织,认真安排,不走过场,深入开展,通过学习,使全体妇联干部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十七大召开后,组织全体妇联干部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把握精髓,并要求大家结合妇联工作就如何贯彻十七大精神进行深入思考。
(2008-03-08 10:19:30)
 
[主持人]:  从王主席刚刚讲到的妇联的工作职能中,我们知道“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妇联的主要工作之一,请韦主席给我们讲讲去年我们妇联是如何实施这项工作的?
 
[韦主席]:  一是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确保我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今年我们区妇联维权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在广大妇女干部、妇女群众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她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帮助她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三八期间,我们的维权周宣传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深入到社区,深入到企业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印制、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组织义务法律咨询10余次,同时着重开展了针对农村妇女的法制宣传工作,紧密结合目前我区维权工作上存在的如家庭暴力、夫妻离婚财产分割、“农嫁女”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土地征用补偿费落实等问题印制成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向广大农村妇女进行宣传,提高她们的维权意识。共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二是构建维权工作社会化格局,建立健全维权组织网络。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需要各方面的重视、支持和配合。因此,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社会化维权工作的格局,是当前新形势下维权工作的需要。为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等侵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与司法部门联络,加强对新婚姻法的宣传,将家庭暴力的危害性及后果向广大群众宣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