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安改革十项举措惠民生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16-06-24 09:31:00

访谈主题 :河南公安改革十项举措惠民生

访谈时间: 2016-06-24 09:31:00  至  11:31: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领导牛林科

]:上街区公安局成立于1958年6月,科级建制,现有内设机构17个及6个派出所,公安民警213人,辖区面积61.73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上街区......

访谈内容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牛局长介绍下单位基本情况和工作职责。
[牛林科]:上街区公安局成立于1958年6月,科级建制,现有内设机构17个及6个派出所,公安民警213人,辖区面积61.73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上街区公安局始终秉承着公正执法、忠诚为民、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和惩治犯罪、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内塑纪律、外强素质,全力保障我区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受到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十佳政法单位”、“河南省命案侦破和防控先进县级公安机关”等近百项荣誉,在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中,上街区公安局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全市前列,树立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主持人]:近期河南省公安厅向社会集中推出河南公安改革十项惠民举,内容涉及治安、户政、外管、交管等多个方面。具体都有那些呢?
[牛林科]:1.实行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全省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各类涉及户口性质变更的审批一律停止。对居民自愿更换户口簿的,应当按规定予以换发。
   2.缩短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全省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由法定的60天缩短至40天。在高考、征兵等特殊时期,对急需用证人员,开辟“快速通道”,实行制证信息快速审签、快速制证、快速发放,确保群众20天内领取证件。
3.改进户籍窗口服务。全省户籍窗口办公系统实行电子档案和公安网内部办公系统网上审批。城市区户籍室以及业务量较大的农村户籍室,有条件的地方设置语音电话、自助服务机,开通微信公众平台,为群众提供咨询。节假日采取电话预约办公,及时受理急办业务。实行户籍办理延时服务,延长工作时间,直至为最后一个群众办理完毕。
4.实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服务。驾驶人可通过互联网向公安车管部门申请补换领机动车和驾驶人牌证,变更车主和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机动车道路违法查询等服务。9月1日起在安阳市试行,2015年12月底在全省推广。
5.推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考试。试行考生不再通过驾校集体报名,直接利用互联网、电话、车驾管窗口多种渠道自行向公安车管部门报名预约驾驶人考试。9月1日起在安阳市试行,2015年12月底在全省推广。
6. 提供应急“绿色通道”服务。对运送危重病人的车辆和中小学生集中出行通行高速公路所乘坐的校车、包车,可视情采取警车带道、接力护送等方式,优先保障便捷安全通行高速公路。对运载大型不可解体货物和执行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任务车辆,提供引导、护送等保通服务。
7. 增设出入境办证受理点。城区人口在100万人以上和年办证量在10万本(次)以上的省辖市,合理选点布局,增设2个以上出入境办证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办证。办证高峰期间,根据实际需要,在办证大厅增加受理窗口,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8.实施出入境证照照相免费。公安机关免费为出国境申请人采集电子照片,停止出国境照片社会化收费采集模式,申请人不再提交纸质照片。
9.建立“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2015年12月底,开通全省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逐步将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科技、消防等公安行政服务事项纳入平台,为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公示、受理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
10. 农村地区实行下乡上门办理业务。在农村地区实行民警包村工作制度,包村民警定期“下乡入户”,对群众有关申请及时受理、代办或协助办理,并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将办理好的证件送至居民家中。定期组织“流动车管所”、“流动户籍室”等,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主持人]:接下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我和妻子户口均不在上街,我在上街有一套房子,房产证上是我的名字,我妻子经常在上街居住,想把她的户口迁到上街可以吗?
答:可以,针对房主本人不迁户口的情况,房主写书面申请,还需准备《房屋产权证》、夫妻双方的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原件到所在辖区派出所户籍室办理户口迁移。同时房主本人不迁,其子女、父母亦可准备相关材料进行户口迁入,子女单独迁入的,必须年满18周岁。
[网友]:我的工作在外地,平时没有时间回家办理户籍业务,像这种情况,怎样解决?
答:针对这种情况,在河南省公安厅的十项惠民举措中,第三条就已经提出,户籍业务可实行电话预约受理,更好的为群众提供方便。
[网友]我的身份证丢了正在补办中,现在着急使用新证还没发下来来,我该怎么办?
答:河南省公安厅十项惠民举措中的第二条中,自群众申领受理之日起,办理身份证时限由法定的原来60日缩短至40日。高考、征兵等群众急用证人员,开辟“快速通道”,确保群众20日领取证件。同时,上街区公安局早已贯彻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在正式身份证正在办理的情况下,群众可以免费办理临时身份证(原工本费:10元),3个工作日即可拿到,临时身份证除了没有磁性外,与正式身份证具有相同的效力。
[网友]咱们上街区还有哪些针对户籍办理的便民措施?
答:在过去,都是依据纸质材料进行户籍方面的审核和审批,随着科技的发展,户籍业务历经扫描仪、高拍仪,对材料进行现场扫描,特别是变更业务,自群众申请之日起,材料无论是需要上报县级还是市级公安机关,十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批。
另(省厅出台的户口审批工作时限):需报县级公安机关审批的户口办理事项,须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公安派出所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审核和上报工作,严禁将申报材料交由群众自行上报;县级公安机关自接到派出所上报材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批准或不批准决定,并反馈到派出所;派出所须在3个工作日内将审批结果告知申请人。需报请省辖市公安局审批的户口办理事项,30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县级公安机关须在5个工作日签署意见并上报省辖市公安局;省辖市公安局须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不批准的决定,并反馈县级公安机关;县级公安机关应在2个工作日内反馈派出所;派出所须在3个工作日内将审批结果告知申请人。
[网友]我是上街人,户口在上街,想办护照该怎么办? 
答:1.上街户口的居民可到上街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接待室设立的社会服务照相点采集出入境证件照。
   2.提交填写完整并贴有申请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48X33mm、背景为白色)的《中国公民普通护照申请表》。
   3.提交居民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原件)和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复印件,并交验原件。
[网友]我办了护照,为什么不能告诉我准确的领取护照日期?怎样才能知道我的申请是否办好?
答:根据相关规定,遇下列情况,中国驻外使领馆需报国内有关部门核实身份或原护照情况,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受理申请时,领事官员无法告知你准确的领取日期:
    (一)申请因公护照换发、补发;
    (二)申请因公护照换发普通护照;
    (三)申请补发普通护照;
    (四)部分普通护照换发普通护照申请;
    (五)部分旅行证申请。
    对上述无法告知领取日期的申请,领事官员将在证件办好后电话通知申请人。  
[网友]我的护照到期了,更换护照需提前多长时间?护照能办理延期吗?
答:持照人出行前,请注意查看护照有效期,有效期不足一年即可更换护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所有种类护照到期后均需办理换发新护照手续,不能再办理延期。
[网友]为什么申办护照要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
答:护照是主权国家发给本国公民供其出入国境及在国外旅行时证明其国籍和身份的证件。护照上的个人身份资料必须与持照人身份证或户口本上的内容完全一致,确保其真实、准确方可出行顺畅。如果当事人护照上的资料与身份证不相符,会给当事人造成诸多不便。
[网友]办理护照能加急吗?加急办理的周期是多久?
答:只有符合以下条件方可申请加急:奔丧、开学日期临近、出国看望危重病人等特殊事由。符合加急情况的,申办护照时应向出入境管理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加急时间为5个工作日。
[网友]请问哪里可以查询护照办理进度,入口在哪里啊?
答:目前我区办理护照可以打电话查询,移动或联通用户使用手机发送申办人“身份证号码”或者“申请编号”至10661858688查询办证进度。
[网友]请问一下,我出国回来,不慎把护照放洗衣机里洗了,磁条已有损坏,我要重新办护照,需要带哪些东西去出入境处办理?
答:需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护照以及照片到户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补发,若是国家报备工作人员还需提交单位意见。
[网友]我的驾驶证到期了,都需要提供哪些手续?
答:你好,驾驶证到期换领需要提供机动车驾驶证本人到场,提供本人的身份证、驾驶证原件、近期一寸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正面照片3张。如果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有记分的;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以外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当提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接受教育的凭证。但如果驾驶人本人持有的是A1驾驶证,驾驶证到期换证需要到郑州市车辆管理所驾管科办理。
[网友]我的驾驶证丢失了,该怎么补办?
答:你好,驾驶证补领需驾驶人本人到场,提供车主本人身份证、近期一寸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正面照片2张,到场后还要当场填写驾驶证遗失证明。
[网友]我今年62岁了,驾驶证需要审验吗?
答: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每年需要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办结后,车管部门会出具体检回执,回执需保存好。
[网友]驾驶证准驾车型为B1证,多长时间审验一次?
答:您好,准驾车型为A证、B证需每年参加驾驶证审验,参加审验时,只需填表自主申报身体条件情况,不必再到医院参加体检。审验需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如果一个记分周期内无记分,免于本记分周期审验。
[网友]我购买了一台新车,如何办理新车入户手续?
答:新车入户时,需提供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购车发票 、合格证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机动车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我单位车辆管理所仅办理9座以下小型汽车入户业务。进口机动车业务需到郑平路郑州市车辆管理所办理。
[网友]我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如何办理机动车过户业务?
答:办理机动车过户时,需提交原机动车及其车牌、车辆登记证书、车辆行车证、车辆保险单、新车主身份证明等。
[网友]我的行车证丢失了,如何申请补领业务?
答:9座以下小型汽车行车证丢失可到我区车辆管理所办理,需要车主本人到场并提供车主身份证明。
[网友]我的登记证书丢失了,如何办理补领业务?
答:小型汽车登记证书的补领,需要郑州市车辆管理所办理,办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业务需要机动车车主本人到场,交验机动车,提交身份证明。
[网友]我想买辆摩托车可是自己没有摩托车驾驶证,该怎么办?

答:驾驶摩托车需要持有摩托车驾驶证,申领需本人申请,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受理后,参加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及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考试合格后当天发证。

[牛林科]:为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上街区公安局将会进一步转变理念、立足本职、创新机制,深入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工作,以扎实的工作、贴心的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深入践行“严谨、实在”的上街公安精神,为维护辖区治安持续稳定再立新功。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这个节目。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牛林科]: 谢谢各位网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