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加快城市建设,创建精品城区
来源:上街区政府  时间:2008-09-24 11:55:00

访谈主题 :[第二期]加快城市建设,创建精品城区

访谈时间:2008-09-24 11:55:00                     至                     10:18:00

主办单位 :上街区政府

主 持 人 :上街区政府

访谈嘉宾 :区执法局局长岳斌    区市政局局长王兢    区建设局副局长杨宏宝

大家好,嘉宾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为了更好地为上街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我区近几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天我们就讨论一下如何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家园。

访谈内容

大家好,嘉宾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为了更好地为上街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我区近几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天我们就讨论一下如何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家园。我们有幸请到区行政执法局局长岳斌、区市政局局长王兢、区建设局副局长杨宏宝。

(2007-10-23 16:00:20)
 
[主持人]: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杨局长对于上街区的城中村改造我们现在完成情况怎样。下步打算是什么?
 
[杨宏宝]:  加快我区城中村改造步伐是今年区政府的重点工程之一。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城中村改造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进程。
截至目前,已完成左照村二、三、四组旧村庄的整体拆迁,夏侯村济源路以北旧村庄的整体拆迁,聂寨四、五组以及任庄村郎中沟村庄的拆迁,总拆迁面积30万平方米,总拆迁户数850户。可以说,今年城中村改造全面开花、硕果累累。
下一步,一是要加快安置小区建设,争取拆迁群众早日乔迁新居;二是要做好旧村改造的土地开发,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打造城市亮点,提升城市品位;三是要积极协助有关镇办,做好拆迁群众思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2007-10-23 16:02:30)
 
[主持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文超书记在上街调研时的讲话,加快上街区现代化一流精品城区建设步伐,中共上街区委提出了有关建设精品城区的若干意见,请杨局长简单的介绍一下?
[杨宏宝]:   区委提出建设精品城区若干意见,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强化精品意识;二要建立精干人才队伍,塑造精品队伍,提高全民素质;三要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精品经济;四要建管并重,打造精品环境;五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精品农村;六要完善各项机制,建设社会事业精品工程。
作为建设局在建设精品城区中,承担者重要任务,我认为应从以下六方面抓好精品城区建设:   一是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建成区道路硬化绿化、路灯亮化、城市美化。二是抓城市绿化,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率先建成园林式新城区。三是抓建筑工地管理,整治质量安全问题,争创一批省市优质工程、省市文明工地。四是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加大力度实施新区和污水管网建设,提高市民生活环境和质量。五是推进城中村、城郊村面貌出新。六是抓城市违法建设,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坚决拆除违法建筑,全面遏止违法建设行为。

(2007-10-23 16:05:15)
  

{Ky:PAGE}
[主持人]:  我区提出跨越式发展到现在历经一年的时间,我区加大城市建设投资力度,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城市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城市品位迅速提升。今年的23项重点工程中建设局承担着6条新修道路建设和2条续建道路建设,请杨局长谈谈截止目前的建设情况?
 
[杨宏宝]:  23项重点工程涉及面很广,在这里我主要介绍一下建设局承担的道路建设工程进展情况。今年,建设局承担了7条新建道路、2条续建道路。截至目前:
龙江路西段(登封路--汝南路西)雨污水、路基铺设完成60%,路面铺设15%,照明工程已完成招投标,预期12月10日前道路主体竣工通车。
洛宁路南段(许昌路--丹江路)雨污水、路基铺设、侧石安装完成100%,照明工程已完成招投标,预期10月底道路主体竣工通车。
秀山路(工业路--航校南门)污水完成41%,雨水完成44%,照明工程已完成招投标,预期12月20日前道路主体竣工通车。
新安路中段(汝南路--洛宁路)雨污完成45%,预计12月20日前道路主体竣工通车。
孟津路北段(厂前路--新乡路)雨污水完成45%,预计12月20日前道路主体竣工通车。
淮阳路中段(锦江路-丹江路)由于拆迁工作进展缓慢,待拆迁工作完成,可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雨污水工程。
金屏路中段,分两个标段,中心路-许昌路段,雨污水完成5%。丹江路-漓江路段,雨污水沟槽已完成10%,预期12月底前道路主体竣工通车。
金华路南段(丹江路-万泉河路)雨污水工程完成100%,道路工程完成93%、绿化栽植完成35%,照明工程完成25%。预期主体工程10月底全线通车。
丹江路西段(孟津路--昆仑路)雨污水、路基路面、人行道已完成90%,照明工程完成30%,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

(2007-10-23 16:10:55)
  
[主持人]: 一个城市的建设,基础设施固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管理,行政执法局担负着大部分市容市貌的管理工作,岳局长对于你们具体做什么工作,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岳斌]:  具体来说,我们主要行使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市规划、户外广告、城市养犬、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环境噪音污染防治、城市道路交通、工商行政管理等城市管理方面的11项行政处罚权。譬如: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遗撒遗漏、无证养犬、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噪音扰民、故意毁坏市政公共设施和绿化树木等行为都是我们处罚的范围。

(2007-10-23 16:12:25)
  {Ky:PAGE}
[主持人]: 刚刚结束的十七大最为热点的就是"和谐",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大家的愿望, 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和市民经常接触,我们是怎样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素质,做到文明执法?
 
[岳斌]: 这个问题提得好,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素质,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执法队伍非常重要,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明纪律,明确责任,实行错案追究;三是要求我们的城管队员严格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监督。

(2007-10-23 16:13:50)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无证流动摊贩的管理是执法工作当中一个非常老大难的问题。那么象他们这种与城管执法队员打游击战,人来我躲,人走我摆的现象,我想问一下您,你怎么样对他们进行有效管理的呢?
 
[岳斌]:  流动摊贩确实在我们上街区以及全国各类城市都是一个令人头痛的事。这个问题在我们上街区,目前还算解决的比较好,由于我们执法人员较少,执法工作点多面广,在流动摊贩的管理中,考虑到他们多数是些弱势群体,经常采取以教育为主的方式,但是对屡教不改者,也进行了处罚。今后,还要加大管理力度,采取疏与堵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有效管理。

(2007-10-23 16:15:10)
 
[主持人]:  我们知道市政局担负着市区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公用事业行业、城市建设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等城市综合行政管理工作,与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民生"是十七大热点主题词之一,我们市政局将从哪些方面工作关注民生?
  
[王兢]:  在关注民生方面,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一、工作理念:我们的工作理念是“深入于民,服务于民,让民参与”的“三民”理念。
深入于民---我们的城市管理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只有深入于民,了解民众的需求,才能有效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服务于民---这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一切为了人民。
让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单靠城市管理本身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广大民众的理解支持、参与,特别需要广大民众提高城市管理意识,加强自我管理。
二、管理标准,由原来的“灯明、路平、下水通”的基本标准,提高到“亮、绿、净、美、洋”的标准。
三、在我局担负的几方面工作上实现市政管理标准化,环卫清扫精细化,园林修剪园艺化,市内交通便捷化,并向城市管理网络化、信息化迈进,以提高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

(2007-10-23 16:17:10)
 {Ky:PAGE}
[主持人]:  10月19日,我区召开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和国家森林城区动员大会,对于建设森林城区能否介绍下下一步打算。
 
[王兢]:  一、建设森林城区的意义。我区作为郑州市西部的一个区,由于产业结构和地域环境等因素,粉尘污染比较严重,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建设森林城区是改善我区空气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根据我区地处中原的有利条件,在选择适合本地树种的选择面较宽,法桐、杨树等阔叶树种造价低、不易生虫、生长快,吸收粉尘效果好,管理方便、便于维护,管理成本低,这样我们就可以腾出更大的精力和资金作其他社会公益工作。
三、建设森林城区的计划:按照全区建设森林城区的统一安排,9月份我区对全区的绿化规划设计已经完成,第一步今年11月起至明年4月在全区大规模进行绿化栽植适合的本地阔叶树种,第二步2008年6月至2010年,每年开展栽植活动,达到国家森林城区的标准(林木覆盖率达26 %),第三步,完善林木花草结构,打造植物生态平衡。“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2007-10-23 16:19:20)
   
网友提问:
 
42街坊什么时候拆迁? 
    
杨局长:42街坊建设于60年代,到现在都已经40多年了,加快旧楼改造是我们铝厂职工的一个愿望,同时也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也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42街坊而言,今年区政府出台了一个优惠政策督促旧村改造。近期长铝公司也拿出了一个包括42街坊在内的旧村改造规划,目前规划正在审批中,规划通过后先从14街坊开始,然后在3-5年内逐步完成整个旧城区的改造。

(2007-10-23 16:20:5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