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修复为企业“增信减负”
来源:中国信用  时间:2022-09-09 09:03

“税务局修复的不仅是纳税信用,更是修复了我们的市场信誉,感谢税务局给了我们改正的机会,让我们重拾发展信心。”湖北吉东消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法人杨勇向工作人员感谢道。

湖北吉东消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主要服务于各小区消防工程建设。2022年8月,一笔90多万元的建筑工程款项将要完工结账,由于该公司2021年纳税信用等级延续2020年评定结果直接被判定D级,而D级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得超过十万元,导致其单张90多万元的发票无法开出。

得知情况后,茅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税源管理部门对接企业,经核实该公司连续12个月没有新增纳税信用失信行为,秉着柔性执法原则,茅箭区税务局为其启动纳税信用修复程序,一方面深入企业做好辅导,精准推送应修复未修复指标,另一方面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将该公司“D级评价保留两年”的指标进行修复。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完成的修复工作仅用了6个工作日,将其信用等级由D级修复为B级,增值税专用发票单张最高开票限额由十万元提升百万元,满足该公司的开票所需。

纳税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纳税信用修复给了失信者弥补的机会,“柔性化”的纳税信用修复举措不仅提高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同时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这也是茅箭区税务局一直所追求的目标。

自今年纳税信用评价及修复工作开展以来,茅箭区税务局不断优化举措,运用“5C+5R”监控评价体系,精准服务企业进行纳税信用修复,最大限度保障市场主体活跃度和生命力。据统计,2021年茅箭辖区内共18836户企业参与纳税信用等级评价, A、B、M级企业数量较2020年度增加2072户,2022年累计辅导7740户市场主体修复纳税信用,给足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