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篇】“信用+风险”让办税服务更“精细”
来源:信用中国  时间:2021-09-17 10:41

“尊敬的纳税人,今天是申报期最后一天,贵单位目前尚有税款未缴纳,请通过江苏税务APP或电子税务局……逾期申报可能会对您的纳税信用造成影响。”近日,江苏海安某纺织企业财务负责人老李接到了一条税务部门发来的纳税信用预警提醒短信,一下就吸引了他的注意力。“我根据短信提示,及时登录电子税务局查询今年以来的税款缴纳情况,果然发现了纰漏,”老李感慨不已,“由于前段时间大征期比较忙,一时疏忽导致忘记按时申报纳税,幸亏税务部门的及时提醒,让我能够亡羊补牢,避免了纳税信用可能受到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为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敦促纳税人纠正涉税失信违规行为,海安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预警提醒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已发送提醒信息6万余条。随着近年来《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等一系列纳税信用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越发显现,其含金量也越来越高。信用评价结果良好的纳税人在发票领用、融资贷款、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都能得到便利。“如,A级纳税人可单次领用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可以申请享受税银互动贷款;满足相关公告规定条件的,还能申请留抵退税。”海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戴玉霞说。海安一家主要从事网眼布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就是信用评价结果良好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以来,由于原材料备货量增加、下游客户付款周期长等因素,企业的资金周转一直不畅,”该公司法人代表刘波表示,之前一直有关注税银互动的消息,今年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利用A级纳税信用成功从江苏银行取得低息贷款350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在海安,越来越多的企业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优质纳税信用的重要作用,依法诚信纳税的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