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信用风险提示】“纸螃蟹”套路多,谁来净化蟹券市场
来源:信用中国  时间:2020-09-07 10:34

中秋节转眼就到,秋季也是大闸蟹产销旺季,如今有了蟹券,送礼人携带起来方便,收礼人也可随时提货,既提升了人们的消费体验,也调节闸蟹市场的供销。然而,随着蟹券泛滥,大闸蟹的“水”越来越深:缺斤短两、名不副实等质量问题,有了蟹券后更加肆虐;而蟹券本身套路重重,蟹券超发导致蟹券兑换难,蟹券空转,消费者预付金也被商家围猎;大闸蟹价格明降反升、货不对版的情况更是常见。

  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消费者追求优惠的价格、质量过硬的产品。但在畸形的行业竞争下,所谓的价格优惠可能是假的,甚至付出高价也买不来优质产品。这种市场假冒伪劣行为造成的恶果,不该由消费者承担。

  针对大闸蟹行业套路,我国不少法规已有明确规定,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对处罚机关和处罚方式有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然而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乱象仍然一再发生,说明市场亟需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呵护消费者权益。

  除监管等外部力量,行业内部规范同样重要。今年5月份,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规定大闸蟹捆绑绳子横竖都不得超过三圈;销售和发货过程中,所发售的每只蟹(不含绳)的规格,不得小于每个规格2钱。该协会还曾开除一家涉及造假企业的协会会员资格。在大闸蟹行业内,亟需更大范围、更细化的内部约束,为大闸蟹生产、售卖明确方向。

  此外,大闸蟹产销讲究时令,兑换券本应配合时令合理销售。然而,许多商家为蓄积资金、占领市场,往往在货源不足的情况下仍发售蟹券,导致消费者无法及时提货;而有些商家一边备货,一边用资金投资,一旦投资失败,蟹券兑换也就走到尽头。同时,蟹券被当作礼品赠送,许多人事后会将蟹券退回,使蟹券以低价被回收,这样的做法已将闸蟹“证券化”,成为一种危险的金融手段。

  超发蟹券、蟹券空转,容易制造消费泡沫,虽然能刺激一时消费,但极易使消费者钱财化为泡影;而若大闸蟹成为“期货”,闸蟹价格将水涨船高,易致使养殖跟风而上,蟹行业陷入盲目扩大,最终导致蟹贱伤农。

  要知道,蟹券本质是商品化的预付卡,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蟹券的发售有严格备案制度,经过备案,蟹券的等价交换过程是经商务部门审核的,商务部门也会为其开具凭证。然而部分网购平台对店家的凭证审核不严,也导致商家可任意发售蟹券。因此,就网购平台而言,要守土有责,既要在售卖环节对商户形成约束,也要打通售后投诉渠道,不要让消费者维权无门。只有从源头健全对蟹券的管理,才能刹住蟹券交易的乱象。

  基于此,蟹券发放、兑现应当有第三方平台予以监督,保证消费者储值资金不被商家占用、滥用,也可通过售卖平台,制定惩罚举措,督促商家做好蟹券兑换,不失为成熟可行的思路。

  面对蟹券的“千层套路”,从执法监管到售卖平台,再到行业内部、三方平台等,都需要共同发力,挤出蟹券市场水分、打击哄抬价格行为,蟹券才能回归正常,人们才能更好品尝美味闸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