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局:用好油烟检测仪 扎实推进餐饮油烟整治工作
来源:区城管局   时间:2022-09-28 09:50:47

为进一步强化上街区城区餐饮油烟监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近日,区城管局积极出击,采取错时执法、集中检查的方式,在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行动中运用高科技手段,对辖区餐饮企业的油烟净化设备排放情况进行检测,不断提升整治标准,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在餐饮店营业高峰时段,区城管局执法队员随机对济源路、金屏路、中心路等重点路段沿街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使用、清洗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现场使用专业检测设备对油烟净化设备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向经营者出示执法证件,说明检查事由,并当场由执法人员现场检测油烟净化器,并对检测全过程进行视频记录。从而督促经营者规范油烟排放行为,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最大限度防止油烟污染行为发生。

据了解,此次检测采用了一款便携式快速检测设备,监测餐饮油烟时,只需将检测仪的“烟枪”对着烟囱处放置数分钟,便可自动采集检测数据,并将数据实时显示在仪器屏幕上。一旦油烟排放超标,仪器就会发出提醒,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该仪器的使用改善了以往在对餐饮饭店巡查时,对油烟是否污染、污染程度如何,处罚缺少依据的状况。通过专业设备现场的检测,既直观快捷又有说服力,也能让餐饮经营户信服,从而更加有效地帮扶商户整改到位。

经检查,大部分餐饮经营者环保意识较强,都能保持油烟净化设施的正常运行、按期清理,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有个别门店仍存在侥幸心理,未能及时维护、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导致油烟排放不达标。对此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立即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并且跟进整改进度,确保常抓不懈,形成高压态势。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持续加大餐饮油烟染污专项整治力度,不定期地对辖区内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排放情况进行检测,确保油烟净化设备有效运行并定期清洗,达标排放。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从速查实情况,立行立改,推动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再提升,切实改善空气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