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路街道:创新多元监督模式 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区中心办   时间:2022-08-12 09:17:12

中心路街道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积极探索“123+N”多元监督体系,切实将基层监管落到实处,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围绕“1”个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谱新篇。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把牢纪检监察为人民的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防汛减灾、民生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推广“2”项机制,助推共治共享新格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放村情小报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各项工作的公开透明。探索实践“小板凳恳谈会”制度,以“社区主导搭台、群众主角唱戏、街道引导保障、共建单位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听取民意、讨论问题、解决难题、反馈结果都在一线,实现小社区里的大民主,颐和美丽园、溪畔美域房产证办理问题先后得到有效化解。

用好“3”员队伍,构建阳光透明新路径。凝聚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廉情监督员合力,充分发挥“三员”作用。履行教育宣传职责,做好“宣传员”,经常入户走访宣传生育、低保等民生政策,提高群众惠民政策知晓率;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做好“监督员”,对所属社区开展的“三重一大”事项、费用支出及相关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审批;履行线索收集职责,做好“信息员”,广泛收集群众对社区干部勤政廉政和作风建设方面的反映信息。

开展“N”种活动,实现助廉倡廉新局面。开展廉政家访、廉政亲情寄语活动,实现以亲情促廉、助廉、倡廉;通过“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深化“五味茶”谈话、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拍摄廉政视频,扎实筑牢廉洁自律防线;邀请居民制作廉洁麦秆画、剪纸,举办廉洁女书画展、“廉洁猜谜”等活动,让廉洁清风吹进千家万户。

中心路街道多元监督模式,延伸了监督触角,把社会治理基层监督延伸到小区,打通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搭建了监督平台,增强了居民参与监督的主动性,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前移了监督关口,把好了家庭助廉这扇门,有效促进了廉洁家风建设;拓宽了监督渠道,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确保了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没有发生违纪违规现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