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统计局“三举措”巩固提升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
来源:区统计局   时间:2022-08-11 09:27:25

自“两个工作规范”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上级统计部门文件要求为抓手,加快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我区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一是严格对标对表,全面做好规范化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省市统计局关于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目标导向,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对照《统计基础工作规范验收标准》,督促指导镇办和调查对象尽快达到示范标准要求。截至目前,镇办区级验收通过率为100%,调查对象验收通过率为92.3%。

二是坚持依法统计,不断强化基层统计法治建设。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意识,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依法统计、独立统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检查和指导,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持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三是倡树持证上岗,提升统计队伍专业化水平。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开展统计大讲堂活动,围绕统计学、经济学、会计学等方面知识,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已有5人通过考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